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天眼新知|【盘点】2023年上半年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情况分析

2023-07-13 10:17:0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代名词”,在可能成为史上气温最高一年的2023年,从一级市场“火”到了二级市场,处处弥漫着“AI”的味道。

一、总体概述:AI大模型点燃行业发展热情

 

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代名词”,在可能成为史上气温最高一年的2023年,从一级市场“火”到了二级市场,处处弥漫着“AI”的味道。从1950年图灵测试再到2022年底Chat-GPT的横空出世,人工智能的发展也经历了起伏更迭,总是在希望与“失望”中并行发展。

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一群“风险”爱好者的冒险之旅,其行为可从一定程度反映出行业的热度与趋势。从2000年以来,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数据来看,总体趋势是向上发展的。其中,2018年以及2021年融资事件数以及融资金额均达到了“顶峰”。究其原因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励,也有产业本身多年积累到“瞬间”爆发的影响,比如:自动驾驶、VR等与人工智能产业较为相关的产业得到市场追捧。

经历略微“平淡”的2022年之后,在大模型、AGI(通用人工智能)等热门领域的引导之下,2023年人工智能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向上而生,再次引起市场以及学界的关注与讨论。

从具体上半年月度数据变化来看,月均融资事件达48起。从具体月度分布来看,5月融资事件数量位居月度前列,拥有61起;除此之外,6月以及3月以54起、50起位列二、三位。

image.png

今年,ChatGPT之火引燃了大众对于人工智能的热情。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汇集全球各领域产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议题,大模型、AGI(通用人工智能)都已成为了会议的“标配”。

 

二、行业发展:前沿技术、机器人以及集成电路的融资事件数量位居前列

 

人工智能,鉴于其“交叉学科”的属性,与之相关的前沿产业也是“百花齐放”,从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到芯片、机器人再到自动驾驶,均有广泛的涉猎。

从2023年上半年的融资事件的行业分布来看,前沿技术、机器人以及集成电路的融资事件数量位居前列,自动驾驶在这三者之后,也拥有了20起相关的融资事件。

 

image.png

AI芯片,算力必争之地、自动驾驶,让出行更智慧、机器人,提升工作效率的好帮手、AI制药,让医药研发更高效…

人工智能的重大价值不仅体现在前沿科学领域,更体现在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只有形成了好的产业生态、商业模型、产业链闭环,才能让人工智能更多地为人所用,为普通消费者所用。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三、地域分布:北京、上海以及广东占据发展高地

 

在辽宁大连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AMiner团队联合智谱研究发布2023年全球人工智能最具创新力城市排名以及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城市500强分析报告。根据报告,中国有42个城市上榜,城市数量居全球第二。

在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城市500强中,中国有42个城市。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城市前100强中,中国的城市有19个,分别是:北京、上海、香港、杭州、深圳、南京、西安、广州、台北、武汉、合肥、沈阳、成都、天津、哈尔滨、长沙、新竹、大连和济南。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和上海作为中国的超一线城市,其人工智能创新指数进入全球前十,其中北京的人工智能创新指数排名全球第二。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已经与相关地区科技创新紧密连接在一起。纵观国内省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可以明显发现人工智能融资事件的数量与地方发布的政策措施、地区GDP,研发经费的投入有着明显的正相关的关系。

从融资事件的地域分布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以及江苏,相关的融资事件数量位居前列,分别有76起、59起、53起、37起以及30起。

除此之外,安徽以及陕西也分别有6起融资事件。

image.png

自人工智能技术被列入国家规划起,人工智能成为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必争之地。目前,在这个新赛道,多个城市已跑出加速度。在自2022年底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地区集中发布了与人工智能发展相关的政策措施,从“顶层设计”阶段,打破壁垒,推动原始创新,促进数据流通,让更多数据被有效运用起来,进而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image.png

 

四、轮次分布:天使轮、A轮以及战略融资事件数量位居前列

“投小投早投硬科技”,从政策端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生态,引导对此类企业的资本支持,提振投资企业信心,进一步激活创新市场活力。

风险投资犹如一座桥梁连接企业的创始人---找钱的一方与风险机构的投资人---“给”钱的一方。当创始人遇上投资人,就有了天使轮、A轮、B轮、C轮、D轮、IPO上司这些融资节点。这些节点对于投资人来说,是成功概率的变化,也是期望收益的变化,越到后面,风险越小,收益率自然也越低。

天使轮,是把想法变成现实,是要把产品做出来;A轮,是要验证收入,有人愿意付费很重要;B轮,需要验证的是盈利模式,也就是要赚钱;C轮,是验证你能否从1到10,从一个单点突破到全网市场,这里的关键是你的运营能力;如果你能够走到头部几家,占据了稳定的市场,那么D轮就来了。

从2023年上半年的融资事件的轮次分布来看,天使轮、A轮以及战略融资事件数量位居前列,分别拥有59、57以及38起。

 

image.png

创业企业,“九死一生”。能从种子、天使轮走到C轮、D轮的企业屈指可数,“C轮死”的魔咒依然广泛流传。除了投资人的钱之外,加强自身“造血”能力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五、投资机构:奇绩创坛、创新工厂以及高瓴创投,位居前列

作为对前沿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变革嗅觉最为灵敏的一个群体,风险投资机构犹如一条在“科技海洋”中游荡的“鲨鱼”,紧盯着每一个“猎物”的动向,随着准备出手。

从2023年投资机构的“出手”次数来看,奇绩创坛、创新工厂以及高瓴创投(并列),位居前列,分别有8起、5起。

image.png

除上述三家机构外,联想创投、启明创投以及蓝驰创投等知名VC也都有投资“出手”的记录。而CVC中,腾讯投资、百度风投以及哈勃投资(华为旗下的机构),也是榜上有名。百度自不必说,All in AI的态度让它在不论是自动驾驶领域还是大模型领域都占据了头部的位置;哈勃投资,以“硬科技”投资为主,大家较为熟知的是它对芯片领域的投资是一项非常“慷慨”;腾讯投资,除了对游戏有兴趣外,对于布局前沿发展也是不遗余力,今年已多次出现在明星级初创企业的投资人名单中,其中不乏类似,已被美图收编的“光年之外”。

除上述机构之外,让多数人感到有趣的是“出手”次数排名前两位的投资机构---奇绩创坛与创新工场:

第一,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均为计算机领域的顶级专家,陆奇与李开复属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师兄弟,该大学的计算机系多年排名位居全美排名第一,被誉为计算机“神校”;

第二,二位“大佬”几乎就是华人在欧美科技公司的“天花板级”的人物,横跨雅虎、谷歌、苹果、微软等世界顶级科技公司且身居高位。在陆奇从“微软”退休前,其已开启人工智能技术与Bing搜索的融合研究。面对这大模型时代的来临,两家频频出手,李开复更是亲自下场做起了大模型的创业公司“零一万物”。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技术类投资,对于投资机构相关人员的积累要是有一定的要求。当然根据多数投资人的经验,风险投资,尤其是早期投资还得是“看人、看团队”。

 

六、现状及趋势: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加快布局,融合应用深度拓展。2023人工智能大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超算、智算、云算协同发力,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已建成25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加速发展,行业企业通过系统创新、坚持开源开放,能够加速产业生态繁荣发展,用强大的算力支撑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天眼查研究院认为,短期来看,人工智能的大火,对于初创型企业吸引投资人注意,以更高的估值来获得融资有一定好处。但从长期来看,被投资企业的产品能力,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才是影响投资人是否出手的重要因素。


猜你喜欢

CEO必读!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的AI笔记曝光!

人工智能张泉灵

6月21日中午,前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篇北大&腾讯AI通识课笔记,并在配...

2023-06-22

奋楫实体、聚新产业,青岛乘资本之力迎风而起

人工智能

像一团兴奋的火种,随着AIGC(生成式AI)的进化,“大模型”再造AI的新时代席卷而来。

2023-05-07

CAILS 2021中国人工智能学科领军者峰会

人工智能

当前科技革命是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技术,正迅速发展正并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

2021-07-29

星纪魅族集团总裁苏静:跨界融合催生商业价值呈几何倍数增长

星纪魅族

11月28日,由36氪主办的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开幕,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围绕前沿商业...

2023-11-30

技术中立,华人造加密产品不应被政治化

加密产品

当币安以 43.68 亿美元的天价罚款、CZ辞去币安CEO并可能被判处超过 18 个月的监禁等残酷的...

2023-11-30

好灵工荣获“数字化突出贡献奖”,引领灵活用工行业数字化发展

好灵工

2023年11月29日,以“万全之策”为主题的“2023亿邦未来零售大会”在上海顺利举行。

2023-11-30

迪思微完成5.2亿元B轮融资

迪思微

近日,无锡迪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思微”)成功完成5.2亿元B轮融资,锡创投携手中金资本、中...

2023-11-30

「品创明」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品创明

近日,北京品创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品创明”)宣布顺利完成由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领...

2023-11-30

14冠加身,长江王者封神!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圆满收官

君品习酒·联盟杯

11月14-16日 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在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迎来了收官之战。

2023-11-29

波场TRON:加密行业技术中立不应被政治化 去中心化依旧是重要方向

波场TRON

近日,在币安和其创始人赵长鹏(CZ)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并缴纳了高达43亿美金的罚款后,加密行业在...

2023-11-29

华为云金融科技峰会在阿举办,盘古金融大模型海外首次亮相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本次峰会华为...

2023-11-29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