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降本增效成趋势,二手笔记本销量同比增63%,京东企业业务618保障企业成长

2023-06-21 13:43:03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京东618的火热推进,凭借产品、价格、服务的全方位加码,今年京东618在为消费者带来海量优质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企业采购的狂欢盛宴。

随着京东618的火热推进,凭借产品、价格、服务的全方位加码,今年京东618在为消费者带来海量优质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企业采购的狂欢盛宴。京东企业业务聚焦企业在商采、福利采购多场景下的差异化需求,为企业用户提供完善的商品与服务,实现了采购额与用户数的双丰收。数据显示,在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企业业务“商品+服务”采购额稳步增长。实体产业采购需求强劲,新能源行业采购额同比增长达到了253%。京东企业业务为中小企业采购垫款超1亿元,为中小企业降低约25%的综合采购成本。

今年京东618适逢京东二十周年,京东正式提出了面向未来二十年的“35711”梦想:打造3家收入过万亿公司、5家世界五百强、7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纳税千亿、提供超百万就业岗位,并计划未来二十年累计携手6千万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作为京东集团服务企业用户的窗口,京东企业业务目前服务超800万家企业用户,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为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

企业服务、生产物资、营销、差旅需求暴增,市场活力恢复

受上半年经济恢复态势的驱动,当下企业用户对于未来的增长普遍表现出向好的期待。而在数字化办公转型的背景下,数字化办公设备的集中采购成为今年京东618采购最为明显的趋势之一。其中,作为企业会议、展示等场景下必备的电视大屏采购额同比增长73%;而受国产存储厂商崛起的影响,存储产品价格迅速下降,企业存储产品采购的性价比大增,由此也带动固态硬盘的采购额同比增长86%。除了办公及硬件设备之外,企业用户对于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京东618期间,办公设备安装服务采购额增长最快,同比增幅达361%;办公家电安装服务采购额同比增长74%;通过集采安装可视化系统,大型集团客户空调类安装服务同比增长148%。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主体,也是国民就业和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自开年以来,我国的制造业主体在数量和规模上均有所增长。随着国民经济逐渐恢复增长,在内需与外贸的双轮驱动下,企业的订单量不断增长,而其对生产物资的需求也在持续上涨。数据显示,今年的京东618期间,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采购额同比增长4.8倍,工业电源采购额同比增长4倍,自动化零部件采购额同比增长270%,实验室设备采购额同比增长247%。

在经济逐渐好转的态势之下,企业营销、商务、差旅等方面的活动也在增多,市场活力逐渐恢复。京东618期间,京东企业业务拉杆包采购额同比增长377%,移动电源采购额同比增长81%,展现出企业商旅出行方面的迫切需求。而作为最常见的营销物资,保温杯的采购额同比增长达73%,饰品采购额同比增长4倍。

企业员工保障采购加大,二手采购规模持续增长

今年6~7月,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迎来近年来最热的夏季。持续升高的温度对企业尤其是需要在户外或公共场所开展业务的企业来说,意味着需要给予员工更为舒适的工作环境,这样才能够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因此,在今年618期间,空调成为了企业采购增长最高的品类之一,同比增幅达到了166%。此外,为了给员工更好地“补能”,商用咖啡机的采购额也同比增长达162%;为了让员工更好的休息,员工宿舍家具采购额也同比增长103%。此外,每年618都几乎与端午节同步,端午期间首选的员工福利产品——粽子,在618期间的采购额同比增长达148%。

随着企业经营理念的逐渐成熟,在采购资产的同时,企业也越发关注资产的效能。对于企业而言,由于其采购量大,因此对价格极为敏感。在办公设备、硬件设备等的采购上,二手物资采购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数据显示,在今年618期间,二手设备的采购额大幅增长,其中二手显卡采购额同比增长330%,二手平板电视采购额同比增长89%,二手笔记本采购额同比增长63%,二手服务器/工作站采购额同比增长54%。

实体产业成中流砥柱 老牌大省领跑、中西部及南部沿海地区增速快

如今,在全国经济形势逐渐向好的态势之下,实体产业的成长也按下了加速键。而在数字化采购已经成为降本增效“必选项”的前提下,实体产业对于各类物资、设备的需求,也让今年的618成为实体产业采购最集中的舞台。数据显示,今年京东618期间,各实体产业的采购额均有大量增长。其中,作为近年来各地大力投入的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行业采购额同比增长达到了253%。而制造业的采购额也同比增长47%,工程建筑业采购额同比增长35%,农林牧副渔业采购额同比增长47%。

在数字化采购已经成为共识的背景下,近年来国内各地数字化采购的渗透率都在不断提升。从今年京东618的数据来看,传统的经济大省仍然保持了采购额的领先优势。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广东,稳居采购总额TOP1。高科技企业云集的北京和同样有着较大规模制造业的江苏分别位列第二、三位,上海和四川紧随其后,跻身今年618企业采购总额的TOP5。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不仅位列今年618企业采购额的榜首,同时其也凭借35%的采购增速,位列采购总额增速榜的第5位,由此也足见广东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而除广东之外,江西、广西、青海、海南的采购总额增速也增长极快,其中江西更是以61%的增速位列采购总额增速榜的TOP1。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新型实体企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京东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还为很多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同时带动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产生,这方面的价值不可估量。

京东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一直致力于通过整合输出自身的经验与服务能力,助力企业用户——尤其是中小企业用户的快速成长。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企业业务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体现出了广大企业用户对于京东的信任。未来,京东企业业务还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为企业经营提供全方位数字化服务,从而为企业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增长。”


猜你喜欢

京东“以旧换新”羊毛怎么薅,看了这篇就知道!

京东

目前,消费者可在京东通过以旧换新购买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咖啡机、电饭煲、洗地机、床垫、...

7小时前

让企业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京东为企业客户打造专属的“以旧换

京东

连日来,浙江、广东、湖南、山东、湖北、河北等多地发布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

5天前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2024-03-28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走进深圳大学,促科技企业与毕业生精准对接

深圳大学

4月19日,“携手筑梦·智见未来”深圳大学2024届毕业生暨2025届实习生校园双选会在深圳大学丽湖...

22小时前

火山引擎数据飞轮携手美宜佳,探索拓店营销新思路

火山引擎美宜佳

在刚刚过去的3月,美宜佳又交出了门店增长的高分答卷。

22小时前

利欧股份2023泵业板块持续高质量发展,数字板块深入布局AIGC寻求突

利欧股份

利欧股份4月28日晚披露其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04.71亿元,同比增长1.0...

22小时前

破解矿业投资困难,推动金融赋能矿业

第三届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矿业投资是高风险投资行为,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收益大。

22小时前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终于确定回国?

周鸿祎贾跃亭北京车展

车圈“顶流”周鸿祎,“下周回国”贾跃亭!

22小时前

卡多希发布iBig大眼直播机系列新品 持续引领行业创新

卡多希

4月27日,以“超越视界 直播万象”为主题的2024卡多希新品发布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发布会上,iBi...

22小时前

“中国股神”幻灭,跟风散户亏哭了

投资要有自己的独立分析和思考,千万别迷信任何所谓的股神大佬。

1天前

星源材质:星和芳纶隔膜成功发布,助力推动锂电隔膜产业升级

星源材质

4月28日,在星源材质(300568.SZ)、泰和新材(002254.SZ)公司高管、政府领导、主流...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