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万亿市值问鼎全球,60岁的他赚翻了

2023-06-05 16:43: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乘着AI东风,英伟达一飞冲天。

作者 | 吴雯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乘着AI 东风,英伟达一飞冲天。

日前,英伟达股价盘中一度冲破400 美元,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芯片企业,约等于个台积电、AMD 个英特尔。

英伟达成为继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之后,第五家迈入“万亿俱乐部”的美国科技巨头。今年以来,短短个月时间,英伟达股价累计飙涨约180% ,是美股表现最好的科技巨头企业。

伴随英伟达市值扶摇直上,创始人黄仁勋身家暴涨。今年前个月,黄仁勋的净资产增长了211 亿美元。目前,黄仁勋的身家超过了350 亿美元(约2500 亿人民币),跃升全球富豪榜第37 位。现年60 岁的黄仁勋,成为英伟达背后的最大赢家。

2023 年,被称为AI 大模型元年,以ChatGPT 为代表的AI 大模型如火如荼,带动全球芯片需求大爆发,英伟达从中直接受益。

目前,英伟达是GPU 市场的主导者,全球独立显卡市占率高达80% ,其高端GPU H100 A100 V100 等,占据AI 算法训练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

由于GPU 能够为大型语言模型提供算力,市场需求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甚至有传闻称英伟达的芯片供应出现短缺,足见英伟达芯片的抢手程度。

在产品需求爆表的另一端,是英伟达亮眼的业绩表现。525 日,英伟达2023 Q1 财报出炉,公司实现营收71.9 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5.2 亿美元;净利润20.4 亿美元,同比上涨26% 

图片来源:英伟达2023Q1财报

其中,得益于云计算平台和大型科技公司对GPU 芯片的需求,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一季度实现创纪录的42.8 亿美元营收,按年增长14% 

更让市场兴奋的是英伟达对Q2 的业绩指引,营收预期达到了惊人的110 亿美元,上下浮动2% ,远高于外界预期的72 亿美元,这将是英伟达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营收。

受此消息提振,英伟达股价在盘后交易中飙升25% 26 日股价继续保持上涨行情,短短两天市值暴涨近2000 亿美元,震惊了美股市场。

此后,英伟达股价连创新高,30 日盘中最高价达到了419.38 美元,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芯片企业,约等于个台积电、AMD 个英特尔。

对英伟达而言,这波AI 热潮带来的商机将远比加密货币来得重要和持久。与加密货币不同,随着企业不断摸索,生成式AI 会有各种明确的应用场景。

英伟达的芯片和软件可以满足生成式AI 的计算密集需求,其产品的丰富性在业内无人能敌。有分析师估计,开发聊天机器人ChatGPT 需要用到大约万枚英伟达GPU 

市场需求摆在眼前,英伟达自然不愿错过这个好机会。英伟达表示,随着市场热捧AI ,公司正“显著”增加与其数据中心业务相关的产品供应。

打铁要趁热,529 日,英伟达CEO 黄仁勋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隆重推出超级计算机DGX GH200 ,黄仁勋称它“集成了英伟达最先进的加速计算和网络技术”。

DGX GH200 是一款大内存AI 超级计算机,可用于支持生成式AI 、数据处理的巨型模型。同时,它也是第一款将Grace Hopper 超级芯片与NVLink Switch System 配对使用的超级计算机,此种互连方式能够使其系统中的所有GPU 作为一个整体协同运行。

据介绍,DGX GH200 共链接256 Grace Hopper 超级芯片,具有144TB 的共享内存,相较2020 年推出的上一代DGX A100 ,内存扩大了近500 倍,支持开发者更好地开发聊天机器人、互联网推荐系统算法等大模型AI 应用。据悉,谷歌、Meta 、微软等科技巨头将率先尝鲜。

随着AI 在全球市场持续火热,加之英伟达在AI 领域不断发力,公司未来表现值得期待,或将成为芯片界的新霸主。

英伟达能取得今日成绩,离不开创始人黄仁勋的心血浇灌。

1963 年,黄仁勋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他的人生充满了创奇色彩。

在黄仁勋岁那年,父亲将他与哥哥送到了华盛顿的舅舅家,但舅舅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就将黄仁勋兄弟俩送到了位于肯塔基州的一处乡村寄宿学校。黄仁勋回忆称,这所寄宿学校更象一座教养院,里面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所谓的“问题少年”。

两年之后,黄仁勋的父母也来到美国。自此,黄仁勋进入正规学校读书,展现出中国人骨子里的勤奋与好学,并依靠强大的学习能力取得优异成绩。课业之余,黄仁勋还是一个乒乓球高手,他在15 岁那年获得全美双打第三名的好成绩。

年仅16 岁,黄仁勋就参加了美国的高中联考,顺利进入俄勒冈州立大学,取得电机工程学位。之后,他又进入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取得了硕士学位,妥妥的学霸人设。在电气方面的不断耕读,为黄仁勋日后创办英伟达打下了坚实基础。

毕业后,黄仁勋选择去硅谷找一份相关工作。彼时,硅谷远不及当下蓬勃,微软尚未强大,英特尔和AMD 算是半导体行业的后起之秀。黄仁勋选择加入AMD ,成为一名芯片设计师,两年后又跳槽到另一家芯片公司LSI Logic 。工作期间,黄仁勋的个人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黄仁勋曾向妻子保证,他会在30 岁之前拥有一家公司。难能可贵的是,他说到做到了。29 岁那年,黄仁勋选择辞职创业,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英伟达。4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干到市值超万亿美元的芯片巨头,黄仁勋将半生心血都奉献给了英伟达。

近日,黄仁勋返回中国台湾省,向台湾大学毕业生分享了三个创业故事,大概复盘了英伟达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努力。

第一个故事是,为了赢得与日本电子游戏企业SEGA 的合作,英伟达推出了一款计算机用的3D 显卡,但一年后发现产品与Windows 无法兼容。

黄仁勋向SEGA 坦言,双方无法继续合作,但希望SEGA 能全额付款,否则英伟达就会倒闭,黄仁勋的坦诚打动了SEGA ,英伟达依靠这笔资金迎来事业转机,成功活了下来。

第二个故事是,为了解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当年,CUDA 的成本非常高,英伟达的利润受到拖累,市值仅仅维持在10 亿美元上下,这导致股东们对CUDA 持怀疑态度,希望英伟达专注于提高盈利能力。好在英伟达顶住重压坚持下来,并在AI 革命中迎来业绩爆发。

第三个故事是,英伟达优秀的运算能力,让英伟达成为Android 系统良好的合作伙伴。但经过深思熟虑,英伟达放弃了这块市场,将更多精力投注电脑市场。坚持做自己的同时,英伟达发明了AIAI 软件打开了电脑自动执行任务的大门,也让英伟达步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黄仁勋表示,“撤退”对像你们这样聪明且成功的人来说并不容易。然而,战略性的撤退、牺牲、决定放弃什么是成功的核心,非常关键的核心。

如今,英伟达市值扶摇直上,创始人黄仁勋身家暴涨。今年前个月,黄仁勋的净资产增长了211 亿美元。目前,黄仁勋的身家超过了350 亿美元(约2500 亿人民币),跃升全球富豪榜第37 位。现年60 岁的黄仁勋,成为英伟达背后的最大赢家。

黄仁勋靠英伟达股价飙涨赚得盆满钵满,而人称“木头姐”的方舟投资公司掌门人凯茜· 伍德(Cathie Wood )则因提前清仓英伟达损失惨重,当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今年月初,伍德平仓了她在ARKK 中的英伟达头寸,正好与英伟达这波史诗级上涨行情完美错过。ARKK 是方舟投资公司旗下的旗舰基金。据外媒预测,这波提早下车,让伍德少赚亿美元以上。

伍德曾因押注科技股一战封神,2020 年因重仓特斯拉,ARKK 取得了近150% 的超高收益,这让伍德直接晋升为华尔街一姐,被外界誉为“一点也不像巴菲特的女版巴菲特”。

今年以来,尽管ARKK 的投资回报增长了25.16% ,但因错失英伟达这只“当红炸子鸡”,投资圈对伍德的评价可谓毁誉参半。

面对外界争议,伍德为自己的决定做出辩护,称清仓英伟达是因为担心计算机芯片行业的兴衰周期,并在推文中表示英伟达“估值过高”。

近日,伍德连续发布一系列推文,再次试图为她清仓英伟达的决定进行辩护,称她仍然认为英伟达的“定价走在曲线前面”。

伍德表示,早在2014 年,当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美元左右的英伟达只是一只PC 游戏芯片股票时,方舟投资公司的研究就指出,英伟达是首要的AI 股票,从而果断出手。

伍德称,让她做出抛售决定的是英伟达高达25 倍的市销率(市值营收比)。相比之下,费城半导体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市销率约为倍,而微软的市销率约为12 倍。

不过,眼看英伟达势不可挡,伍德开始重新审视AI 赛道,还列出了她认为未来潜力巨大的公司。伍德重申,特斯拉是“最大的AI概念股”,并预计其股价将从目前的200 美元左右提升至2027 年的2000 美元。

近日,特斯拉的股价表现还不错,但与英伟达约400 美元的股价相比差距不小。伍德能不能靠特斯拉打赢一场“翻身仗”,目前还是未知数。

最新消息显示,黄仁勋计划与台积电、富士康高管会面。黄仁勋表示,台积电将为其生产下一代芯片,英伟达将与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工厂签订部分订单。

毫无疑问,英伟达正在努力抓住一切资源保生产,以期在这一波AI 芯片热浪中独立潮头。在股价、市值飙涨之外,英伟达还有哪些雄心壮志?让我们拭目以待。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英伟达带火A股概念股 诚迈科技前瞻布局加速智能视觉技术革新

英伟达

ChatGPT热潮席卷全球,AI算力需求与日俱增,全球最大GPU厂商英伟达一跃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当红...

2023-06-08

原创

突发!全球科技最有权势的人,跌落了

英伟达

刚刚,全球科技突然传来一则消息,给持续疯狂的AI泼了盆冷水。

2023-06-06

「科思明德」年内完成两轮融资

科思明德

近日,软式内窥镜新星深圳科思明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思明德”)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

2023-12-12

论道中国新金融,南方周末2023新金融大会在京举行

南方周末

2023年12月8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首届新金融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3-12-12

阿联酋新能源汽车企业纽顿参展COP28,展示阿联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纽顿集团

根据阿联酋政府公布的《2050年能源战略计划》显示,阿联酋试图在2050年实现44%的能源供给来自可...

2023-12-12

京东五金城大牌周SATA世达专场启动,海量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同款爆品价同11.11!

京东五金城SATA世达

临近年末,工业企业采购又迎来新一轮高峰期,提前为来年生产运营筹备物资。

2023-12-12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CPT Markets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2023-12-12

通化东宝GLP-1研发再获新进展,GLP-1/GIP双靶长效创新药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12月11日,通化东宝公告称已取得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注射用THDBH120)临床试...

2023-12-12

全球知名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到家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洋酒小时达

京东到家

12月11日,全球知名跨国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旗下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消费...

2023-12-12

“四维制造”能否引领汽车轻量化“绿色驾驶”

四维制造

在节能环保潮流推动下,汽车轻量化“绿色驾驶”成为全球汽车业的共识。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