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全力壮大中医药产业,商誉减轻,助力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2023-05-10 14:27:39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

近日,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作为民营企业的一份子、陕西重点医药企业、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和中药标杆企业,步长制药(603858)深彻落实并贯彻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挥带头作用促进地方就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还指出,要完善新发展阶段的产业政策,把维护产业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战略性领域顶层设计,增强产业政策协同性。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资源支撑,从制度上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要更加重视藏粮于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限制。要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扩大内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开创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来承担重任。“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核心是培育优秀的企业家领军人才。本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家培育提出了高要求、高期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成立于2001年的步长制药,经过二十多年深耕,步长制药逐步构建起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聚焦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病种,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成为我国中药专利处方药龙头企业之一。

尤其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步长制药行业地位越发稳固。公司已成功开发、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品种,其2022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76.86亿元。根据米内网的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品种2021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20位。

值得一提的是,3月28日,以“品牌引领,传承创新,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药品牌建设大会在北京召开。步长制药荣登“2022中药上市公司TOP30”榜单、“2022中成药企业TOP100”榜单,宣肺败毒颗粒荣登“2018—2022年获批中药新药企业及产品”榜单。

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曾表示,“中医药文化认同感的建立是发展中医药的根基,是中医药实施‘走出去’战略关键所在。借助中医药抗击疫情的突出贡献,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宣传中医药,弘扬中医药文化。”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曾说道“真正的企业家一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在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回馈社会。”

商誉减值风险出清,持续向高质量公司发展

根据公司2022年年报显示,步长制药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0.69亿元,报告期末商誉账面价值19.27亿元。

所谓商誉,通俗而言就是上市公司购买一家公司时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溢价,也就是多花的钱。商誉越高代表着企业在进行收购活动时,对被收购公司未来价值的期许越高。步长制药以较高溢价收购两家公司的原因主要是出于对通化谷红产品谷红注射液,吉林天成产品复方曲肽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的看好。

有业内人士表示,财务报表上的商誉减值是一种常见的财务处理方式,只是减少了财务报表上的净资产,对其他科目并不产生影响,也不影响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现金流和偿债能力。若剔除此次商誉减值的因素,此次净利润出现下滑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步长制药后续经营并不存在持续的不利影响,对于公司而言本次计提商誉后能轻装上阵,持续向高质量公司发展。

步长制药听党的话,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作为医药龙头企业,发展红利的获得者。步长制药始终不忘初心,以慈善公益之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

民营企业家、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总是这样表达,“真正的企业家一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在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回馈社会。”

自2008年由首都医务专家倡导发起的心脑血管健康关爱行动,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举牌捐资,成立“共铸中国心”基金开始。志愿者们的脚步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留下了志愿奉献的勤勉足迹。2010年,这一行动被纳入到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称为“同心·共铸中国心”。该项目于2013年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

“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在全国制药十强企业步长制药提供全程赞助的这十五年,医务志愿者规模已突破3.2万人,涉及全国近500家医疗机构,超过20个专业学科,此外还包括一批爱心企业、媒体工作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其行迹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对56万余人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达8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5万余人次;为近10万余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710余场;捐款捐物达5亿元人民币;为2000余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让近千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据悉,公司积极投身“同心 • 共铸中国心”慈善活动,累计捐款已近十亿元。通过捐赠和志愿服务等方式帮贫济困、参与兴办公益事业的三次分配,促进了社会和谐。

面对新时代的新号召,在考虑自身利益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步长制药始终将“听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尊重各级政府领导,遵纪守法经营”的政治理念放在第一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做到“先富帮后富”,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思路,创新精准扶贫新形式,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从实际出发,进村入户,精准发力扶贫脱困。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营收超百亿的大型制药公司,该公司亦是纳税大户。根据公开资料,自成立以来,步长制药累计全国纳税284.55亿元,其中山东园区合计纳税162.26亿元、东北园区合计纳税31.19亿元、保定天浩合计纳税12.80亿元、陕西地区合计纳税71.10亿元,邛崃天银合计纳税3.6亿元,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响应党和各级政府领导,支持爱党爱国支持祖国统一

“听党的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纪守法经营。这是步长制药特色的红色企业文化。之所以将‘听党的话’作为步长企业文化最核心的内容,是因为步长的诞生和发展,与党的指导和关怀息息相关。”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说。

正如赵涛一直以来所强调,时刻牢记商之大者,为国为民,并以切实有效的行动,积极参与经济、社会、政治事务,践行着爱国理念,听党的话。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参与。步长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类健康服务,凭借过硬产品质量,成为百姓满意度最高的“放心企业”之一。

赵涛董事长作为爱国华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国两制方针,反港独、反台独,支持祖国统一。多次参与并积极促进两岸交流活动,将中华文化、中药文化推向全球、全世界贡献步长力量。

未来,步长制药将继续秉承“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的理念,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持续探索向善的发展道路,力争为推进共同富裕尽己之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蛋仔守护月圆满收官,《蛋仔派对》编织未成年人反诈安全网

蛋仔派对

从未成年人保护角度来看,《蛋仔派对》已经成为业内的模范生。游戏内接入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采取多种措施...

2024-04-07

君跻生物完成明熙资本独家领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君跻生物

苏州君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跻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明熙...

2024-04-07

《蛋仔派对》为未成年网络环境安全护航,助力反诈知识普及

《蛋仔派对》

全新的时代迎来全新的挑战,在互联网极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诈骗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一大隐患,只有提升孩子的...

2024-04-06

原创

“AI无界 萤未来”:萤石智能锁订货会单品预定破10万, 产品力引爆市场热潮

萤石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浪潮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驱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

2024-04-04

科技创新驱动,方舟健客为慢病患者筑牢“健康网”

方舟健客

在提供全面、可靠的健康服务多年后,方舟健客获得了千万健康用户的信赖。

2024-04-04

“蛋仔守护月”圆满收尾,蛋仔派对反诈教育持续发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官方成功开展了首个“蛋仔守护月”,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上海网警、广州市公安局、上海市通信...

2024-04-04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汇嘉时代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2024-04-03

新华数藏发售非遗《金陵葫芦画》系列版权数字藏品!

新华数藏

葫芦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兴盛于清朝康熙年间。

2024-04-03

原创

银河证券成功举办“桃红竞美慕仙居”2024名家问道投资策略会议

银河证券

整个2023年,中国的经济复苏表现出“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总体态势。

2024-04-03

经参调查丨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 ——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南极磷虾

南极磷虾被称为“海上金矿”,其富含高蛋白、高磷脂、高营养,是世界各国争相开发的海上资源。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