更多精彩 >

构建车联网生态,车企为什么非它不可?

2023-04-12 17:45:20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中国车市逆势上扬,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

2022年,中国车市逆势上扬,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生机焕发中迎来结构性变革,其中,智能网联汽车已跃居成为中国车市的主角之一。

 

如今,智能网联汽车与昔日冰冷机械式的传统代步工具大相径庭,如同一个智能移动终端,为人们提供覆盖多场景的智慧空间体验。一个车联万物的庞大生态正在崛地而起。

传统车企欲借智能网联汽车的时代机遇,转型为智能移动终端服务商,强化与用户之间的粘性,以稳固自身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但面对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的冲击,传统车企亟待加速转型之旅,优化调整供应链体系,以补足支撑智能化发展的能力。这亦推动了智能网联企业在汽车供应链体系的崛起。适逢国产化替代热潮的兴起,根植于中国本土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顺势而起。

低调的实力派,打造车企与用户的交互平台

早在2013年,来自通信运营商和设备商的一批先行者看到了智能网联的发展机遇,率先为车企提供车联网的连接管理服务,帮助车企构建可定制的连接管理平台,使用高质量、易管理、可运营的4G/5G网络连接,提升车联网的服务品质,助力车企拓展生态服务,持续为车企赋能。

这批先行者打造并成就了如今的优咔科技(www.yoocar.com.cn)。作为低调的实力派,优咔科技是名副其实的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先驱,现已悄然跃居国内车联网行业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的第一梯队,是国内领先并拥有年100万辆车以上服务经验(主流车厂供应商筛选标准)的第三方平台。

时值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软件定义汽车”作为行业共识,正在重塑汽车产业的生态价值,软件亦成为了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重要竞争维度。互联网诸如BATH(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圈外选手也看到了智能汽车的蓝海市场,随之纷纷入局,展开了对优势资源与核心技术的争夺,打响了一场智能汽车的军备竞赛。

具备先发优势的优咔科技精准把握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脉络,成为了车企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中的得力助手。优咔科技积极拓展车联网产业链,以全球领先的连接管理平台为基础,向车企提供前装车联网连接管理与运营支撑产品以及车联专业运维服务,帮助车企使用高质量、易管理、可运营的车联服务,赋能车企实现智能化升级。

 

当“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中国车企正在以此为抓手,加快转型升级,转变经营模式,着力提升汽车产品、出行服务、运营体系等数字化水平,并向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用户型高科技公司转型。车企亟需以打造用户社区等互联网手段拉近与用户的心理距离,为用户提供完善健全的服务,以提升用户黏度,维系品牌的长期发展。这为优咔科技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

优咔科技顺应车联网发展时势,在连接管理基础上,进一步打造面向车主的生态运营和内容与权益服务集成平台,向前装车厂提供车联网生态服务的规划咨询、平台工具、服务运营,构建车企与用户之间的强交互、强运营体系,以助力车企提供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驾乘体验。

亿欧汽车获悉,目前优咔科技的车企合作伙伴包括上汽、吉利、领克、极氪、东风等,截止到2022年,优咔科技的车联用户超过760万,在线用户已超620万。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不断普及,车联功能不断扩展,在巨大的市场红利之下,优咔科技在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体系中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及机遇,用实绩证明了自身成功的商业模式,并成为了智能网联供应商的优质企业之一。

赋能车企,构建智能网联生态体系

2021年美国当地时间10月25日,特斯拉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了10267亿美元。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也在一天之内飙升360亿美元,身价接近2890亿美元,稳坐世界首富的位置。

特斯拉也成了美国历史上第六家市值破万亿美金的公司。其他五家分别是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从成立到成为一家市值万亿美金的公司,微软用了44年,苹果用了42年,亚马逊用了24年,谷歌用了21年,而特斯拉只用了18年。

企业的成长速度,正在被科技的力量一次次刷新。百年汽车产业的历史就此被特斯拉所改写,惊醒的传统车企迫切需要有车联网运营经验的合作伙伴加入车联网生态运营,增强产品与运营的核心竞争力。

优咔科技的专业能力由此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其不仅在3/4/5G移动通信、IP网络、计算机软件、车联网运营领域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团队,还积累了多项与车联网连接管理和生态运营相关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软件登记证书,并加入了GSMA、5GAA、TAF、CCSA等通信组织会员,获车企优质供应商认定以及高工智能汽车百强规模供应商等奖项,推动车企的智能化、网联化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为车企跻身智能网联汽车的决赛圈打下坚持的基础。

车企由于长期位居在汽车产业的金字塔尖,当面对产业的变革洗牌时,首要考虑的是既要稳住自身在产业链中的核心主导地位,又要满足发展中的即时性需求。前有强势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煞有介事,对外大有一副要索取车企灵魂的架势,被多数车企所忌惮,后有智能网联供应商囿于资本与机制的围城,无法与车企齐心协力,能力施展大为受限,以致逐渐从合作伙伴退化为单纯供应商流于平庸,亦非车企的佳选。

 

优咔科技是目前符合车企综合利益的、最具有优势的合作伙伴之一。优咔科技坚持以先进的理念与技术赋能车企,其并非狼虎,而是雨露,与车企之间具有分工明确的友好关系,与车企同频共振,避免如其他合作伙伴及友商一样,与车企产生难以调和的矛盾。

这得益于优咔科技立足车企,服务车企的立场,甘于站在车企背后为其提供整套生态体系建设和运营服务。优咔科技坚持以车企为中心的理念,为之思考行业发展方向和定义产品,为车企提供从基础网联功能到云端计算、边缘计算及上层应用开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从车主维护及服务的角度为车企建设车联网生态能力,助力车企构建自身用户体系、支付体系,定义用户及车主权益、娱乐权益,打造车企社交、电商平台等,做好用户车辆全生命周期维系,进而维护好车企的用户体系,搭建生态运营基座,助力车企向用户的车、家以及生活等场景中延伸。

目前,优咔已经累计提供超10万的5G SA 发卡与连接管理服务,是全球率先实现车联网5G SA大规模商用的企业,帮助车企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云计算及边缘计算)等领域取得竞争优势,提升用户整体的智能驾乘体验。

亿欧智库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装配有ADAS功能的汽车销量已超过680万辆,渗透率达25.5%,创历史新高。在自动驾驶的大势所趋下,云计算的重要性逐步凸显,已成为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高地。由于传统的数据中心模式已无法满足自动驾驶时代的需求,汽车云计算应运而生,其所具备的超强算力、智能策略、端到端的工具链服务及深度的业务赋能能力,将助力自动驾驶技术的迭代,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落地。

基于云计算在自动驾驶发展中的重要性,优咔科技在原有技术的优势基础之上进行了强化提升和布局,推出针对自动驾驶的云计算产品与服务,助力车企在自动驾驶的蓝海中乘势前行。

亿欧了解到,优咔科技拟对标业内智算中心顶尖标准,为车企提供大规模的数据存储、清洗、标注,具备模型推理、仿真模拟、场景化训练等能力,满足车企对于自动驾驶研发的大算力需求,极大地帮助车企提升自动驾驶研发进程,加速其产业化和商业化落地,另外也可赋能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的发展,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该业务不仅将增强自身在汽车供应链的作用和影响力,也将不断开疆拓土,增加自身核心竞争力。优咔科技综合实力将不断展现,进一步助力车企智能网联体系的构建,帮助车企走上智能驾驶的快车道。

结语

中国车联网正由车载信息服务阶段极速向车辆智能交互服务阶段转变,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融入到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中,汽车的智能化普及程度正在呈指数级增长。亿欧智库预测,到2025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率将达到75.9%,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在蓬勃发展的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智能网联成了汽车的必要元素,变革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升级了用户的出行体验,扭转了车企与用户之间原有的服务关系。而优咔科技将会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基石推动者之一。

优咔科技与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步调一致。亿欧汽车看到,在产业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优咔科技将技术、产品与服务深入融合进入到人们的出行生活中,并与交通体系融合,促成多层数据融合与计算处理平台的构建、智慧交通体系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场景的落地,推动构建“车端—传输管网—云端”安全体系、新型智能出行生态系统,真正实现对智能出行产业的深度赋能。

亿欧汽车相信,以优咔科技为代表的智能网联企业,将凭借自身优势破浪前行,推动汽车产业价值转移和再分配,驱动汽车上下游尽快构建跨行业的合作机制,促进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跨越式转型、融合发展。同时,车企也需要像优咔科技一样的优质合作伙伴融合共通,携手共创,一同打造智能网联新生态。


猜你喜欢
原创

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半封闭测试示范运行区启动

智能网联汽车

2020年10月29日上午,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半封闭测试示范运行区启动仪式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

2020-10-30

肺炎支原体感染进入高发期,仁度生物独家RNA试剂盒获专家推荐优先使用

仁度生物

日前,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主要以儿童为主,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2023-10-19

仁仁健康微生态•力邀院士带您解开身体微生态之迷

仁仁健康

2023年7月,仁和|仁仁健康微生态携手新华网客户端《新华大健康》、北京伍连德公益基金会微生态健康管...

2023-10-19

四维图新大股东切换完成,亦庄国投正式进场

四维图新

10月17日,四维图新(股票代码:002405)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大股东中国四维向北京屹唐新程科技合...

2023-10-19

扛旗浓香,走向世界!五粮液亮相酒博会,展现大国浓香“和美”力量

五粮液

10月12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

2023-10-19

原创

四维纵横完成B轮融资,加速打造极简、极速的超融合数据库

四维纵横

持续向数据库超融合领域的深水区迈进。

2023-10-19

科技璀璨,创新无限,第二十五届高交会来了!

高交会

“十四五”是深圳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

2023-10-19

百惠金控:FINI平台11月22日正式启用 促进IPO流程更具效率

百惠金控

香港交易所正式宣布,全新的数码化首次公开招股(IPO)结算平台——FINI将于11月22日正式启用,...

2023-10-19

黑蚁资本&社科院报告:一文读懂2022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

黑蚁资本

10月19日上午,黑蚁资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发布了《新挑战、新价值与新未来:2022中...

2023-10-19

400亿曝光,千件商品交易破百万元!「抖音国庆吃喝玩乐节」数据总览出炉!

「抖音国庆吃喝玩乐节」

400亿活动总曝光、商家销量环比增长160%、达人累计开播58万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用户消费热情...

2023-10-18

财富管理如何加深普惠进程,中金财富1018发布会开启“买方投顾铁三角”时代

中金财富

践行金融高质量发展,履行金融为民使命,是证券行业的使命担当。

2023-10-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