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60%-68%,同城扭亏为盈

2023-07-09 14:18:06   来源:  作者: 

摘要:7月7日晚间,顺丰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7月7日晚间,顺丰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顺丰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2亿元-42.2亿元,同比增长60%-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5.4亿元-37.4亿元,同比增长65%-74%。与此同时,顺丰同城也发布了2023年中期盈喜公告,对比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全球运价下调导致国际货运代理利润减少,但是顺丰展现了出色的抗周期能力,整体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期间,顺丰坚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经营基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巩固竞争优势、强化精益运营,依托速运物流实现公司业务量稳利增。

东方证券认为,顺丰控股本部主业全面发力表现突出,需求回暖+降本增效,收入毛利率回升明显。今年速运主业受益顺周期增速改善、精益成本,多元物流业务条线全面转向盈利驱动,总体表现有望超预期。

多网融通促进降本增效,新业务迈入利润贡献阶段

具体而言,上半年,在收入端,顺丰坚持业务健康发展,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深耕行业客户满足其多元化需求,持续为客户提供高时效高品质服务,速运物流业务实现稳定健康增长。

而在成本端,顺丰持续推进多网融通,精准资源规划,深化模式变革与创新,不断调优成本结构,共同助力资源效益进一步提升。通过多网融通,顺丰在场地精简、拉直线路、提升装载率、末端网点整合等多维度上进行优化,加强跨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在释放出资源共享效益的同时做到成本改善。

近年来,顺丰更加追求健康经营,在保持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效益提升。以刚发布盈喜公告的顺丰同城为例,其2022年亏损大幅收窄,今年上半年正式扭亏,盈利能力不断提升。顺丰同城表示,收入实现良好增长,订单密度增加、业务结构向好,进一步提升网络规模经济效应的同时,科技驱动精益高效的运营底盘,提升资源投入产出效率,毛利率及费用率持续提升。

有行业人士指出,随着这两年顺丰大件、同城业务先后扭亏,顺丰新业务布局已经开始从份额贡献走向利润贡献,做到了份额与盈利两兼顾。此外,从业务微观数据来看,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在5月份环比增长,该部业务或已触底,拐点初显迹象。

加码时效和末端服务,打造顺丰新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延续回暖,快递物流需求增加。顺丰时效件具备顺周期属性,受益于消费恢复和中高端需求增长。根据顺丰每月发布的简报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顺丰速运物流营收达到752.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77%;业务量达到48.2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8.17%,均取得双位数增长。而这也无疑与顺丰持续巩固核心竞争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密切相关。

进入2023年以来,顺丰在末端力推送货上门、将“同城半日达”扩展至80城、升级特快服务实现50城“次晨达”。无论是从网络稳定性和时效保障,还是从覆盖的区域范围来看,顺丰不断刷新快递时效标准,在行业回暖之际通过更高的履约标准赢得更多消费者赞誉,推动核心主业快速增长。

入夏后,在荔枝、樱桃等生鲜水果上市之际,顺丰发挥独特优势,开启了2023年荔枝专机、樱桃专机,为时令水果快速配送保驾护航。众所周知,时今水果寄送特征是量大、时间集中,而且对时效需求极高,对快递企业在时效、包装、冷链等带来诸多考验。据了解,生鲜农产品收寄一直也是顺丰多年来深耕的领域,目前顺丰在这一领域已形成独特壁垒和服务质量优势,深受消费者信赖。

除了末端、时效、特殊场景外,顺丰也在通过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强化品牌力。兴业证券指出,顺丰从价格跨度较大产品体系聚焦于中高端产品线(时效特快/时效标快/电商标快),有助于强化品牌力、价格力。顺丰的战略聚焦有助于公司强化核心业务竞争力,从多条线驱动转向专业主义,提升投入产出比。

国际货运航线密集开通,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目前,顺丰正大力推进在鄂州机场的运行布局,加速推进航空货运枢纽设施的全面启用。依托鄂州机场和宽体机优势,顺丰加速开通国际货运航线。自4月1日国际货运航班首航以来,鄂州机场先后开通了印度(金奈、德里)、比利时(列日)、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等6条国际航线,货运辐射北美、西欧、南亚多个区域。

据悉,鄂州机场顺丰枢纽转运中心整体预计于2023年三季度陆续投入运营。届时,鄂州机场将成为顺丰提高国际优质航线覆盖率的重要依托。顺丰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全货机航线也将有力支撑其国际供应链实力跃升。

目前,顺丰已构建综合物流服务版图,国际化水平明显提高。随着综合物流服务布局持续深入,顺丰有望把握国内国际发展机会,塑造全新增长曲线。从资本市场来看,在近期顺丰股价调整过程中,北上资金开始转为净买入,持股比例持续上升。或许,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长线资金对于顺丰发展路径和竞争优势的认可。


猜你喜欢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4-19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星纪魅族集团董事长兼CEO沈子瑜荣登“2023胡润U40中国创业先锋”

星纪魅族集团沈子瑜

11月6日,提供全球最大独角兽及未来独角兽榜单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U40中国创业先锋》(H...

2023-11-07

手机即时零售近7成用户更关注品质保障与配送速度,11.11来京东小时达省心换新

京东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23年手机即时零售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年手机即时零售行...

2023-11-07

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再出发!和水哥王昱珩在欧洲研学好眠密钥

慕思

近日,“探秘欧洲,好梦溯源”慕思第十五届全球睡眠文化之旅正式启动。

2023-11-07

赴进博之约,磷虾油头部品牌NYO3聚力共探抗衰新机遇

NYO3

时下,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如期启幕,今年是疫情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

2023-11-07

新时代,新战略:撬动企业战略咨询举办第97期《撬动战略课》

撬动战略课

从引入定位理论、创办将“定位和落地”紧密结合的顶尖战略咨询公司,再到如今引领战略定位咨询第三次打法升...

2023-11-07

战略咨询案例:七匹狼逆势领跑,品牌战略升级成果备受瞩目

七匹狼

今年九月,七匹狼品牌战略成果暨新品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此次品牌战略的发布,标志着七匹狼“夹克专家”的身...

2023-11-07

科技结合娱乐:马小秋人工智能Alpha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敲钟!

马小秋人工智能

11月8日,纽约时代广场,由马小秋女士担任控股股东的香港AI人工智能公司Alpha Technolo...

2023-11-07

携手共“进”六载 冯氏集团以多维创新解码行业发展新势能

冯氏集团

新业务冯氏文创新产品集合亮相,借势进博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中华文化...

2023-11-07

易鼎丰完成B轮战略融资

易鼎丰

近日,达晨领投天津易鼎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易鼎丰”)B轮战略融资。

2023-11-07

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道充科技

近日,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为资本领投,公司老股东源渡创投跟投。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