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净利7600万!扭亏为盈的海伦司,再次打出了一张王牌....

2023-06-02 17:15:55   来源:网易  作者: 

摘要:酒馆第一股海伦司,全面开放合伙了!


酒馆第一股海伦司,全面开放合伙了!

虽然海伦司自2022年就启动了“事业合伙人计划”,但该计划具有很强的探索性质,全国只限量开放29席,可谓一席难得。

经过一年的模式打磨和市场洗礼,此次海伦司推出“嗨啤合伙人计划”,模式更加完备、面向范围更广,一次性推出三种店型和完善的梯级收益政策,开放名额也不再有限制,只要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越南、新加坡、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区开店均可提交申请。

在酒馆这个高度分散的大品类里,即使绝对头部品牌海伦司,其目前的规模也无法最大化地捕捉到夜经济机遇下的品类发展红利。想要继续推动品牌不断增长,海伦司需要新王牌。而当下的全面放开加盟合伙,无疑就是海伦司为破解“规模”难题打出的一张新杀手锏。

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次“嗨啤合伙人计划”也是连锁餐饮品牌“平台化”趋势的一个缩影。直营曾经是连锁餐饮行业中的主流模式,但近年来越来越多餐饮品牌已经转向了加盟合伙模式,“做平台”成为当下许多连锁餐饮品牌的共识。

此次海伦司官宣重启加盟合伙,全面加速走向共创共享平台化转型之路,能否为品牌找到全新的想象空间呢?

01

1季度净利7600万

海伦司打出翻身仗

自从海伦司公布2022年年度财报之后,如今网上有不少唱衰的声音, 不少人更是直言海伦司或许难以翻身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前段时间,海伦司对外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份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海伦司收入约为3.55亿元至3.56亿元,净利润约为7400万元至7600万元,转亏为盈。

不仅如此,海伦司旗下门店的业务也正在加速恢复。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海伦司单个酒馆的日均营业额约为9000元,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21%,已经接近2021年的9200元。


同期,海伦司同店的单店日均营业额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6%。

脱离了疫情影响轻装上阵的海伦司,打出了一场翻身仗。海伦司在2023年1季度有此成就,不仅是因为年轻人的社交需求迎来了后疫情时代的复苏,还与品牌在经营层面的多方面努力有关:

1、门店场景升级,提高年轻人消费体验

作为一家为年轻人提供社交场所的酒馆,海伦司此前在场景打造上一直以东南亚异域风格为主,主打的就是可标准化复制。

但最近一年来,品牌对门店场景体验的要求不断提升,在门店装修和氛围营造上做了大刀阔斧的升级,以更具沉浸感和体验性的场景环境,提高了顾客消费体验。

以海伦司近期官宣的新加坡首店为例,在门店内直接大手笔地引入了玛雅星盘、金孔雀、骑士等与年轻人容易产生共鸣的魔幻风格造型设计,把酒馆环境塑造为了一个迷你版的“主题乐园”。海伦司还在新加坡首次打造了天空酒廊,让平价小酒馆带上了行政酒廊的质感。

体验的升级是消费行业颠扑不破的破局之道。



(海伦司新加坡首店内景,图片源自海伦司)

2优化人力管理,最大化降本增效

作为以“极致性价比”著称的小酒馆品牌,海伦司虽然本身在成本管控上已达到极致,但鉴于酒馆这个品类本身的“消费频率低、翻台率低、有着极强的淡旺时间段”等特性,成本管理特别是在人力的管控上,依然有着很强的优化空间。

据悉,海伦司在过去半年来进一步优化了门店的人员配称,通过流程的改进和技术工具的应用,维持了一个精简、高效的门店服务团队。同时,海伦司还通过排队引流机制,把热门老店的等位客流引流到周边门店,平衡门店之间的人力负担。


同时,海伦司还积极在重要的节假日招募部分顾客作为兼职活动主持人,即提升了门店氛围,也缓解了高峰期的人力紧张情况。

除此之外,海伦司还积极对热门老店进行扩建,如武汉街道口店、无锡胜利门店等,以此提高老店整体盈利,以最低的成本和风险获得额外收益。

3超越性价比,强化社交属性,构筑竞争壁垒

极致性价比是最好营销利器,但在海伦司看来,在坚持极致性价比这个品牌核心优势的同时,海伦司还可以从别人没有办法去轻易复制的方面,去构筑品牌更强的竞争壁垒,比如社交属性。

例如,海伦司去年调整了产品战略,强化社交分享型酒水的研发工作。社交是海伦司的核心品牌属性,“大容量”、“易分享”的酒水显然更有助于推升社交热情,这也是海伦司近期重点发展的产品方向。

目前,这个战略已初见成效,据悉海伦司今年1季度品牌酒饮销售前列产品,就包括老冰棍吨吨桶等多款新推出的社交分享型酒水。


同时,海伦司对于社交性营销玩法的应用也更加熟稔,有效地促进了老客户的复购,构建起护城河。

例如海伦司今年正式推出的社交小程序“海带碰”,消费者只需要在“海带碰”上创建拼桌,就可以线下实现陌生人拼桌交友,快速进行社交。这不仅增加了有旺盛社交需求的核心客户黏性,更是提升了门店餐位使用率和坪效。

可以想见的是,随着海伦司在体验优化、降本增效等经营层面上不断努力,品牌大概率能够持续盈利向好。

02

海伦司全面开放加盟

嗨啤合伙人计划

纵然在经营层面做了多个层次的优化,海伦司依然没有放弃品牌的平台化战略。

海伦司在上市时就曾透露过一个雄心勃勃的千店计划。而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品牌化是第一步,而“平台化”则是第二步。海伦司的单店模型早已经历了多次市场考验,门店的运营管理也走向标准化,核心关键是复制问题。

前几年的消费风潮中,大部分餐饮品牌都选择了直营扩张模式,海伦司也不例外。

但后来随着疫情持续,风险高、扩张慢、后端沉重的直营连锁模式开始被餐企们抛弃。反而是曾备受冷落的加盟模式因为风险低、扩张快的优势,越来越受当下餐企欢迎。


在这股趋势的影响下,海伦司开启了嗨啤合伙人计划,无疑是一个顺应潮流的战略。

何为嗨啤合伙人计划呢?餐饮O2O深入解读了整个计划,发现它是一种合作商资金合伙,运营层面品牌统一管理的类直营合伙模式,可以单店,多店,合伙区域没有限制。


同时,嗨啤合伙人的合伙模式还有以下几个特点:

1、投资门槛比较低。

据透露,此次海伦司开放合伙的店型有三种,分别是80-120㎡的精品店、180-200㎡的优品店、240-260㎡的臻品店,适合各层级城市和大部分商业场景。

据悉,未来海伦司还会适时开放80㎡以下以及300㎡以上的店型。

以180-200㎡的优品店为例,合伙人前期投资,刨除门店租金成本,软硬装修、设备、保证金、品牌合作费等合计加起来大概100万元,比开一家同等面积的连锁咖啡店资金多不了太多。

但相比传统餐饮,“小酒馆”品类在成本、用户黏性、运营标准化等层面却有着天然优势。

2全托管运营,轻松当老板。

虽然是加盟合伙模式,但海伦司为了控制品质,在运营上采用的是全托管运营。

也就是说,合伙人除了需要提供资金以及部分本地资源之外,海伦司将全程协助合伙人门店开业前的营建、招聘、培训等工作,并在开业后持续提供运营督导、IT、营销、供应链赋能等支持。


合伙人门店开业后,与直营门店完全统一标准管理,不存在能从外部识别的区别。

此举帮助部分没有餐饮经营经验的“小白”降低了投资门槛,最大化地发挥了品牌在运营和管理上的优势。

3收益以比例模式返还。

根据海伦司官方说法,为了保障合伙人利益,在门店毛利(门店收入扣减产品成本)达到一定水平之前,海伦司品牌公司会将门店毛利100%返还给合伙人。

只有当门店毛利超过一定水平时,海伦司品牌公司才会对超出的部分进行分成。也就是说,总部全面负责运营,但只在高营收部分抽取限定比例收益。

以面积为180-200平方米的优品店店型为例:月毛利在6万以下,海伦司不抽成;月毛利6-10万部分,总部可能抽取10%抽成;10-15万部分,则抽取25%;超过15万部分,则抽取40%。这种收益分成模式,既保证了合伙人收益,也不断促使总部努力提升经营效率。


这是海伦司第二次开放加盟,不过与去年海伦司的“事业合伙人计划”相比,此次的海伦司嗨啤合伙人,模式层面上显然更加完善。

海伦司经历了去年一年的加盟试点,早已在各类市场的加盟运营和管理层面形成了一套完整而系统的方法论,因此此次海伦司开放加盟的核心并不是摸索与学习,而是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去构建品牌核心规模优势,转变为酒馆行业的平台公司。

很显然,海伦司依然是那个雄心勃勃的海伦司,千店计划并没有变,只是换了一种实现路径。而最可贵的是,海伦司合伙人模式的出现,无疑是一次促使线下业态的参与者转变成合作者的机会,以快速实现品牌向空白市场的渗透,将酒馆做成一个更大的细分品类。

这才是海伦司整个嗨啤合伙人计划中,最最引人瞩目的地方。

03

夜经济正燃

海伦司故事依然值得期待

连锁小酒馆经济业态之所以能崛起,主要是精准踩中三大消费经济:夜间经济、微醺经济和Z世代社交消费行为。而夜经济,正是点燃小酒馆这个品类热度最重要的火把。而如今,这个火把正在政府的鼓励下热度不断攀升。

早在去年年底,上海就立法“允许摆摊”,并在今年3月开始实施;北京也在今年年初就提出“在重点商圈开展摆摊试点”。


最近,杭州、成都、昆明、兰州等多地都颁发政策允许摆摊,就连深圳这个一线城市最近也出了放开摆摊相关条例。

很显然,随着淄博烧烤的火爆,点燃夜经济正成为全国主流趋势。而在这股夜经济热潮的加持下,小酒馆品类的复苏无疑会加速。

特别是在二三线市场,夜间经济的快速恢复,加之悠闲、悦己的城市居民消费习惯变迁,正促使小酒馆/酒吧业态快速恢复。


据相关机构预测,小酒馆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3年达到1487.8亿元。这依然是一个非常具有想象力的千亿级生意品类。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作为小酒馆品类的头部,具备“极致性价比产品+标准化运营体系+数字化运营”优势的海伦司,正是弥补市场品类空白,帮助城市营造夜间经济的商业氛围、丰富和激活线下商业生态的不二之选。

或许,在这个2023年,我们可以对海伦司这个品牌,抱有更多期待!


讯飞会议耳机“学习强国”定制版即将登场

讯飞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原力引擎”,生成式人工智能必将给各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颠覆式创新。

2024-03-01

冷静看待中国企业出海热潮?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国企业出海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2024-03-01

网易云音乐2023年财报:首次全年扭亏为盈 净利润7.34亿

网易云音乐

2月29日,网易云音乐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

2024-03-01

CPT Markets交易分析:学习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的另类思考,避开群众想法所构成的虚假现实!

CPT Markets

乔治·索罗斯以其投资风格「快、狠、准」而受到市场的崇拜。

2024-02-29

创新品牌年味“故事”高地,飞鹤奶粉X“新年有礼了”打造花样春节

飞鹤奶粉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传统的年味活动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新消费旋律。

2024-02-29

洪恩公布全年业绩:净利润大幅增长,战略收购提升协同效应

洪恩

北京时间2月29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4-02-29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风险无小事、合规心中留

东吴证券

2024年开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形势和监管压力明显加强,为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加强对证券行业内控合规管理...

2024-02-29

听需解难、助企发展,项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莅临莲花健康开展调研

莲花健康

2月27日,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市政协主席侯自峰一同到莲花健康调研并...

2024-02-29

鲸准2023年度股权投资白皮书

鲸准

当我们回望2023年的全球资本市场时,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幅变化莫测且充满挑战的图景。

2024-02-29

大妖股“戏耍”股民:暴涨后“断头铡”式下跌!

亏损越多、越久的公司,股票的投机性就越强?

2024-0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