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讯飞音乐主理人郭嘉:AI融合音乐创新探索,助力优质内容“出圈”

2023-04-13 17:56:50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31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第二届)中国虚拟人产业大会暨AIGC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

3月31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第二届)中国虚拟人产业大会暨AIGC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数百名行业精英领袖、资深分析师、虚拟人项目主理人、高校教授、权威媒体人汇聚一堂,围绕虚拟人的发展趋势和商业化应用前景进行讨论,共同探索未来虚拟人产业的发展趋势动态、投资风向、创业机会,推动行业的深层变革与创新发展。

2022年4月,艾媒咨询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虚拟人产业大会,聚焦虚拟人技术创新与商业应用方向,通过虚拟人行业报告解读、榜单发布、颁奖典礼等环节,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据了解,第一届凝聚了近百家虚拟人领域企业领袖,300 +知名虚拟人参与奖项评选。该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600w+,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虚拟人行业盛宴。本次第二届虚拟人大会延续了第一届的精彩,500+知名企业、资本嘉宾,200+服务商及供应链企业,定向邀约1000+专业观众,大会线上直播与线下同步进行,吸引了众多虚拟人行业从业人员及媒体的关注。

本次活动中,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讯飞音乐主理人郭嘉受邀出席大会,发表《人工智能赋能音乐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演讲。

20230406151646_541261680765406.png

讯飞音乐成立于2019年7月,隶属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AI文娱业务群,是一家集音乐内容生产、多元化宣发、艺人经纪企划及AI技术研究于一身的音乐厂牌。讯飞音乐始终坚持对音乐的高标准,凭借专业制作配合强力宣发,让音乐人和音乐作品都更有价值。截至2023年3月,讯飞音乐播放量过亿的版权歌曲已有120余首,上榜热歌1200余首,累计播放总量700亿次。

本次演讲主要从讯飞音乐的AI大数据驱动营销推广、AI赋能交易链路、AI助力打造虚拟偶像Luya、AI与公益等方面进行了相关阐述。

AI创新赋能音乐产业链路

郭嘉表示,近年来得益于人工智能的赋能,讯飞音乐的音乐产业链路愈发完善。

讯飞音乐“智能推广团队”——PILIPALA STUDIO,完整覆盖从内容策划、匹配账号、数据监控、自动计费、辅助审核、线上审批、账号管理到效果分析的音乐生产链路,并通过AI算法加持、大数据支撑多元合作的立体化打法,快速整合渠道、精准投放资源,最终高效地推动音乐内容和艺人IP的曝光和转化,更小成本实现歌手和组织的双赢。

讯飞音乐旗下专业服务词曲交易的线上平台 “词曲家创作者端” 微信小程序,面向广大音乐词曲作者和采买渠道开放,通过AI、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创作和交易效率,旨在帮助广大词曲作者获得更多收益、合作资源与安全保障,助力词曲创作交易腾飞。

AI融合音乐进行创新探索

通过整合X-Vocal音色创造、AI变声、AI词曲生成、AI驱动等人工智能技术,讯飞音乐成功孵化旗下首位AI虚拟歌手Luya。

2022年8月26日,Luya由讯飞音乐正式官宣出道。8月29日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讯飞音乐 联合研发中心”获得粉丝、媒体广泛关注,登上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多平台热搜榜,获得环球时报、解放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出道即破圈的Luya,不断推出自己的原创作品,截止目前已推出超过20首原创单曲,其中《铠甲》《迷雾之中的微光》分别获得流行指数榜、飙升榜、新歌榜TOP1和热歌榜TOP17的好成绩。

20230406151713_104971680765433.png

此外Luya作为AI虚拟歌手IP活跃在各种类型的平台,先后合作数字藏品平台“星昼”发布NFT盲盒《音乐无界》 、合作优酷视频献唱热门动漫IP插曲《沈园外·少年白马醉春风》、合作广西卫视登上元旦及春晚舞台,基于优质内容及作品持续沉淀粉丝、释放影响力。在本次活动中,Luya荣获“2023中国最具影响力虚拟偶像奖”,“2023中国虚拟人百强榜”第十七名。

音乐与AI同行

不仅是在技术,讯飞音乐也热心公益:讯飞图酷创意策划的项目“遗见倾城”,通过推出手机定制个性化装扮,共同探索非遗传承新场景。截至目前,该项目全渠道平台总计总曝光量超11亿,总下载量超60万次。

此外,讯飞输入法成功发起的“方言保护计划”,通过搭建方言数据采集共享平台、打造方言保护交流平台、落地方言语音技术应用,让“Z世代”更好地认识中国方言之美。

20230406151733_226331680765453.png

人工智能助力各行业智能化发展

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范围将持续扩大,深度渗透到各个领域,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同时也为改善民生起到重要作用。企业应加大自主研发投入,促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相互融合,推动行业产生巨大的生产变革和经济增长。


大容量、零衰减,宁德时代发布储能系统—天恒

宁德时代

4月9日,宁德时代发布全球首款5年零衰减且可大规模量产的储能系统——天恒。

2024-04-10

娱乐与健康并行,《蛋仔派对》铸造未成年防沉迷堡垒

蛋仔派对

科技信息时代,丰富多彩的网络游戏吸引无数人的视线,游戏已经成为许多孩子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

2024-04-10

益禾堂请吃席出圈,密子君、全炫丸……吃辣星人都来了

益禾堂

最近,益禾堂在成都大摆川辣坝坝宴,又狠狠出圈了一把。密子君、全炫丸、干饭三健客……一众美食博主都在“...

2024-04-10

上海琳顿宣布完成3000万元Pre-A轮融资

上海琳顿

近日,上海琳顿汽车底盘件制造有限公司宣布完成3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由蓝湖资本领投,高榕创投...

2024-04-10

云仓酒庄举办规模最大品酒师培训活动,行业瞩目共襄盛举

云仓酒庄

展望未来,云仓酒庄将继续秉承其推广酒文化的使命,不断创新和完善培训体系,为更多品酒师和爱好者们提供更...

2024-04-10

原创

WPS AI企业版发布 提供“文理兼修”的数字员工服务

金山办公

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金山办公秉承技术立业、用户第一的理念,在过去36年里紧跟时代脉搏,迭代公...

2024-04-10

智核生物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

智核生物

近日,苏州智核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核生物”) 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4-04-10

「星凡科技」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星凡科技

近日,星凡星启(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凡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盛景嘉成领投,开...

2024-04-10

「原粒半导体」完成新一轮融资

原粒半导体

AI Chiplet算力芯片公司原粒(北京)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粒半导体)近日宣布已完成新...

2024-04-10

「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

和意精工

领先国际的自主曲面适应性机器人系统「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前海母基金、卓源亚洲联合投资。

2024-04-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