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5000亿苏州银行,破局路上的隐忧!

2023-05-23 17:16:47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银行是经济命脉,每天都要和钱打交道,“稳”字当头就成了市场对其最根本的要求!

随着A股上市银行业绩报的陆续披露,各家银行经营指标也随之浮出水面。

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经济形势,作为苏州地区唯一一家法人城商行,苏州银行(002966.SZ)交出了一份复杂的业绩答卷:


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0.7%和11.1%;净息差为1.87%和1.77%,一季度环比继续下行、同比企稳。

苏州银行净利润跳涨背后却难掩营收增速逐年下滑的事实,而且公司净利差、净息差都在收窄,资本充足水平也出现了下滑。

但奇怪的是,苏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却大幅飙升至 530.81%。

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最为真实,近半年苏州银行的股价如同过山车一般,先是走高突破8元,然后一路下跌至6.82元,最新收盘价7.15元/股。

苏州银行的破局之路,看似平稳,实有隐忧!

商业银行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相信我们每个人也都跟银行打过交道,它也是我们现代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中国银行协会发布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22》,截至2021年末,我国城商行资产规模总计45.1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重为13.1%,城商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中,又以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国内四大城商行最为出色,业绩斐然!

不过,城商行中却有个不知名的存在“苏州银行”,正在暗暗发力,向着大型商业银行之路破局。

一般来说,大型商业银行网点遍布全国,资产规模皆以万亿为单位;股份制商业银行规模次之;城商行与农商行立足于本地业务,体量较小,但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商行,也有不少能把资产规模做到数千亿乃至过万亿。

通常上市城商行的规模在1000亿至5000亿之间,如西安银行、厦门银行。一些城商行总资产规模已步入5000亿以上区间,就达到了中型银行的标准,如郑州银行、杭州银行、天津银行、苏州银行。也有上市城商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以上,四大城商行皆在此列。

不难看出,城市商业银行的规模与当地经济发展及金融生态密切相关!

江苏省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贵精、藏富于民”,而苏州作为江苏版图上的璀璨明珠,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经济发达,民生富庶,被誉为中国第一地级市!

苏州市GDP近年来常年位居江苏省内第一,近三年位居全国第六,2021年苏州市GDP总量为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3%,人均GDP为137,039.00元,苏州市人均GDP为177,500.00元,也高于江苏省人均水平。

苏州发达的经济水平为苏州银行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由农商行改制而来的城商行,苏州银行是从苏州吴县起步的一家区域银行,原为江苏东吴农商行,于2004年12月28日正式对外挂牌开业,是全国第5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


2010年9月28日,江苏东吴农商行正式更名为苏州银行,并于2011年升格调整至中小银行监管序列,苏州银行的行业性质也正式由农村商业银行转变为城市商业银行。

2016年,苏州银行首次提交A股IPO申报稿,此后经历了两年之久,IPO之路终成功;

2019年8月,苏州银行正式登陆A股,成为江苏省第9家、A股全国第33家上市银行,也是继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之后江苏省第三家上市的城商行!

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该行的经营版图不断拓展。

在集团化经营方面,该行旗下控股了4家“东吴”系村镇银行以及苏州金融租赁公司。去年,该行联合组建苏新基金公司,是江苏第一家公募基金,也是全国第16家银行系公募基金。

此外,去年苏州银行还成功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成为近8年来首家获批的中资银行。

可惜的是,在江苏这片银行经营的沃土上,苏州银行掌握区位优势。坐拥金山却不尽其用,对外比不过其它城商行,对内弱于江苏的南京银行!

苏州银行作为苏州地区唯一城商行,区域优势显著,截至2023年1月末,其在苏州市布局网点数量132家,远高于省内其他城农商行。

2022年末公司苏州地区投放贷款占比62.7%,江苏省其他地区投放贷款占比 37.3%。整体来看,苏州仍然是公司经营基本盘所在。

截至2022年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5245.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79%;各项存款3163.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57%;各项贷款2506.3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51%。

较总资产突破2万亿的南京银行,中型的苏州银行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截止2023年5月23日收盘,苏州银行跌1.92%报7.15元/股,最新市值262.17亿元;而928亿市值的南京银行是其3.5倍还要多!


4月24日晚,苏州银行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度报告,业绩方面,截至2022年末,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7.63亿元,同比增长8.62%,净利润41.17亿元,同比增长25.23%,归母净利润39.18亿元,同比增长26.13%。

今年以来,苏州银行发展势头有增无减。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苏州银行营收31.58亿元,同比增长5.26%,实现净利润13.51亿元,同比增长21.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增长20.84%。

单从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苏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维持在20%以上的高增长,但23年一季度20.8%的增速较2022年全年26.1%及前三季度25.9%的高位有所放缓;

苏州银行2022年、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分别增长8.6%、5.3%,较2022年前三季度11.5%的增速持续放缓!

苏州银行非息收入表现偏弱,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苏州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变化幅度为3.8%和-5.2%;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变化幅度为8.3%和-17%;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4.5%和30.5%,一季度汇兑亏损为0.47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苏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逐年大幅提升,由2018年的174.33%提升至2023年的530.81%,整体增长达356.48个百分点,较22年年初上升107.90个百分点。或存隐藏利润倾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针对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方面提出的规定显示:“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从近两年数据来看,江苏银行在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该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不排除其或有隐藏利润倾向的同时,若未来上述规定落地并实施,该行也将面临较大的降拨备压力。

弱敏感资产终将成为燎原星火,银行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在争取客户,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落脚点都是客户需求和客户体验,苏州银行还有待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苏州银行破局的关键时期,掌舵人却换了!

2023年2月3日,苏州银行公众号发文宣布王兰凤因年龄原因将办理相关离任手续, 崔庆军先生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

4月10日,苏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崔庆军该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核准。


近一年多以来,苏州银行一直是A股银行板块的“例外”。

过去的2022年,A股42只银行股走势分化明显,统计显示,只有14只银行股实现上涨,其中8只个股涨幅超过10%,4只个股涨幅超过20%,但整体银行行业指数去年累跌10%。

反观苏州银行,公司股价从最低点5.67元扶摇直上,一直到2023年1月5日的8.14元,全年涨幅超过了35%,位列2022年银行牛股榜单前三甲。

不过,之后苏州银行的股价波动十分厉害,近期表现有所低迷!


也许是苏州银行陷入增长困境,破局之路的隐忧逐渐展现,金融业形势逼人,城商行新增长机会在哪,银行如何寻求未来生存之道?

众所周知,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推动数字化转型,探索科技赋能业务全流程管理体系已成为银行业发力的重点。

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信息技术和能力,驱动商业核心的变革。在他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关键就是建立数字化的企业战略模式与文化、掌握数字化技术能力、以及将数据视为企业的战略资本。

数字化转型成为银行纷纷下注的重要抓手,这也是银行未来发展的“命门”所在!因为对银行而言,数字化能力已经不是要不要开展的问题,而是能否得以生存的问题!

你看好苏州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吗?

参考资料:

《苏州银行研究报告:立足姑苏,未来可期》,未来智库

《苏州银行总资产突破5000亿,深度解读“八大核心竞争力”》,胜马财经

《苏州银行:资产端持续扩张以量补价 贷款增速回落需求端有隐忧》,证券市场周刊

《苏州银行"换帅"!"70后"老将接任,一年来还有这些上市银行高管生变》,券商中国


百亿RSV疫苗市场预开启,三叶草生物拔得自研RSV疫苗研发头筹

三叶草生物

今年的医药行业二级投资风格与往年大不相同,往年以行业性投资机会为主,今年则呈现大单品轮动的走势,从痛...

2023-11-24

新紫光集团全面赋能 紫光计算机向新向上、聚力前行

新紫光集团

凝心聚力向未来,奋楫扬帆正当时。

2023-11-24

毅达资本完成对精珅新材的投资

毅达资本精珅新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上海精珅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珅新材”)的投资。

2023-11-24

成都格纯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成都格纯生物

近日,成都格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纯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3-11-24

和众科技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融资

和众科技

商用物联网发行版系统提供商--HooRii Technology(杭州和众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日...

2023-11-24

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完成 A 轮融资

兆瓦云

11月23日,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智慧能源、昆仑资本投资...

2023-11-24

AI硬件爆发新一轮换机潮在即,TCL科技等面板龙头率先受益

TCL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I硬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全球PC龙头联想集团于10月底揭晓了AI PC,主流手...

2023-11-24

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受邀参加SHIFT高峰论坛对话

德尔地面材料

全球数字化浪潮早已悄然来袭,推动着各行各业走向“智”变。

2023-11-24

全国银行首家!飞书完成民生银行本地化部署,助力打造信息安全护城河

飞书

近日,飞书协助民生银行完成本地化部署,以此整合飞书系统与民生银行自研系统,打造了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23-11-23

汽车板块领涨两市,掘金汽配PLUS西菱动力

西菱动力

11月23日,汽车产业链概念股强势反弹,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安动力、湖南天雁、渤海汽车等个股领涨两...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