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地网打造绿色基建解决方案,以数智化携手伙伴零碳增长

2023-06-07 14:51:08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期,菜鸟总部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成功,这是菜鸟地网通过绿色全链路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方案打造的首个非物流园绿色能源项目,为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引擎动力。

近期,菜鸟总部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成功,这是菜鸟地网通过绿色全链路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方案打造的首个非物流园绿色能源项目,为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引擎动力。多年来,菜鸟地网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智为驱动,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及运维,度身定制绿色发展样本,携手合作伙伴共创零碳未来。

image.png

规划先行打造绿色生态样本

绿色更新,规划先行。菜鸟地网基于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经验,打造绿色全链路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方案,在选址规划、方案设计、施工建设到设施运维进行系统实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是这套方案可靠的起始落点。

坐落于浙江杭州的云谷产业园就是规划先行的优秀实践样本。在园区的前期规划上,考虑到“云智能产业”的集中生态,通过集约规划和可分可合的空间灵活分割来适配办公科研需求,减少企业支出,实现绿色节约发展;园区把保护生态生境的恢复放在首位,协调人、科技与自然生态完美融合,实现绿色生态的持续循环。园区景观设计面积超13万平米,100%采用本地植被,水土温润,是白鹭生息的家园。通过海绵城市设计,年收集雨水量达14万立方米,年灌溉节水量达88%。

作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空间样本,菜鸟云谷于2022年荣获国际绿色可持续景观场地(SITES)金级预认证,这是浙江首个、也是菜鸟首个SITES项目,成为全球可持续景观场地示范案例。

image.png

建设落地九大园区“种太阳”

绿色方案,建设保障。多年来,菜鸟地网严格参照国际标准,打造了遍布全球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并善用园区屋顶屋面大、无遮挡等优势,在国内持续建设9大分布式光伏电站,通过在园区屋顶“种太阳”,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在菜鸟总部园区,菜鸟地网充分利用屋顶花园面积,在不影响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安装了约1000块光伏电板,装机容量达550KW,年均发电量约55万度,遮阳降温的同时,高效发挥清洁能源优势,实现园区节能降耗。

截至目前,菜鸟地网已在杭州、广州、上海、武汉、东莞等地建设光伏园区达9个,总光伏装机容量约34MW,可发电量年平均约3400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3万吨/年,约等于植树造林45公顷。光伏园区发电除了自给自用外,超过65%的电量输送至电网,可满足居民用电超20000人。

菜鸟地网在各地园区的建设过程中,充分运用环保建筑材料、预留再生能源、中水回收利用、空气能等技术,以匠心付诸绿色,收获多方好评,其承建的中国智能骨干网济南历城仓库获评“一级(三星)绿色仓库”。

加大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菜鸟地网除在上述国内园区外,还积极开拓比利时列日等海外光伏项目落地,持续推进共创零碳未来的目标。

image.png

运维于精数智管理降耗升级

菜鸟地网以数智化为驱动,通过智慧园区平台的能碳中心系统,实现能源的可视、可管、可控,为园区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绿色能源保障,让能源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为实现“双碳“目标按下加速键。

在光伏园区,通过IoT技术实现供能与用能数据的实时采集,不仅可以可视化展现光伏能源的各项运营数据,还能实时呈现园区水电等各项能耗情况,并结合客户实际数据,每月自动形成能源账单,提高能源运营效率,满足全链路数字运营的需求。同时,通过智能电表和智能水表、红外探测技术、AI节能等多达数十项的特色化数字技术,应用于冷库节能、能源异常报警、人体感应控能、时间控能等场景需求,帮助园区监测和优化能源使用,实现园区能源的高效可管,从而降低能耗和减少碳排放。

通过数智化运维,菜鸟地网光伏园区2022年总发电量相比于2021年的2573万度,增长了超800万度,增速超30%,总减少碳排放比上一年增加超1万吨,减排降碳成效显著。2025年,菜鸟地网总发电量有望突破1亿度/年。

image.png

菜鸟地网通过绿色基础设施全链路建设解决方案,以数智化赋能,为园区安装绿色引擎,助推产业低碳发展,为区域注入绿色动力,携手伙伴零碳增长,与客户、行业、社会赢在一起。


不戒美食、不饿肚子!Gelender纤易达反热量球助你更好管理体重

Gelender纤易达

近年来,各类“水煮菜”、“果蔬汁”轻断食食谱层出不穷,然而社交平台上深夜不敌饥饿感、反弹后对贪嘴的懊...

2024-03-06

原创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累计被执行超345亿#】

2024-03-06

原创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拉卡拉牛栏山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2024-03-06

希森美克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希森美克

全球领先的创新、高效的功能性光伏纳米涂层材料研发制造商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森...

2024-03-06

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毅华新能源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湖南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富海...

2024-03-06

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开幕,AEKE斩获2024运动科技产品创新奖

AEKE

2月29日,IWF2024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2024-03-06

博致生物完成1800万美元A轮融资

博致生物

近日,博致生物 (Proviva Therapeutics)欣然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