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把握机遇——对话广州南粤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薇

2023-04-14 09:47:18   来源:  作者: 

摘要:采访当天正是2023年4月10日,沪深主板迎来首批注册制下10家企业的上市亮相,注册制改革在资本市场全面落地。

采访当天正是2023年4月10日,沪深主板迎来首批注册制下10家企业的上市亮相,注册制改革在资本市场全面落地。广州南粤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南粤投顾)总经理张薇一边关注着大盘的变动,一边与我们畅谈她个人对全面注册制的看法。

图说: 广州南粤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薇

问:张总,今天第一批A股注册制企业上市,市场情况如何?

答:从目前走势来看,可以说十家股票都开门红,没有一只破发,有三只涨幅超过100%。不过,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新的交易规则,新股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开始,恢复每日10%的涨跌幅限制。

问:股市全面注册制是在怎么样一个背景下实施的?

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的匹配性,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我认为,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是国家兑现承诺的第一步,是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标志,代表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更成熟的阶段。

大家知道,注册制的试点是伴随着2019年科创板共同启动的,紧接着2020年创业板也实行了注册制,经过四年的实验,注册制下为创新企业提供了高效的直接融资支持,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1、截至2023年3月31日,科创板510家公司合计首发募集资金总额7716.91亿元(数据来源WIND)。

2、截至2022年8月24日创业板实行注册制2周年,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累计超7500亿元,平均首发募集资金6.46亿元,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3300亿元,平均首发募集资金9.26亿元,募集资金金额显著提升(数据来源深交所)。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拓展更多融资渠道,并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通过以市场为核心的价值发现机制,更多优质、长期、耐心的资本将流向具有创新价值的领域和薄弱环节,加速科技与实体经济产业的融合,有力畅通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问:全面注册制对于有上市计划的企业有哪些机遇?

答:首先,上市效率提高。据WIND数据发布,实行注册制之后,企业IPO 排队(受理至上会)时长由平均455天降至171 天,上市总体时长(受理至上市)由平均574天降至 349天,企业融资效率大幅提升。那些真正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的融资通道打通了。

其次,对企业自身要求更严谨。因为全面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而是更加注重严格把关,审核方式发生变化,将核准制下的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问询内容、过程、结果全部公开,监督制衡更加严格。这样既能倒逼企业更规范化发展,又能让那些有竟争力的合规企业优先得到更多机会。

第三,资本的支持信心与力度增强。政府提出企业要高质量发展,以“硬科技”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升级,这些能离开资本吗?不行。注册制全面实行,让创投机构更愿意提前介入有上市意愿的公司,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扶持,特别是企业在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是注册制下更被看重的指标,这更需要资本的参与。

最后,必须提到一点,注册制让创投机构退出更容易,这大大提升资本的服务效率,为市场注入强劲动力,形成一种积极的良性循环。

问:对于南粤投顾公司注册制全面实施意味着什么?

答:第一,我们作为一家投顾公司,在引导投资者做选择时,会更注重符合国家产业目标的企业,尤其是“硬科技”类企业,因为它们的上市畅通了,资本相对充足了,企业的前景更明朗,获取投资回报会更高效。

第二,我们会提醒个人投资者,全面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标志着“打新”不再是无风险套利的投资,“闭眼打新”时代结束。散户们必须增强专业能力,对个股做多维度研究。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这次资本市场的改革,监督制衡更加严格,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还给股民一个洁净和公平的投资空间。

第三,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定价机制的市场化会促使企业估值两级分化,市场资金会更倾向头部企业,优胜劣汰也会更明显。

南粤投顾将紧跟国家产业发展和转型大方向,特别关注“硬科技”类企业和创新型的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机会,通过全面的专业分析,帮助投资者抓住这一轮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红利。


巨亏5亿,业绩大变脸!卖水公司也会亏损?

吉林森工在2020年改名为泉阳泉,主打长白山天然饮用矿泉水的生产、销售。

2024-01-30

加配军工板块正当时,天秦装备开启回购计划

天秦装备

1月29日晚间,天秦装备(300922.SZ)发布公告称,拟在未来两个月内,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

2024-01-30

汤臣倍健财报预告释出 2023年净利润同比预增15%-35%

汤臣倍健

从全民健康普及,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再到“健康中国”纳入国家战略,以及人们对健康...

2024-01-30

选购涂料怕遇不合格产品,认准三棵树健康无忧

三棵树

居家装修时会用到涂料和胶黏剂,消费者在选购涂料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不合格的产品。

2024-01-30

做日本房东,大阪瑞光花苑重磅发售

大阪瑞光花苑

从2012年开始,在日本政府宏观调控的努力下,以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阪、名古屋为首的日本主要城市及区域...

2024-01-30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国财长宣称美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预示加息周期结束?

CPT Markets

2023年美国经济亮眼收官,多项漂亮数据让美国财政部长叶伦于今年元月表示「由于劳动市场表现强劲,完全...

2024-01-30

撼地数科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

撼地数科

近日,撼地数智(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撼地数科”)顺利完成数千万级A2轮融资。

2024-01-30

被高估的“提案”,被错杀的华大智造

华大智造

“提案”引发的恐慌,还在蔓延。

2024-01-30

唤醒老友,焕新表达:沱牌酒的出拳与出圈

沱牌酒

还有10天左右,就是甲辰龙年大年初一了。

2024-0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