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杉杉股份:2022年双主业驱动高速增长,扣非后净利同比大增23.53%

2023-04-19 23:59:16   来源:  作者: 

摘要:2023年4月19号晚间,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股份”或“公司”;股票代码:600884.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杉杉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4.84%;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19.4%;扣非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23.53%。

2023年4月19号晚间,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股份”或“公司”;股票代码:600884.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杉杉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4.84%;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19.4%;扣非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23.53%。

杉杉股份2022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增长及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原正极材料业务转让后已不再纳入公司报表,以及该部分业务股权转让带来的投资收益增厚公司2021年净利润所致,而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展现了杉杉股份当前两大核心主业负极材料业务和偏光片业务强劲的增长力。

报告期内,面对市场环境和行业变化,杉杉股份以技术创新为引擎,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制造工艺升级、深化降本增效路径,两大核心主业均实现蝉联全球第一,人造石墨市场占有率和偏光片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龙头企业综合优势凸显。

负极材料:人造石墨全球第一,龙头地位持续巩固

2022年全球动力及储能电池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据EVTank数据,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957.7GWH,同比增长70.3%。杉杉股份2022年负极材料出货量突破20万吨,同比增长超100%,人造石墨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一,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年报显示,杉杉股份2022年负极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58亿元,同比增长94.63%;实现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53.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亿元,同比增长54.95%。公司2022年负极材料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一方面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蓬勃发展态势下,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另一方面则得益于负极材料产能顺利释放,以及持续深化客户合作关系。

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经完成约70万吨负极材料的产能布局,其中已投产成品产能约20万吨,并规划了四川眉山20万吨、云南安宁30万吨一体化基地。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四川眉山项目一期已于2022年第三季度逐步释放石墨化产能,云南安宁项目一期计划在2023年第三季度陆续投试产。

客户合作方面,杉杉股份2022年持续强化与全球头部电池企业的深度合作,公司负极材料业务对主要优质客户的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前10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进一步提升;公司海外业务同样迎来突破,2022年海外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50%,涨幅高于海外需求增速。此外,杉杉股份快充类产品凭借优异的性能,在动力电池领域也实现销量大幅增长,本期出货量占比提高至到60%以上。

随着新能源产业逐步进入成熟化发展的新阶段,产业链下游的降本诉求逐渐向上游传导,负极材料行业供需关系迎来变化,降本增效也成为相关企业的发展胜负手。杉杉股份通过全力推进一体化产线的战略布局,满足客户持续增长需求并进一步降本增效。

期内,内蒙古包头一体化基地二期顺利达产,2022年公司石墨化产能自供率同比有所提升。公司加速推进四川眉山和云南安宁一体化基地的扩产,并优先建设石墨化产能,其中四川眉山基地一期石墨化产能已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投试产,云南安宁基地一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投试产。此外,杉杉股份持续改进石墨化工艺,通过提升单炉装料量、预石墨化、增加“泳道炉”等工艺升级,降低石墨化加工单吨能耗。与此同时,杉杉股份与针状焦,石油焦,煅后焦等原材料主要供应商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保障原材料的供应稳定和安全。

偏光片:市场份额逆势增长,全面提升竞争优势

自2020年切入LCD偏光片赛道后,偏光片业务便为杉杉股份带来了较大的业绩增量。尽管2022年消费电子行业受多重不利因素冲击,下游面板需求减弱,偏光片行业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的市场竞争力仍在持续提升。年报显示,杉杉股份2022年偏光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3.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4亿元。根据矢野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全球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25%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29%,持续保持全球第一,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具体来看,目前大尺寸偏光片需求增速明显,杉杉股份持续提升在大屏显示应用领域的技术实力和竞争力,重点加强高端应用和超大尺寸领域的开发力度。报告期内,公司已实现广视角、超低反射、高透过等新产品的开发和认证,部分产品已实现量产。随着显示技术在VR/AR、车载、医疗、智能穿戴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高端中小型偏光片需求快速增长。杉杉股份2022年全面加强高端中小型偏光片在薄型化、差异化、多样化和定制化等方面的开发力度,报告期内已量产多款超薄型、高透过偏光片产品,并成功打入高刷新率游戏用笔记本电脑市场,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这一领域的垄断。

由于当前偏光片行业发展格局已较为稳定,因而产业规模和营运效率提升也成为各家企业的重点。偏光片生产线的宽幅对生产能力有较大影响,超宽幅(指宽幅在2米以上)生产线是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公司是行业内首家使用超宽幅生产线,以及少数能够运行数条超宽幅产线的偏光片制造企业,目前已拥有5条超宽幅前端生产线,其中2600毫米超宽幅生产线是全球最大宽幅生产线,最高可以实现115英寸以上偏光片的量产,确保公司在大尺寸领域的领先优势。

此外,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在生产、管理、运营等环节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多项生产性指标得到持续改善,公司同时通过优化供应链网络,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报告期内,杉杉股份根据战略规划、市场需求有序推进新增产能项目建设。目前杉金广州其中1条新增产线已实现量产并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另1条新增产线已实现试生产并处于产线认证阶段;张家港产线已完成厂房建设,其中1条新增产线已实现试生产;四川绵阳产线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建设中。未来,公司将凭借12条全球领先的产线,超过3亿㎡/年的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成为新增长动力

杉杉股份在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核心业务领域持续扩大优势,离不开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与不断积累。年报显示,2022年杉杉股份研发费用9.5亿元,同比增长33.1%。截至2022年末,杉杉股份负极材料已有授权专利211项,其中发明专利170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包括国际专利2项。偏光片方面,公司在全球多个国家已申请1,000余项LCD偏光片相关专利,其中已授权专利992项,包括发明专利939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外观专利8项,其中国际专利793项。

硅基负极材料被认为是下一代锂电池负极关键材料,杉杉股份的硅基负极产品在国内外应用同步取得较大突破,公司硅氧负极产品第一、二代已实现批量供应,第三/四代硅氧产品开发、认证中;新一代高容量高首效的硅碳产品基础款开发完成,核心专利已获得国内授权并申请国际专利中。基于下游客户需求,杉杉股份于报告期内规划了浙江宁波4万吨级硅基负极产能,预计24年初投试产;此外,杉杉股份钠离子电池用硬碳负极产品的容量、高温和加工性能领先,已实现海内外客户的送样验证,国内客户已实现吨级销售。

LCD偏光片领域,杉杉股份报告期内持续加强新产品、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技术成果转化显著,新增注册专利30余项。新技术方面,杉杉股份OLED手机用偏光片已通过客户认证,下一步将根据客户需求逐步放量,OLED电视用偏光片、VR显示端用偏光片等产品已完成自主开发,处于客户认证阶段;在材料开发方面,公司积极导入新型补偿膜、环保型粘着剂、高性能粘着剂等材料,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聚焦核心主业 打造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下游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的蓬勃发展,将带动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持续快速增长。EVTank预测,到2025年和203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将分别达到2,211.8GWh和6,080.4GWh,其复合增长率达到22.8%。因此,中长期来看,公司所处的锂电池材料行业规模亦将持续扩大。同时基于下游终端市场差异化需求,硅基负极、硬碳材料等新型负极产品将加速产业化进程。

另一方面,消费电子产业的恢复增长,叠加显示产品大尺寸化的发展趋势,带动偏光片市场需求面积将稳步增长;此外,显示面板国产替代需求扩大,中国大陆偏光片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为更好聚焦核心主业发展,杉杉股份2022年以来继续对非核心主业进行剥离,相继完成衢州杉杉(电解液业务)51%股权以及充电桩业务、储能业务的出售。

杉杉股份董事长郑驹表示,公司以“打造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愿景,专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核心业务的发展,以持续技术创新为引擎,不断提升制造运营能力、深化降本增效路径,稳步提升全球市占率,夯实公司产业龙头地位。

在锂电负极材料领域,杉杉股份作为负极材料头部企业,将以技术创新为引擎,不断提升制造运营能力、深化降本增效路径,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全球市占率的稳步提升。在偏光片领域,杉杉股份将持续扩大在大尺寸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并加快推进在高端中小型产品、OLED、VR/AR、车载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不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夯实全球领先优势。


猜你喜欢

控股股东遭立案调查,杉杉股份: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杉杉股份

近期,杉杉控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受到市场关注。

2023-12-18

逆势增长、市占率全球第一 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营收突破百亿

杉杉股份

4月19日晚,杉杉股份(股票代码:600884)发布2022年年报

2023-04-27

杉杉股份2022年中报深度解析:规模业绩双提升 全球化布局提速

杉杉股份

 8月11日晚,杉杉股份公开披露2022年度中期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72亿元,同...

2022-08-15

杉杉股份2021年负极营收41.4亿元,净利润增长182.87%

杉杉股份

4月19日,杉杉股份公布2021年财报,作为驱动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公司负极业务营业收入41.4...

2022-04-21

新锐品牌MAYKERR引领潮流,母婴市场迎来全新时代

MAYKERR

2023年12月7-9日,为期三天的CBME大湾区孕婴童展圆满落幕,这是本年度CBME继上海、北京之...

2023-12-25

京琼携手共助“北京普惠健康保”创新,海外特药理赔惠及更多参保人

京琼“北京普惠健康保”

为满足人们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北京市医保局于2021年指导推出了“北京普惠健康保”,目前已有累计获超...

2023-12-25

【共进十年】平安租赁合作共赢 书写金融反哺实体经济新篇章

平安租赁

身处融资租赁变革的大时代,合作共赢渐成行业共识。

2023-12-25

原创

“阳光系”爆雷:13.3亿被神秘划走,24万股民傻眼!

江苏阳光陆克平威创股份阳光系

“阳光系”爆雷,13亿资金“消失”,79岁资本大佬被立案调查!

2023-12-25

三年突破1000亿件 凸显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消费市场

“小包裹”映射“大经济”。

2023-12-25

原创

知名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泛远国际登陆港交所,物流业内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泛远国际

12月22日,泛远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泛远国际”,2516.HK)正式登陆港交所。

2023-12-25

原创

深水海纳入局鸿蒙生态,打造全新发展动能

深水海纳

12月25日早间,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

2023-12-25

原创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中国价值企业榜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2023-12-25

海尔资本张嘉诚:“智能化”投资,需要产业逻辑验证

海尔资本

海尔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嘉诚应邀参会,在专场论坛中与在座嘉宾就《智能化时代的全产业链投资机遇》这一议题,...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