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宁德时代投过的车企,暴雷了

2023-04-18 09:41:1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借壳上市未果,爱驰汽车却暴雷了。

作者 | 吴雯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借壳上市未果,爱驰汽车却暴雷了。

投资家网获悉,爱驰汽车在邮件中通知员工,因客观原因,公司不得不做出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决定,但三月社保、公积金会正常缴纳。

2023 年,新能源汽车赛道开启极为残酷的“淘汰赛”。今年以来,已有威马汽车、天际汽车、自游家汽车、前途汽车等多个车企相继曝出负面消息,如今爱驰汽车也扛不住了。

一则内部通知,刺破了爱驰汽车正在冲击上市的光鲜表象。

近日,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发布《关于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称,因客观原因,公司不得不做出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决定。三月社保、公积金会正常缴纳。

但具体是什么“客观原因”,通知中并没有详细说明,外界也无从知晓。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引发网友热切讨论。面对舆论声浪,爱驰汽车回应称,工资延迟发放,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但据内部员工爆料,爱驰汽车上个月也延迟发放了工资,从10 号的固定发薪日延迟到了17 号。

实际上,这并非爱驰汽车首次传出延迟发放工资的消息,此前已多次出现类似情况。

早在2020 年初,爱驰汽车在未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将员工工资扣除了10% ,同时取消了2019 年所有员工的年终奖。

彼时,据内部员工反馈:“10 日发工资的时候才知道被减薪,爱驰很多员工连口头通知都没有收到。”

到了2020 10 月,爱驰汽车推出“高管带货”及“全员营销”方案。不同级别的员工需要完成不同的销售指标,简单来说就是级别越高销售指标越高,完不成指标要承担相应后果。

具体来看,L2 级别及以上员工,在完成年度指标之前,每月工资缓发50% 。倘若在年底前任意时间完成当年销售指标,则补发所有缓发工资,并恢复正常的每月工资发放标准。L4 L3 级别的员工,其年度销售指标完成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

从本质上看,这相当于另一种形势的工资延迟发放。爱驰汽车此举引发外界关注,公司创始人付强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员工高管代言带货自己企业产品,各行各业比比皆是。”

时间来到2021 10 月,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用邮件通知员工:“受上饶突发疫情,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公司不得不做出10 月工资延迟至本月底前发放的决定。本月社保已正常申报缴纳,请同事们放心。”

另有消息显示,2022年年底开始,爱驰汽车已经暂停了对所有供应商的付款,并停止了对外招聘事宜。

如今,爱驰汽车再度传出工资延迟发放的消息,或从侧面反映出公司的真实生存状态,也许并没有外部宣传中那样光鲜亮丽。

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 月,因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大多来自传统车企,而且还有“德系”身影,一度被外界评为“最靠谱的新势力”。

爱驰汽车创业人付强,出生于1966 年,硕士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专业,曾在大众、奔驰、沃尔沃担任高管职务,是科班出身并在行业内摸爬滚打许多年的汽车大咖。

2016 10 月,付强、徐超、腾讯共同投资组建上海爱驰亿维科技有限公司,这便是爱驰汽车的前身。付强挖来奥迪名扬天下的Quatrro 四驱之父Roland Gumpert 出任首席产品官,还邀请曾在多家车企负责营销的蔡建军加盟。

背靠腾讯,加之众多行业大咖前来助阵,爱驰汽车一度被评为“最靠谱的新势力”。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在成立初期所推行的“PPT 造车”,爱驰汽车的造车路线带有明显的传统车企痕迹,公司坚持自建工厂造车,非常重视基础能力搭建。

成立当年,爱驰汽车就在江西上饶自建一座汽车工厂,项目拟投资133 亿元,建成后可实现30 万辆的产能规模。

稳扎稳打的爱驰汽车,成功吸引了资本关注。企查查显示,爱驰汽车已完成7轮融资,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百亿元,投资方包括宁德时代、滴滴出行、沙钢集团、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等。

在资本助力下,爱驰汽车加速前进。2019 12 月,爱驰汽车第一款量产车爱驰U5 闪亮登场,这款自诩传承德系基因品质的纯电SUV ,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9.79-29.21 万元,续航503 公里。

有别于其他专注国内市场的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从一开始就将目标瞄准了海外市场,付强认为,“国外新能源市场没国内竞争这么激烈,对新能源接受度也较高。”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0 月首批车型出口法国至今,爱驰汽车已经出口至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以色列、意大利、瑞士、西班牙、葡萄牙、瑞典等国家。

不过,爱驰汽车的出海故事并不算成功。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20 月首批车型出口至2022 12 月底,爱驰汽车仅向海外市场出口6264 辆汽车,没能在市场上激起多大的水花。

此外,爱驰汽车的产品力较为薄弱,自2019 年底爱驰U5 上市以来,公司数年间没有新品面世,直到2022 10 月旗下第二款量产车爱驰U6 才姗姗来迟。与“蔚小理”等频繁推新的造车新势力相比,爱驰汽车已经落后太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技术路线上,造车新势力通常主打纯电、混动两种,但爱驰汽车却盯上了燃料电池,并选择了鲜有企业涉足的甲醇重整制氢高温燃料电池技术路线,这意味着爱驰汽车要付出更多的财力、人力、物力搞研发。

众所周知,造车是名副其实的“烧钱游戏”,爱驰汽车拿到的百亿融资仅相当于一张“入场券”,后续的车型开发、销售渠道铺设、自研技术投入、人工营销成本等等,均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可以说,爱驰汽车是依靠多笔融资支持,才能走到今天。但这么多年来,爱驰汽车一直在“烧钱”,却始终看不见回头钱,再拿融资的代价越来越高。

2022 年年初,爱驰汽车完成新一轮融资,陈炫霖及其旗下的东柏集团向爱驰汽车投资数亿美元,随后管理层迎来“大地震”,创始人付强卸任董事长,陈炫霖接任,张洋接任CEO 

此后,爱驰汽车管理层又经历了一波接一波“余震”。 目前,除创始人付强还担任董事外,创始团队大部分人已经离职。而陈炫霖担任爱驰汽车董事长仅 个月后,便卸任了。

其实,爱驰汽车也曾尝试“自救”。2022 月,美股教培企业华夏博雅发布公告称,其已与爱驰汽车的运营公司Aiways Holdings Limited 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收购爱驰汽车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

根据意向书条款,爱驰汽车的估值总金额范围为50亿美元-6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0 亿元-408 亿元),跻身独角兽企业阵营。收购完成后,爱驰汽车所有股权将被转换为上市公司的普通股。简言之,爱驰汽车计划通过“借壳上市”方式,谋求上市公司身份。

在销售层面,2022 11 月,爱驰汽车宣布,其与泰国企业菲尼克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菲尼克斯EV 计划在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共计向爱驰采购约15 万台新能源车用以零售和运营。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造车新势力在海外的最大合作计划。同时,双方计划未来就销售、售后、充换电网络及属地化的软件开发等业务,考虑在泰国共同筹建名为“Aiways 泰国”的新公司。

虽然在海外市场打拼多年,但爱驰汽车始终没能站到舞台中央。 创始人付强也在反思时表示:“我们公司从一开始没有按照资本市场所需要的方向走,明显是有问题的。”

爱驰汽车选择出口海外市场并非一条坦途,多年来的销售数据足以说明这一点。但行路至此,爱驰汽车想回归国内市场也不容易了。

这几年,新能源造车的故事越来越不好讲了。早年间靠“PPT 造车”拿下大笔融资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如今的车企想拿融资,除了会讲故事,更要拼硬实力,其中量产车型与市场销量是重要参考指标,而这却是爱驰汽车的短板。 爱驰汽车的借壳上市进程,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实际上,当下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已经走过了野蛮生长阶段,如今正在经历大浪淘沙,不少实力较差的车企相继迎来生死考验,行业“淘汰赛”加速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威马汽车、天际汽车、自游家汽车、前途汽车等多个车企相继曝出负面消息,倘若不能化险为夷,后果将不堪设想。

昔日热闹非凡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将驶向何方呢?


猜你喜欢

宁德时代与鹏程无限达成技术授权合作

宁德时代

根据协议,鹏程无限可使用宁德时代授权的技术生产其储能电池及电芯、模组、电箱、电池柜等产品,同时宁德时...

2天前

大摩看多后穆迪又升评级,权威机构为何扎堆拉抬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

4月15日,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穆迪评级(Moody’s Ratings,以下简称“穆迪”)将宁...

2024-04-18

原创

宁德时代在溧阳成立新能源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溧阳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4-04-12

要续航还是要配置?小米SU7×宁德时代:都给你

宁德时代小米SU7

在新能源汽车的竞赛赛道上,电池技术无疑是决定谁是领跑者的关键因素。

2024-04-10

宝宝第一口奶,升级!海普诺凯Pro59黄金配比技术开启全面高阶营养时代

海普诺凯

新国标落地一年整,婴幼儿奶粉正在从单一营养成分竞争进入科学均衡、全面营养的新时代。

2024-03-28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024-03-28

深纺织聚焦主业促发展,2023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深纺织

3月27日晚间,深纺织A(000045.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3-28

数学教育技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左传波

左传波

在过去的20年里,信息技术正推动教育领域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在这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教育变革当...

2024-03-28

透视李宁(02331)2023财报:毛利率平稳48.4% 优质品牌力支持业绩韧性

李宁

2023年,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持续提升,全民运动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体育消费也迎来蓬勃发展。

2024-03-28

让人才站在C位!敦煌网集团荣获“人才发展灯塔奖”

敦煌网集团

3月21-22日,备受瞩目的“2024人才发展灯塔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2024-03-28

环球医疗(02666.HK)公布2023年度业绩,医疗健康业务归普净利增长达45.8%

环球医疗

2023年,环球医疗持续深耕医疗健康领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继续以稳健增长...

2024-03-28

年报现场|碧桂园服务徐彬淮:以住宅为核心进行市场拓展

碧桂园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袁秀丽)3月27日,在碧桂园服务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

2024-03-28

开设门店无忧,华鼎冷链为下沉市场提供全方位餐饮供应链冷链服务

华鼎冷链

2023年,中国餐饮行业规模达到了惊人的52890亿元,连锁化率突破20%的大关。

2024-03-28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2024-03-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