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省呗用户故事:又一批省斗士正满怀信心从星夜出发

2023-04-24 14:28:43   来源:  作者: 

摘要:“走,一起去淄博吃烤串儿”最近人均几十块淄博烧烤刷爆各大社交平台。

走,一起去淄博吃烤串儿”最近人均几十块淄博烧烤刷爆各大社交平台。为“保命”停业三天的烧烤店老板,“像是被炮轰过”的烧炭小哥一次次引发网友关注,随着这股“烧烤热”的持续发酵,#淄博烧烤后厨有多忙#、#淄博老板娘为赶高铁小伙1V1烤串#等相关话题更是此起彼伏的占据热搜位。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淄博,已经引起了全国吃货的注意!

 

不少行动派网友纷纷前往淄博,其中就有自带小秤暗访商家的某“打假”博主,他在当地最热闹的八大局商区探访了10家店铺,却惊喜地发现缺斤少两的概率为0,甚至有的商家还主动去除包装袋重量,准备小点心当添头,这一系列的暖心举动让博主连连称赞。

 

以前常说“唯有套路得人心”,但现在淄博烧烤的各位商家让我们明白,做生意,真诚才是最大的必杀技!另一方面,来自职场的压力不断压抑着每位打工人敏感的神经。从近期热播剧衍生的#老娘已经80多天没有放假了#话题让不少连轴转的打工人狠狠共情上就可见一斑。在全民皆卷的时代,不少厌倦了职场的年轻人果断在夜色中支起了自己的小摊,与其说换一种方式赚钱,不如说换一种方式生活。

 

相信自己的舌头,我从月薪3000到日入3000,——95后烧烤摊主阿玉

 

4月的夜市依旧热闹非凡,虽然是刚出摊,但阿玉的烧烤摊前已经围满了饥肠辘辘的食客。“在这里开烧烤摊差不多有一年了,回头客有很多,大家都说我家的食材新鲜味道也好”在烟雾缭绕的烧烤摊中,阿玉熟练地给每一份食材刷上酱料,逐一装盘后送到顾客的手中。

 

身材气质不俗的阿玉,最早是一家建筑公司专职秘书。拿着三千多月薪,每天除了要协调各方工作,还要帮上级处理一些琐事,订机票、买咖啡、送文件、跑流程等。她曾调侃说这份工作跟私人管家差不多,白天打扮精致脚踩恨天高出入高端写字楼看似光鲜,回到出租屋后却累得不想动弹,坐在地上直发呆。

image.png

熬了两年,阿玉果断跳槽到一家MCN机构当达人助理。但不幸的是,才入职4个月公司就倒闭了,拿到赔偿金的阿玉打算回老家散散心。而这一决定,也让阿玉走向新的人生轨迹。

 

回到家后,作为吃货的阿玉时常会约上小姐妹去家附近的夜市吃吃逛逛,在连续吃了半个月的烧烤后,朋友突然打趣说“你这么喜欢烧烤,干脆自己摆摊算了。”这句无意说出口的话却点醒了阿玉。这附近人流量可观,自己舌头刁得很,自己满意的味道基本就不可能差,再加上之前累积的服务素养,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嘛。

 

半个月后烧烤摊支起来了,作为吃货的她还研制了几种口味独特的秘制酱料。阿玉每天早上九点出发去农贸市场挑选食材,清洗干净二次加工后放到专门的冰箱保鲜。她还专门建了个吃货群,有些老顾客会在群里点单,阿玉每次都记得清清楚楚,顾客来拿餐时也从不会认错给错。

 

真材实料、价格亲民、服务周到,阿玉的摊位每天都围着不少食客,但这样的好生意不是每天都有。去年有段时间政策调整,出摊的时间无法保证,加工过的食材隔天定是没法用的,要不然砸招牌。接着又赶上了接连的雨季,客流直接少了三分之一,接连几个月阿玉都在亏钱。“那段时间刚起步,摊位费加上杂七杂八的损耗大概在万把块左右”。想方设法筹措到周转资金后,相信自己舌头的阿玉依旧坚持早出晚归,保证食材的品质和服务的细致,几个月后,看到满座的客人以及突破三千的平均日营业额后,阿玉此前的苦都化成了甜。

 

画画这件事,一辈子都不会腻——“夜摊画家”欣欣

 

有人曾说:学美术没什么用,搞艺术是赚不到钱的。“夜摊画家”欣欣却说“那是因为有的人很难赚到认知以外的钱”。

 

夜幕降临,欣欣像往常一样将画架及半米高的桌子支起来,而另一侧,她则将板凳和画笔码上后,竟继续整齐地摆上了美甲工具。“斜杠”模式开启,坐等顾客上前。

 

欣欣曾是某大厂的视觉设计师,每天不是被领导催稿,就是被客户要求反复改稿。且因为市场环境等因素限制,她的很多想法都被无情驳回;多次的改稿和否定也让她对自己的审美及能力产生了怀疑。为了结束这场“自我内耗”,在参加完年会后她果断提出了离职。

 

她给自己安排了半个月的旅行,本想彻底放松一下。但在途经大理时,一个摊子引起了她的注意。那个摊主之前也是她的同行,同样也是厌倦了职场内卷,才回到老家支个小摊帮人化妆和速写。每天赚的虽然不如上班多,但是身心状态比之前好多了。

 

在拜别摊主后,欣欣拿出手机看着之前被退回来的画稿不断沉思,甚至提前结束旅行回家构思她的“创业大计”。

 

很快,在附近的夜市里,出现了一个神奇的摊位:这个姑娘既可以帮人画头像,又能帮人做美甲。开业的前几天,好奇来询问的人很多,但是真正下单的却没有几个。对此她从顾客视角出发找问题,一来过往的人时间有限,就将原本15分钟的画像时间缩短为5分钟;二来美甲业务个性化的需求占比高,那就推出了DIY、来图定做以及将自己之前的画加入到菜单中,且每项服务都明码标价,直接扫清了沟通门槛。

image.png

果不其然,改进后的欣欣马上迎来了开门红。“没想到有这么多客人喜欢我之前画的那些画,看着她们对着美甲图案爱不释手的模样,突然就涌上来一股成就感,这是在之前的工作中从来没有过的感受”,说到这欣欣的眼里满是笑意。

 

不过欣欣的摆摊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之前裸色美甲很火,但有的顾客不想用本甲做,我就想着用穿戴甲代替,就在网上找了一个工厂定做,没想到甲片的质量和光泽度参差不齐,根本不能拿出来售卖,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而经过这次的教训后,欣欣在选择合作商的时候更加谨慎了,不过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的定做非常顺利,后面欣欣还学起了直播带货,鼓励更多年轻人,与其在所谓的舒适圈里内卷,不如果断出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啊,突然就把兼职干成了主业——甜品女孩阿音

 

浓郁的椰奶搭配上色泽金黄的芒果、爽滑弹牙的西米、冒着丝丝凉气的巧克力冰淇淋球、酥脆可口的蛋挞......你很难想象,这些看一眼就让人垂涎欲滴的精致美味居然出自一个学汽修的“糙娘”之手。

 

白天的阿音是一个扎着丸子头,穿着灰色工装服,在车间里和一群男同事摆弄扳手、拆卸轮胎的“汽修达人”。而到了夜晚,换上精致洛丽塔裙装,洗去一身机油味,推着甜品小车在夜市穿梭的阿音秒变“甜品公主”。

 

每次出摊的时间都不固定,如果车间不忙下班早的话就会提前到,但有时候摊位别人先来自己就只能另找了”。虽然阿音主业是汽修,但从小就喜欢吃甜品的她对甜品制作也有着天然的兴趣。在工作半年后,阿音偶然一次将自己制作的甜品分给同事后他们都说她的手艺够可以出摊了,闲暇之余的阿音也就开始琢磨如何实现。

 

没过多久,阿音就自己焊接了一辆精致的甜品小车,还网购了各种需要的材料。不过最让她头疼的还是设备问题,那时候的她刚步入职场积蓄不多,做甜品需要的消毒柜、烤箱、冰箱、微波炉等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对自己手艺充满信心的她,果断通过省呗申请了一笔借款,当天就通过了审核,并拿到了批款。

 

时值夏天,第一次出摊阿音选择了颜值清爽、清甜可口的斑斓椰汁糕和非常符合大众口味的杨枝甘露。虽然这些甜品很常见,但是因为她的妆扮引来关注,用心的制作及食材的考究让试吃的顾客赞不绝口,备的货也不多,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完了。

image.png

首战告捷,再接再厉,阿音也慢慢有了自己的“生意经”。比如“国潮风”盛行时紧随潮流推出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国潮雪糕”;还会依据不同时节推出限定款甜品,后面还增加了果汁、奶昔等饮品,偶尔也会接蛋糕定做等业务。

 

在摆摊一年后,阿音之前工作的汽修厂经营出了状况,需要精简员工,在其他同事都在忙着找下家的时候,阿音已经开始着手找门店,向成立自己的甜品品牌进发了。

 

夜市经济的兴起,在释放城市烟火气的同时,也让年轻人有了更多的人生选择。有人将它视为梦想,也有人将它当做低谷期的过渡......但无论如何,那些摩拳擦掌敢于打破常规的年轻人,都靠自己的独特创造力闯出自己的“地摊江湖”。而深耕年轻群体的数字化消费优惠服务平台省呗,一直以来也在不留余力的支持和鼓励年轻人追求更好的自己,不断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追梦人满怀信心从星夜出发,找寻自己的光芒万丈。

 


猜你喜欢

省斗士追梦记:回收的是别人的废品,拿捏的是自己的人生

省呗

回收的是别人的废品,拿捏的是自己的人生

2023-07-03

科技驱动,省呗为用户开启智慧服务时代

省呗

近年来,消费金融在经济发展和激发消费活力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不仅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了灵活的消费支持,也...

2023-06-13

省呗:不完美但尽所能,看单亲奶爸与孩子共同成长

省呗

“我希望六一也像过年一样,这样爸爸就能回来陪我了”。每年六一到来时,不少家长都秉持为孩子奢侈一把的心...

2023-05-31

非法代理维权行为背后隐藏的“陷阱”,你知道吗?

省呗

近期,山西李女士通过上网搜索到了“协商还款”,找到了所谓的代理公司代理维权。

2023-05-24

省呗:心怀热爱,所向披靡,看青年们如何从爱好中发现商机

省呗

时隔27年后,身穿红色球衣的“老男孩”们不约而同地来到电影院,与曾经的青春重逢并兑现27年前“全国大...

2023-05-04

原创

更好的内容更多的客流,天猫双11短视频观看时长同比翻4倍

天猫双11

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已有超过20万达人、1000家专业机构入驻淘宝。

2023-11-07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

碳资产管理平台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对外发布了“碳资产管理平台”系统和《碳减排...

2023-11-07

湾测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湾测

国产传感器厂商「湾测」日前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融资资金计划用于产品研...

2023-11-07

高济健康慢病患者全病程管理服务体系全面升级 开启健康服务“适老化”新时代

高济健康

2023年11月6日,专注于医药大健康领域的疾病和健康管理公司高济健康,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23-11-07

原创

恒大集团所持40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集团

【#恒大集团所持40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集团再被冻结所持40亿股权#】

2023-11-07

原创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含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

2023-11-07

原创

中国天楹在吉林成立新能源公司

中国天楹

【#中国天楹在吉林成立新能源公司# 注册资本10亿】

2023-11-07

原创

南网储能在防城港成立蓄能发电公司

南网储能

【#南网储能在防城港成立蓄能发电公司# 注册资本3亿】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