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梅见酒,又一个“江小白”?

2023-07-04 17:00:09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亚洲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有2.5年,这是美国《财富》杂志曾统计报道过的事实。

更加可怕的是,如果在快速迭代的新消费领域,这个数字或许还会更低!

是的,你没有看错,因为新消费市场一直都是一片属于“快节奏”的热土。

速生速死的品牌列表背后,能坚持到最后的都是“王者”,哪怕是只做出好的“爆品”,往往也只在少数。

就如同新酒饮领域,自 2018 年起站上资本风口,至今还处于持续上升期的品牌已经寥寥无几!

梅见自2019年左右推向“低度酒”市场,是重庆江记酒庄在江小白之外的第二战场,结果其贡献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江小白。


数据显示,2022年梅见在零售市场的总规模已超过25亿元,成为新酒饮跑出的第一个10亿级单品。

可低度酒市场如今是冰火两重天,少了前几年的喧嚣,资本骤冷、增长减缓、大量品牌消失…“赛道之光”梅见,又能否照亮整个低度酒市场呢?

酒水行业有这样一句话,70后的白酒,80后的红酒,90后的饮料酒。

很形象地总结了各年龄段的喜好,是啊,不同于父辈们的饮酒习惯,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Z世代们抗拒“酒桌文化”,崇尚个性自由,更倾向于没有社交压力的饮酒场景。

这一趋势下低度酒就成了继茶饮之后,又一个备受年轻消费者追捧的新宠!

在投资热的助推下,2018年开始,新酒饮赛道打开,此后整体规模迅速攀升至8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无论是传统酒业巨头,还是新兴的创业品牌,纷纷抛出了诸如果酒、预调酒、气泡酒、苏打酒等概念。

2020年,整个新酒饮赛道融资达20起,2021年则高达56起,全年投资总额约25亿元。

但遗憾的是,投资热和产品热并未形成新酒饮的持续增长,更未实现品牌热,反而引发了价格混战、品质与产品定位高度同质化的竞争。

但经历两年的野蛮生长后,多数产品和品牌已经从市场落幕,至今还处于上升期的品牌更是已寥寥!

梅见,这款2019年才正式上市的青梅酒,在新酒饮发展的“滚滚洪流”中,步伐却愈加稳健。

自2020年天猫6·18期间,该品牌位居果酒品类TOP 1之后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成为梅酒品类第一品牌;2021年品牌价值41.96亿元,在果酒品牌中位列第一;2022年零售市场的总规模超过25亿元,更是新酒饮第一个10亿级品牌。

以梅见为代表的新酒饮选手,已经成为消费者眼中的现象级品牌。

而回头看,比梅见成立更早或者一起冲击市场的品牌,很多都已经消失,活下来的好多也是举步维艰。

在中国历史长河里,青梅酒的故事可以追溯到魏晋时期,罗贯中曾写下“青梅煮酒论英雄”,晏殊留下“青梅煮酒斗时新”,陆游吟诵“青梅荐煮酒,绿树变鸣禽”……从书法国画到文人雅集,一杯青梅酒,贯穿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文化生活。

可即便如此,我国近代的主流酒饮市场受白酒、红酒、啤酒占据,青梅酒始终难具规模。

在此之前,酒类市场长期被茅台、五粮液等传统酒类占据龙头。近几年,果酒梅酒才成为我国酒类中发展起来的新星。

因为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对于酒类的消费需求,低度果酒迎来了一波消费热潮,同时也有不少资本争先恐后地进入低度酒赛道。

在资本的加持下,低度果酒市场走上了快车道,2019年市场总规模就突破了2000亿元,而其中除了葡萄酒外,最受欢迎的果酒当数梅子酒。

梅见诞生于2019年,那时梅酒品类正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两年之间消费金额增速达到35%以上;

因此可见,那时的梅酒品牌也不止有梅见,还有醺果青梅酒、旺旺旗下的雪姬梅酒,而那时的梅酒包装设计都偏向女性化。

数据显示,自2019年上市后,梅见品牌2020年增幅90%,2021年增幅达到200%,2022年,更是稳占国内梅酒品类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在低度酒市场,梅见的稳和增长却成了极少数。

2021年后,整个低度酒赛道,不仅投资总额骤降,融资数量也只剩下个位数,且融资金额多为百万级。

没有持续跟进的资本,低度酒赛道也无法完成持续性的高速增长。许多新生产品和品牌为此大起大落,甚至快速被淘汰出局。

新酒饮赛道以新品类、新品牌、新产品角逐市场,梅见凭借着差异化定位、独特的品牌形象是争取到了这个红利,但梅见崛起背后,却是低度酒市场遇冷,江小白品牌沉寂...

在很多经销商眼中,梅见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新酒饮的销售重点在于线上和线下渠道的交互联动。2022年梅见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144%,在天猫梅酒品类总销售中占比56.6%,线下渠道是其实现销售增长的主阵地,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借助了江小白的线下网络,这些是很难复制的。

江小白,曾经是许多年轻人心中的“神酒”。但在短暂的火热过后,江小白就走下了神坛。


江小白从销售额破亿到营收30亿,只用了5年时间,高速成长的过程中得到资本的青睐,IDG、天图、高瓴、红杉等全球顶尖资本蜂拥而至。


但江小白的高光时刻几乎停在了2019年,此后不到一年,销量暴跌、亏损裁员、IPO搁浅,市场份额一路狂跌,资本市场很现实,并没有再继续跟进。

不过江小白的母公司重庆江记酒庄并没有放弃在低度酒赛道的深耕,转身推出了“梅见”和“果立方”,并在其中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

果立方成绩不佳,但梅见成功地从低度果酒赛道突围而出。

梅见的销量从0做到12亿,只用了3年。可以说,梅见既是江记酒庄江小白在困顿中的产物,更是被创始人陶石泉寄予厚望的一场翻身仗!

当下的年轻人,大部分对传统的白酒不太感冒。低度酒的口感、味道以及酒精度都切中了年轻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低度酒是有其消费群体的。

可问题在于,我国酒类市场的消费主流仍然是万亿赛道的白酒。

江小白当初切中小众赛道获得一时风光,成也“小众”败也“小众”。如今梅见作为江小白的继承者,也很有可能重蹈覆辙,与江小白走向同样的结局。

行业商机出现,资本涌入,新酒饮发力,消费端拉升,变现利润,回报资本,从而吸引更大更强的资本进入,反之亦然。

新酒饮现在就站在这样的一个“分水岭”,吸引资本继续投入,需要拿出实在的成果和利润,否则只能感叹资本的“无情”!

从新酒饮整个行业来看,还是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质量不稳定,创新不够,消费引导需要新方法,行业标准不健全,投资过热导致的无序竞争等等;

而其中,资本速进速退、如何打动经销商、产品同质化严重这三大难题,成为了困扰其发展的“拦路虎”!

茅台推出了“悠蜜”蓝莓酒;泸州老窖推出了“青语”、“花间酌”、“桃花醉”等果酒品牌;五粮液推出了仙林青梅酒、百麓石榴酒、吾调等;百威推出了酒精度6%的含酒精苏打水Seltzer和含酒精气泡水Mike’s Hard;古井贡酒设立了安徽百味露酒有限公司等。

低度酒赛道目前还处于混战,如何在此阶段站稳脚跟,对于每一个酒企来说,都将是一个挑战。

另外,可以肯定的是,新酒饮赛道并不需要短奔的黑马,而是需要长跑的骏马,需要全国知名企业的引领,这无关资本,更在于生产端的创新和创造,这些单靠梅见一家是远远做不到的!


如果说梅见的出现是传统梅酒品类的“新生”,那么梅见与餐饮终端、消费者的共振则更有价值与意义,因为它是实现品类突破天花板的“关键一跃”,只有充分打开青梅酒的饮用场景,这个品类才有做大增量的可能性,这个赛道才能长远有未来。

新酒饮时代,人群年轻化、品类多元化、品牌时尚化、产品利口化、场景休闲化和消费悦己化等特点越来越明显。

说到底,酒水作为生活快消品,消费场景必须贴近生活及社交!

轻松饮酒,快乐生活,才是当下新式酒饮文化的前提。你觉得呢?

商务合作:cjm321666(微信)

参考资料:

《新酒饮赛道的黑马,梅见成江小白救兵》,翟菜花

《江小白背后的12个投资方“心率”正常吗?》,食悟

《梅见突破25亿元!新酒饮赛道,需要找到起飞的“密码”》,葡萄酒研究


猜你喜欢

江小白从规划出明确产品体系,朝向高标准优质产品目标迈进

江小白

已经成立十多年的江小白,未来的产品布局是什么样的?

2022-08-18

江小白那种满满的求生欲,像极了现在的你

江小白

前段时间,骨灰级的老牌新消费,白酒界里的营销鬼才,日常把市场部门祭天的江小白,上演了一场行为艺术般的...

2021-12-06

谋划为品牌战略“扩容”,江小白推十周年“金盖”新品

江小白

9月28日,江小白在重庆市江津白沙镇的江记酒庄正式对外公布其全新产品,“十周年特别版(金盖)”清香型...

2021-12-06

另一种好酒?江小白的产品主义变了吗?

江小白

大力酿酒,大力出奇迹。

2021-11-08

匠心独运,酿造不凡,百威亚太2023年斩获多项营销界殊荣

百威亚太

临近年底,营销界各项大奖陆续揭晓,百威亚太凭借频频出圈的杰出营销案例收获了累累硕果:折桂戛纳创意节钛...

2023-12-28

原创

又有公司接连被查!股价暴跌85%,老板早已被抓

东方时尚

老板使尽全力掏空公司,股价怎么可能不大跌呢?

2023-12-28

同比增长75%!云快充携手17000+运营商构建全国充电网络

云快充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在2023中国汽车充...

2023-12-28

新搜索营销:以“搜索”为靶心遇见新增长

曼朗新搜索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搜索引擎不仅是我们获取信息的桥梁,更成为品牌与用户之间连接的纽带。

2023-12-28

极狐“场景化造车”再落一子,北汽蓝谷年终交卷

北汽蓝谷

2023年末的车市依然精彩。12月27日,极狐阿尔法T5正式上市,这是北汽蓝谷“场景化造车”理念下的...

2023-12-28

中金公司上调赛力斯目标价至104元,期待规模效应释放带动盈利水平

赛力斯

12月26日,AITO问界M9重磅上市,这款AITO问界迄今为止规格级别最高的巅峰产品,目前预订量已...

2023-12-28

【视源公益寒冬送暖,走进乡村教育】改变,从一顿健康晚餐开始

视源公益

“你们知道在广东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吗?今天我们一起包饺子,其实也是一起过新年!”

2023-12-28

原创

机器人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工业自动化黑马”拓斯达的深藏若虚

拓斯达

日前,202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

2023-12-28

盛时表行坚持创新与变革,拥抱行业黄金时代

盛时表行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11月28日在上海市召开了第三届第一次全体会员...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