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妖股”4天3涨停:老板套现两亿,散户高位接盘!

2023-06-06 18:24:33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从5月10日到5月25日这半个月,之前火爆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概念连续杀跌降温。不过最近这AIGC板块指数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并且创出了历史新高。

AIGC板块在偃旗息鼓一段时间之后,大有王者归来之势。


从5月10日到5月25日这半个月,之前火爆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概念连续杀跌降温。不过最近这两周,它们又杀回来了。


AIGC板块指数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 并且创出了历史新高。

 

图片


个股方面,简直是一幅众神归位的画面。


奥飞娱乐经历了前期一波30%的调整之后,自5月底以来的这波反弹已经暴涨了50%以上,最近4天3个涨停板。


中国出版、唐德影视等,同样是在前一波30%级别的下跌后,最近又大涨了30%以上。


而之前没有大涨特涨的北京文化、天地在线等,最近则是连续涨停。其中北京文化连续两个涨停板;天地在线则是8天5个涨停板。


前期跌幅巨大,AI让其“起死回生”


众所周知,今年AI暴涨的公司里,业绩优秀的乏善可陈,大部分都是炒概念,“事件驱动股价”的特点非常明显,奥飞娱乐就是典型的例子。


最近4天3涨停的奥飞娱乐(002292.SZ),笔者之前详细分析过它。总体来看,这是一家以制造玩具起家的公司,后面又涉足了影视、游戏、动漫等。奥飞娱乐一度通过各种并购迅速吹大自己,但之后又泡沫破裂。


从2015年底近55元的股价跌到2022年3元多的股价,奥飞娱乐绝对算得上是股民的财富毁灭机。


如果没有AI概念在A股的热炒,奥飞娱乐的股价或许一直会趴在谷底。


靠着沾AI的光,奥飞娱乐在今年4月上旬一度走出过连续5个涨停板。


当时股价暴涨的原因是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的提问时说,AI对话机器人产品-图灵机器人开放平台是自己参股的公司研发的。


紧接着又有券商研报对奥飞娱乐旗下图灵机器人发布的首个儿童版ChatGPT产品“智娃”进行了一番吹捧,称“智娃”通过AI大模型大幅提升了NLP能力,有望推动AI+IP的产业化落地,并给出“买入”评级。


不得不说,奥飞娱乐真的是独辟蹊径,搞了个谁都没搞过的儿童版ChatGPT。A股炒的就是想象力,炒的就是稀缺性,所以股价短期暴涨也就水到渠成了。


5月4日和5日,奥飞娱乐又是连续两个涨停板,这跟公司的业绩有关。


4月底,奥飞娱乐公布了一份利好财报:


2023一季度,奥飞娱乐营收6.02亿元,同比下降9.78%,但归母净利润为1667.39万元,同比上升了154.44%;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354.79万元,同比上升141.53%。


这也是奥飞娱乐在2021年一季度之后的首次扭亏为盈。


虽然是两个涨停板,但跟之前的“儿童版ChatGPT”引发的5连板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也再次印证了A股“炒业绩比不上炒概念”的特点。


在5月初炒完业绩之后,奥飞娱乐开始连续下跌,到了5月25日左右跌了大约30%。


不经意间蹭热点,股价再度大涨


5月底,奥飞娱乐重拾升势,这一次还是因为AI所赐。


飞娱乐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说了一大堆积极融入AI的话。比如,将探索相关技术在内容创作、产品研发等环节的融合应用,逐步推动“AI+IP”的产业化落地”等。


众所周知,奥飞娱乐是做玩具起家的,所以也提到了“结合虚拟偶像或玩具产品在线上及线下场景实现智能互动功能,提升用户体验”等。


不过,奥飞娱乐也直言,“鉴于当前AIGC相关行业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公司主营业务与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在落地效果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实际影响。”


5月25日,奥飞娱乐开了股东大会,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蔡晓东又对AIGC展望了一番。


他说,AIGC与文创行业天然存在结合,公司多个工作室在做前期应用,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效率。但被问到具体能降本增效几何时,蔡晓东又说,这暂时无法量化。


如果我们仔细读一读被调研时放出的话和股东大会上的话,就会有这个感觉:这简直是公司在告诉所有人,我们奥飞娱乐的股票是来炒概念的。


也正是在5月25日之后,奥飞娱乐开始连续上涨,一口气涨了50%以上。

 

图片


这一波涨的太猛,奥飞娱乐在6月5日晚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其主营业务与AIGC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不过也强调了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与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事情。


火遍全球的ChatGPT与微软关系密切,而小冰科技的前身是微软的人工智能小冰团队,现在是被拆分成了独立公司运营。


这样以来,奥飞娱乐就通过间接的关系,蹭上了ChatGPT。于是这个股票异动公告发出去之后,6月6日,奥飞娱乐开盘不到10分钟就封死涨停板。


图片


在这前一天的6月5日,奥飞娱乐出现盘中大幅震动的走势,同时还有单日近25%的巨大换手率。


高位放出巨量往往意味着分歧很大,但当晚公告提了一下小冰科技,无疑是给股价又打了鸡血,所以第二天就又迅速涨停了。


奥飞娱乐这可太有意思了,一边说AI对业绩没啥影响,一边又不经意间蹭上了热点!


实控人高位套现,散户高位接盘


如果说A股公司有什么最经典的剧本,那就是股价涨高之后,大股东或高管必有减持。


4月底的时候,奥飞娱乐就发了消息,说控股股东蔡东青计划最多减持公司总股份的3%。


到了6月1日收盘后,蔡东青已经减持了超过2280万股股票,超过了公司总股份的1.5%,相当于减持过半了!

 

图片


具体到减持价格来说,蔡东青在7.5元-9.48元进行了减持, 这虽然跟当下12元以上的股价有所差距,但依然是相对高位的减持!

 

图片


掐指一算,蔡东青最近几天完成了2亿元左右的减持!


蔡东青是奥飞娱乐的实控人,目前其持股数量高达5.2亿股以上,持股比例在35%以上。


图片


他早已经动了不断减持的心思,也有了不断减持的实际动作。所以后面他要再减持也不要有任何意外!


目前,奥飞娱乐是整个A股里面热度最高的个股。

 

图片


热度这么高,必然是大量散户在买。


看来,“实控人高位套现,散户高位接盘”是A股永恒的故事。


原创

科大讯飞等在山东成立大数据公司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等在山东成立大数据公司# 注册资本2000万】

2023-11-16

原创

长安汽车等15亿成立私募基金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等15亿成立私募基金#】

2023-11-16

原创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小米澎湃智联#

2023-11-16

星纪魅族集团完成20亿元天使+轮及A轮融资,构建全球智能出行科技生态

星纪魅族集团

2023年,星纪魅族集团完成总计20亿元人民币天使+轮及A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00亿元人民币。

2023-11-16

5.0色牢度代表什么?莫干山科技木以实力铸就行业标杆!

莫干山

木材,作为一种自带温润自然属性的家装材料,不仅让家居空间更加舒适健康,也让家居风格更加高雅不凡。

2023-11-16

原创

5天5涨停!又一妖股问世,实控方想清仓甩卖

小米汽车

有多重概念的个股,遇到热点风口飞得更高!​

2023-11-16

原创

闪耀高交会,神州控股荣获智慧城市展领军大奖

神州控股

11月1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

2023-11-16

“数智添翼 融启华章”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峰会主论坛成功举办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峰会

2023年11月16日,由华夏银行与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联合举办的“数智添翼 融启华...

2023-11-16

百合佳缘报告揭秘婚礼份子钱,亲密亲戚最大方人均1271元

百合佳缘

婚礼份子钱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婚礼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亲友的尊重、祝福以及对新婚夫妇未来美好生活的...

2023-11-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