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卖掉“亲儿子”,顺丰败了!

2023-05-22 15:32:18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后来者黑马把行业老大的“亲儿子”收了!

近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深圳市丰网控股有限公司与极兔速递下属子公司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人民币11.83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谁能想到作为快递行业的后来者,快速崛起的极兔居然在下沉市场中打赢行业头部顺丰,如今更是直接将顺丰家的“亲儿子”收入囊中!

极兔,快递行业的超级大黑马!

在中国的商界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那就是段永平。毫不夸张的说,如今的商界里几乎有“半壁江山”都和他有关!

比如说,很多大家熟知的品牌的老板:OPPO陈明永、VIVO沈炜、拼多多黄峥,都为段永平门徒。

值得一提的是,极兔的老板李杰也曾是段永平的门徒!

2013年,为了帮助OPPO打开印尼市场,李杰只身前往印尼并成立印尼OPPO,还成功的打开了OPPO在印尼的市场。

但在运营的过程中,李杰发现东南亚市场的运输市场存在严重的漏洞,严重影响了很多厂商的运营效率。

发现这个问题后,李杰决定亲自解决这个问题,在印尼成立了一家叫做J&T Express的物流公司,并快速抢占了印尼的物流市场。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李杰的这家物流公司越做越大,随着快速的发展不再局限于印尼,而是成为了一家业务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柬埔寨等国在内的跨国物流公司!

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时,这家叫做J&T Express的物流公司在东南亚已经超过了4000多个自营网点、1000多个加盟网点、3000多自有车辆和6万多员工,日均派单量超300万单!

时间来到了2020年,当时由于疫情原因,国内网购需求随之激增,快递年增长率达到了20%—30%,看准了这一时机的李杰决定将自己的物流带到国内市场,极兔也因此孕育而生!

然而,谁也想不到的是,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极兔就像一张王炸,彻底的打乱了中国快递和物流行业的原有格局!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到2020年6月份,极兔快递的日订单量已经超过了500万;到了同年10月日订单量已经突破1000万!

要知道,在中国快递行业中最出名的三通一达系中发展最快的中通从0到日订单量突破2000万整整用了6年,但极兔快递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2022年5月,极兔日均单量突破4000万,一举超过申通,成为全国第四大快递巨头。

随后几年,极兔更是用一个又一个王炸一次次刷新大家对它的认知!

比如说,2022年世界杯期间,极兔签下了代言人梅西,引来全球关注;2023年春晚,极兔又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上春晚的民营快递公司……

谁也不知道,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假以时日中国市场上大部分的快递市场份额会不会都被极兔快递慢慢蚕食......

极兔,凭一己之力改变中国快递行业!

中国的消费者第一次认识极兔绝对是因为当时在拼多多上购买的产品,那时很多人都没办法理解为什么拼多多上很多1块或者5毛钱的东西商家居然能够包邮,而他们使用的就是极兔快递!

低于成本的价格让极兔在快递市场上快速的获得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但极兔的这种做法无疑就是在行业内“树敌”。

据说,当时圆通、申通、韵达,都曾针对过极兔,均发布过通告禁止下属加盟公司加盟极兔快递,也不得代理极兔快递的任何业务。

但即便竞争对手针对,但市场却彻底被极兔的超低价格所吸引。就这样,极兔凭借一己之力,拉响了国内快递行业的价格战!

数据显示,2011年快递平均单价为20.65元,到2020年只有10.55元,单价直接腰斩。

在价格屠夫极兔搅局下,就连快递一哥顺丰都被干惨了!

极兔以一己之力,血洗了整个国内的快递行业!

就连快递行业老大哥顺丰都甘拜下风!

2020年极兔以极低价格挑起行业“价格战”后,作为行业的老大哥顺丰也不得不加入这场竞争中去!

为了对标极兔的下沉快递市场,那一年顺丰直接成立了丰网速运,主打和极兔一样的经济、实惠的快递模式!

有了价格的优势,丰网速运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顺丰经济件业务量增速达到155.86%,营收同比增长64%,同期时效件营收增速仅为17.41%;2021年经济快递营收增速为54.66%,时效快递增速为7.27%!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丰网速运的网络已覆盖全国27个省份,日均大量约为800万单,2022年收入规模超过32亿!

但很显然,虽然丰网速运成长迅速,但和极兔的发展模式都一样,那就是烧钱换量!

换句话说,单量增长的越多,顺丰烧的钱也就越多,亏得也就越多!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顺丰净利润为42.69亿元,同比大跌41%!

但对于顺丰来说,在做丰网速运之前这些亏损就已经在预计之中了,毕竟丰网速运的出现就是为了和极兔打价格战!但让顺丰没有想到的是丰网速运的出现影响了顺丰原有快递业务的好口碑!

一直以来,在消费者心中顺丰都被看做是“高端”快递品牌,因此在寄一些贵重物品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顺丰!

当然,顺丰的价格一直以来在行业内也算比较高的,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

但丰网速运成立后,不少加盟商却打着顺丰的旗号向消费者宣传。要知道,丰网速运毕竟主打的经济、实惠,因此在服务和货运速度上自然赶不上顺丰,必然造成消费者的误解!

因此,有了丰网速运后,顺丰虽然获得了快递单量的大幅度提升,但营收和品牌形象都双双大跌!

这也是顺丰最终选择放弃丰网速运向极兔认输的最大原因!


在打败了顺丰以后,极兔在中国的下沉快递市场可谓是彻底站稳了脚跟,几乎呈现出了一家独大的格局!

今年,还有消息称极兔速递将于2023年下半年在香港IPO上市!一旦极兔完成上市,那么它将更为强大!

商业的魅力就在于,没有永远伟大的企业,只有符合时代的企业!

就像拼多多一样,即便当初电商行业巨头林立,但谁也没有办法阻止拼多多异军突起,成为突围者!

今天的极兔快递如果真的符合市场的需求,那么谁也无法阻止它的崛起!


猜你喜欢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天前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原创

顺丰11月速运物流量收快速增长,国际业务深入布局多地开花

顺丰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3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显...

2023-12-20

原创

机器人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工业自动化黑马”拓斯达的深藏若虚

拓斯达

日前,202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

2023-12-28

盛时表行坚持创新与变革,拥抱行业黄金时代

盛时表行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11月28日在上海市召开了第三届第一次全体会员...

2023-12-28

汇丰·财新大师班第一季圆满收官

汇丰·财新大师班

2023年12月23日,随着北京站活动的落幕,汇丰·财新大师班第一季圆满收官。

2023-12-28

尼维达剑桥集结令,精英思想高频碰撞

尼维达

2023年10月,尼维达NIVADA于英国剑桥见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邀请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首的多位学术...

2023-12-28

同源康医药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同源康医药

2023年12月,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肿瘤新药研发领军企业浙江同源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源康医...

2023-12-28

强联智创®完成近亿元D轮融资

强联智创

12月28日,强联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联智创®”)宣布完成近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2-28

「英华辰睿」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英华辰睿

英华辰睿近日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线性资本领投,蓝晶微生物跟投

2023-12-28

《天眼查发布年度产业盘点,大数据回望2023》

天眼查

纵览2023年,“杭州亚运会”、“淄博烧烤”、“大模型混战”等热门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2023-12-28

悦唯医疗获近亿元A+轮投资

悦唯医疗

近日,悦唯医疗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诺庾资本领投,中南创投、启辰控股跟投,老股东IDG...

2023-12-28

汤臣倍健胶原蛋白Yep磁感小粉瓶:6000mgYep-GAGs带来专业胶原力

汤臣倍健

岁月不居,只道珍惜,一眨眼,二十四节气的轮回,已经来到了冬至,随着气温越来越冷,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随...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