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小米联手比亚迪,投出一个IPO

2023-08-08 10:12:5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作者 | 赵思蕊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在资本市场,父子两代人连续创业的案例不在少数,本文的主角明皜传感就是如此。

上世纪90 年代,父亲吴念博艰难创业,将苏州固锝成功送上资本市场。如今,80 后儿子吴炆皜在父辈支持下继续创业,推动明皜传感冲击IPO 上市。

投资家网获悉,明皜传感科创板IPO 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公司计划募集资金不超6.2 亿元,主承销商为东方证券。

倘若明皜传感本次IPO 顺利上市,就意味着在创业道路上薪火相传的吴氏父子,将收获家族第二家上市公司。而小米、比亚迪等机构股东,也将共享上市成果。

明皜传感主要从事MEMS 传感器研发、设计和销售,主要产品为MEMS 加速度计,其他产品包括MEMS 压力传感器、传感器模组等,公司形成了以MEMS 加速度计为核心的产品组合。

MEMS即微机电系统,是以半导体制造技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是将微电子技术与机械工程融合到一起的一种工业技术,也是一项关系到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繁荣和国防安全的关键技术。

MEMS 的内部结构一般在微米甚至纳米量级,是一个独立的智能系统,侧重于超精密机械加工,涉及微电子、材料、力学、化学、机械学诸多学科领域,广泛应用于高新技术产业。

从行业产业链来看,MEMS 上游为原材料及芯片设计等环节,中游为MEMS 传感器的制造环节,一般由芯片设计企业完成设计后交由第三方晶圆厂制造,下游则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医疗等领域。

据了解,制造工艺是决定MEMS 传感器性能与品质的关键因素。MEMS传感器领域的国际龙头企业博世、ST TDK 、霍尼韦尔等公司主要采用IDM 模式经营,拥有晶圆厂和与产品相适应的工艺平台,能够更好地进行工艺与设计的协同优化并加快产品迭代。

长期以来,MEMS 传感器市场由博世、ST NXP ADI Honeywell 等国外大厂垄断。自2006 年起,我国开始重视MEMS 传感器行业发展,在政策支持和消费电子、汽车和医疗等国内市场需求刺激下,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本土MEMS 传感器厂商。

不过,国内MEMS 企业大多成立时间较晚,基本处于技术追赶阶段,受资金和能力限制,Fabless 企业数量较多,仅少部分企业拥有MEMS 晶圆生产线。与国外龙头企业相比,在技术与销售规模等方面仍有较大的差距。

本文的主角明皜传感,就是采用Fabless模式运营的MEMS 传感器企业,除对部分产品进行自主测试外,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主要生产环节均由委外厂商完成。

作为国内MEMS 企业当中的佼佼者,明皜传感的MEMS 加速度计,目前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领域,智能家居、智慧畜牧等物联网领域以及车载应用领域。

凭借小型化、低成本、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优势,明皜传感已向荣耀、小米、联想、歌尔、三星、谷歌、Comcast 等行业知名终端客户批量供货。此外,明皜传感车规级MEMS 加速度计已向东软集团批量供货,并已导入比亚迪等汽车级客户。

在营收方面,2020 年至2022 年,明皜传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03.51 万元、1.7 亿元、1.98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40.85 万元、-2443.05 万元、2787.65 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12.44 万元、1465.8 万元、2610.35 万元。因此,实际上2021年度公司已实现盈利。

近年来,随着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的发展,以及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应用的推动,加之自动驾驶、5G 发展以及物联网普及,MEMS 行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由此可见,明皜传感所处的MEMS 行业还是很有“钱”景的。

在明皜传感冲击科创板IPO 的背后,离不开吴氏父子两代人的辛勤耕耘。

父亲吴念博出生于1956 年,他曾任苏州市无线电元件十二厂车间主任、厂长,这是苏州市教育局下属的一家校办工厂。

上世纪80 年代末,吴念博意识到想要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和当时拥有先进技术的中国台湾企业合作。经过多方奔走,吴念博于1990 年成立了合资企业江苏固锝。

创建初期,江苏固锝困难重重,被吴念博戏称为“三无”——无钱,无技术,无市场。但吴念博毫不畏惧,去银行跑贷款,然后买设备、买材料,整整一年时间吃住在厂里,和工人们共克时艰。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2006年,苏州固锝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二极管制造行业的首支股。如今,苏州固锝已经走过30 多个年头,整流二极管的销售额连续多年居国内第一,并且已经冲进全球第一梯队。

发展至今,苏州固锝已拥有最具特色的IC 封装设计、从晶圆到封测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成为国内最大的整流器生产工厂之一。吴念博也在市场变迁中,努力跟上时代步伐,并倾尽全力培养儿子吴炆皜当接班人。

儿子吴炆皜出生于1982 年,日本东京大学硕士毕业后,他曾担任过日本阿尔派株式会社先行共通部项目经理,主要负责软件架构设计和开发,协同管控欧洲、日本、中国项目开发。

在此期间,吴炆皜感受到日本严谨踏实的工程师文化,因此对产品开发一直保持着敬畏感。在日本做了年软件工程师后,吴炆皜决定回国发展。

2011 年,在明皜传感筹备之初,吴炆皜便加入进来,他陪伴着明皜传感从,带领完成了团队搭建、产品规划等工作。目前,明皜传感的团队遍布苏州、深圳、美国硅谷和中国台湾新竹。

仅成立年内,明皜传感就成为中国MEMS 传感器企业中第一家出货量达到一亿颗的公司。明皜传感的成长壮大,离不开苏州固锝的资金支持。此外,明皜传感还获得了来自小米、比亚迪、上汽等产业资本的投资。

天眼查显示,明皜传感已完成轮融资,投资团队阵容强大,股东中不乏大型产业资本、知名VC/PE 的身影,例如尚颀资本、元禾控股、致道资本、明善资本、国晟资本、华翔集团、泰达科投、国联投资等。

截至IPO 前夕,苏州固锝是明皜传感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63% ,苏州固锝的控股股东苏州通博也持有明皜传感7.97% 股份,为后者第四大股东。

吴念博、吴炆皜、DAVIDDA-WEI WANG 为明皜传感的实控人,三人合计控制明皜传感40.65% 股份对应表决权。其中,吴念博为苏州固锝的实控人,吴炆皜是苏州固锝的董事长。

此外,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持股为5.02%,上汽集团旗下的尚颀资本持股为3% ,比亚迪持股为2.48% ,中芯聚源持股为1.26% ,元禾控股持股为1% 

倘若明皜传感通过本次IPO 顺利登陆科创板,就意味着吴念博、吴炆皜父子将收获家族第二个IPO 。而小米、比亚迪等机构股东,也将共享上市成果。

不过,正在冲刺IPO 上市的明皜传感,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与国际龙头企业相比,明皜传感在产品品类丰富度及产品布局完善度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招股书显示,2020 年至2022 年,明皜传感的MEMS 加速度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92% 96.70% 98.70%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对此,明皜传感坦言,“若未来无法丰富产品种类、拓宽下游应用领域,亦或是所处的细分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市场需求出现不利变化,则经营业绩可能存在下滑的风险”。

与此同时, 明皜传感的研发费用逐年走低。2020 年至2022 年,明皜传感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216.55 万元、3170.97 万元、2233.31 万元,两年内整体减少983.24 万元,降幅约为30.57% 。而由于营收规模的扩大,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6.64% 9.98% 11.27% 

明皜传感还存在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单一供应商依赖的风险。

明皜传感与第一大股东苏州固锝之间的关联交易规模较高。2020 年至2022 年,明皜传感对苏州固锝关联采购的金额分别为0.21 亿元、0.31 亿元、0.33 亿元,占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41% 20.22% 21.18% 

明皜传感解释称,主要是国内MEMS 产业起步较晚,且MEMS 传感器的封装和测试具有非标化的特征,国内缺乏专业的代工厂提供全套的代工服务。因此公司在成立初期借助股东优势,与苏州固锝紧密合作建立了MEMS 加速度计的封装与测试体系,并向其采购封装测试服务至今。

不仅如此,苏州固锝投资的私募基金为纳芯微的5% 以上股东,明皜传感也将其对纳芯微的采购比例按照关联交易披露。2020 年至2022 年,明皜传感向纳芯微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27.47% 22.71% 29.62% ,报告期内纳芯微为明皜传感前两大供应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项关联交易合计占明皜传感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2.88% 42.93% 50.8% ,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虽然在报告期内已经实现盈利,且盈利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但 明皜传感的综合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2020 年至2022 年,明皜传感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83% 30.64% 34.24% ,低于国内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52.16% 50.39% 52.75% 。而明皜传感给出的解释是,“主要系产品类型、下游应用领域方面存在差异”。

或许,明皜传感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公司计划通过IPO募资支持主营业务发展。此次IPO ,明皜传感拟募资6.2 亿元,主要投向高性能高可靠性MEMS 惯性传感器开发与系统应用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MEMS 传感器测试基地建设项目等。

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64 岁的吴念博将苏州固锝交到了儿子吴炆皜手中,他自己则成为苏州固锝终身名誉董事长,正式完成了二代接班。

如今,扛起家族企业大旗的吴炆皜,计划将家族第二家公司明皜传感送上市。而如何解决公司产品结构单一、怎样提高综合毛利等等,已经是“企二代”吴炆皜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猜你喜欢
原创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小米澎湃智联#

2023-11-16

原创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申请注册龙晶商标#】

2023-11-13

原创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含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

2023-11-07

原创

小米在武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小米

【#小米在武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

2023-11-02

千乘资本领投星翰科技超亿元融资,助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

星翰科技

近日,千乘资本正式官宣,领投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翰科技)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3-12-22

送礼就送科学好营养,老爸老妈也成“汤臣倍健代言人”

汤臣倍健

每逢佳节,为家中长辈准备一份礼物必不可少。

2023-12-22

被行业誉为“最有钱”的2023第九届食品资本中国年会顺利召开

食品资本中国年会

12月21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支持,龙品锡展览、《食品资本》新媒体主办,主题为“为食品行业插上资本...

2023-12-22

白象牵手“三大球”:中国体育与民族企业合作新标杆

白象

岁末年初,回顾2023年中国体坛,“突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2023-12-22

豪美新材:多赛道战略布局,迈入多元发展新纪元

豪美新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应用以及建筑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

2023-12-22

五粮液发展迈上新台阶,量价寻找平衡点,明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

五粮液

12月18日,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中国酒都宜宾召开,现场参会的经销商、投资者...

2023-12-22

五菱汽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频频出海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00305.HK)商用车业务快速发展,20辆五菱观光车跨越山水再次出口越南,为当...

2023-12-22

「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诺顶智能

近日,泛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

2023-12-22

技象科技完成近两亿元C轮融资

技象科技

12月18日,由技象科技主办,智次方·物联网智库支持的“引领通信革新,洞见智联未来——TPUNB技术...

2023-12-22

车祸有望减少30%

车祸

汽车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但其缺陷却一直困扰着我们,每年因此产生的车祸更是触目惊心。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