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6月业务量持续上升,中高端市场需求释放

2023-07-19 22:51:08   来源:顺丰  作者: 

摘要:7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6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7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6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6月顺丰延续业务量增长趋势,上半年录得出色成绩,在末端服务升级加持下,核心业务壁垒不断加固。公告显示,顺丰6月速运物流业务收入167.04亿元,同比增长7.85%;业务量10.17亿票,同比增长10.54%(丰网已于6月完成转让交割)。

受益于服务升级、618电商大促以及生鲜时令旺季需求增长,顺丰在6月份实现量收双增。除此之外,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环比连续两个月实现回升,底部拐点特征逐步显现。

行业方面,线上消费需求回暖,带动快递物流增长。国家邮政局预测,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将超600亿件,同比增速超17%,快递业务收入有望超5500亿元,同比增速在11.5%左右。在此背景下,顺丰坚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经营基调,于上半年收获亮眼业绩表现。

速运物流稳定增长,上半年利润创同期新高

从月度简报数据汇总来看,上半年顺丰速运物流业务收入919.98亿元,同比增长13.35%;业务量58.37亿票,同比增长14.47%。此前,顺丰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40.2亿元-42.2亿元,同比增长60%-68%;扣非净利润为35.4亿元-37.4亿元,同比增长65%-74%,盈利创历史同期新高。此外,细分业务方面,顺丰同城在上半年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同城业务是顺丰唯一未能盈利的业务板块,在上半年盈利后,顺丰综合物流版图下各细分业务都进入了盈利状态,新业务规模与效益并行,公司可持续增长能力明显提升。不仅如此,顺丰同城也在即时物流行业中率先实现盈利,或许也与顺丰正在大力推动的跨业务板块资源协同密切相关。据悉,近年来顺丰更加重视跨业务资源共享,加强多个业务网络的中转、运输、末端资源整合,释放运营潜力。

浙商证券认为,顺丰经营拐点清晰,时效业务基本盘产能利用率提升驱动利润端弹性;快运、经济、同城等新业务经营拐点已现,新业务价值值得重估。华安证券指出,顺丰正处于网络重构与产品结构调优作用下、规模效应的上半段,业绩逐年逐季改善的逻辑得到进一步验证。

时效升级动作不断,生鲜冷链形成品牌高壁垒

近来,快递物流行业加速进入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的阶段。凭借三十年专注深耕,顺丰已经在物流网络和品牌口碑方面形成较高壁垒,在新的行业环境下持续渗透多种细分赛道,并且继续以服务质量和实际履约能力见长。

从时效提升方面来看,今年以来,顺丰推广“不上门必赔付”服务承诺至全国600余城、实现50城“次晨达”、扩展“同城半日达”至80城,时效优势不断扩大。“6·18”预售活动期间,顺丰速运力推时效产品,升级“极效前置”服务,预售商品超过90%可享受半日达服务。

从生鲜寄送优势领域来看,顺丰继开通荔枝、樱桃专线之后,继续发挥冷链、航运、科技优势,创新松茸寄递解决方案,助力云南松茸快速销往全国。值得一提的是,6月底,2022年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榜单发布,顺丰冷运再次蝉联榜首。至此,顺丰已连续5年荣登国内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榜首。

奢品供应链创新,占领中高端市场用户心智

长期以来,顺丰通过极致时效和优质服务不断积累品牌口碑,“顺丰品质”逐渐成为了行业服务质量标杆。以奢品供应链服务为例,在经济和消费复苏情况下,高端奢侈品消费继续增长,网购渗透率提升,细分领域供应链服务迎来深度挖潜机遇。作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公司,LVMH受益于中国市场消费强劲,销售额持续增长。而顺丰与其旗下LV、Dior、Loro Piana等多个品牌达成深度合作,通过极致体验,共同打造奢品供应链新服务。

顺丰表示,公司在奢侈品行业实现创新突破,针对奢侈品行业无法将线下极致服务体验延伸至线上的痛点,通过科技赋能、末端派送能力搭建,打造端到端标准化产品“尚派服务”,实现顺丰品牌与高端品牌的双向赋能,该模式在多个高端品牌推广复制,实现业务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面向各类行业客户,提供国内及国际端到端供应链解决方案。除奢侈品行业,顺丰供应链服务还覆盖了通信高科技、汽车、医疗保健等多个行业,服务能力获得高度认可。此前,顺丰供应链宣布与小米集团成功合作,为其打造原料中央仓库,全面链通海外供应商、境内保税工厂、国内供应商及工厂、境内保税仓,以及工厂与生产产线。

随着行业竞争维度转向服务质量比拼,顺丰依托综合物流服务布局,有望不断展现产品创新力,进一步扩大差异化竞争优势。对此,中金公司表示,未来快递行业竞争将围绕新价值增长点,顺丰转型较早有领先优势,或能在品牌客户分层管理及抢占新兴细分市场需求时,有更高成功率。


猜你喜欢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4-19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智程半导体」数亿元战略投资

智程半导体

近日,苏州智程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程半导体”)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金鼎资本...

2024-01-09

天帷信息完成A轮投资

天帷信息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天帷信息技术(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帷信息”)的A轮投资。

2024-01-09

稳正资产投资「文轩新能源」,布局热管理赛道

文轩新能源

近日,稳正资产正式完成对合肥文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文轩新能源”)的投资,积极落子热管理赛道...

2024-01-09

镁睿化学A轮融资2600万美元

镁睿化学

日前,上海镁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镁睿化学”)完成26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共同领投...

2024-01-09

2023年度TBI杰出品牌创新节预热(2):借势发力,共话品牌升级路径

TBI杰出品牌创新节

TBI杰出品牌创新节自设立之初,始终聚焦品牌领域的前沿创新。

2024-01-08

宏盟集团宣布已完成对Flywheel的收购,完善数字商务布局

宏盟集团

美东时间2024年1月2日,全球最大的广告传播服务集团之一宏盟集团宣布已完成对Ascential集团...

2024-01-08

江苏吴中:抗病毒医药领域新贵,助力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全面防治

江苏吴中

近期,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国新办召开,重点介绍了《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

2024-01-08

2024年IR创新峰会启幕:IR精英齐聚东方,洞悉趋势共迎拂晓

IR创新峰会

2024年1月11日,由深圳市路演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

2024-01-08

“超级88·龙腾福跃” 平安银行信用卡新春活动正式开启

平安银行信用卡

新春佳节临近,金融机构惠民促消费的“重头戏”陆续开场。1月8日,中国平安“龙”重开启“1.8财神节”...

2024-0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