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顶流诗人带火的“小成都”,如今成了现代化的百强县

2023-08-11 10:36:54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01

杜甫、陆游等痴迷的“小成都”

现在怎么样了

前段时间,电影《长安三万里》火了,这部影片呈现了李白、高适、杜甫等数十位“顶流”诗人的故事,让人似乎重回了大唐盛世那个群星闪耀的诗歌黄金时代。

电影之外,让人不禁对“彭州”这个地方产生了好奇。唐代著名诗人高适,曾任彭州刺史,在彭州期间,他和杜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高适得知杜甫来到成都时,还特别从彭州寄诗问候,且邀请杜甫来彭州游玩,寄情于山水之中。

“彭州昔号小成都,城市繁华锦不如。”被称为“小成都”的彭州,从古至今便吸引着众多文人墨客的到来,在这里留下了大量千古传颂的诗篇。仕途上的不得志让他们郁郁寡欢。但来到彭州后,都能得到彭州壮丽自然景观的“治愈”。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高适在赴任彭州的路上,发出了“鸟声堪驻马,林色可忘机”的感慨。天空中飞鸟百啭千回的歌喉,不禁让人驻足停马,在这古朴清幽的山林之中,可以忘却世俗纷扰。

杜甫在成都生活了多年,访遍各地美景、赏过无数名花,但却独爱彭州牡丹。写下“紫萼扶千蕊,黄须照万花”的千古佳句。

南宋诗人陆游曾寓居蜀地多年,天彭牡丹成为了他魂牵梦绕的对象,“常忆天彭送牡丹,祥云径尺照金盘”。他不仅创作了多篇天彭牡丹的诗歌,还出了一本《天彭牡丹谱》,认为“牡丹,在蜀,天彭为第一。”

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20岁入川来彭、在彭州旅居两个年头,他痴迷并访遍彭州美景,形容彭州“天帝会昌之国,上照乾维;英灵秀出之乡,傍清地络”。

彭州,一个有美景、有历史、有文化、有传奇的地方。它是四川最早置县的地区。自“秦置繁县”以来,已有2300 多年的历史。神州西南古八族,其中彭、蜀两族均立国在彭州。

传说中活了800岁的长寿老人彭祖,是在彭州寿阳山养生乞寿彭祖。据说他在这里向天帝讨得长寿之地,建立养生场所,达到了长寿的目的和最高境界,同时也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彭祖文化”即“养生文化”。

如今,这个承载着悠久历史的小城,如今正续写着新时代的传奇——这里不仅有绿水青山,更有金山银山。

1993年彭州撤县建市,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彭州地区的经济发展十分抢眼,地区生产总值10年跨越4个百亿台阶,2014年突破300亿元,2017年突破400亿元,2019年突破500亿元,2021年突破600亿元。

2022年彭州GDP实现638.9亿元,领跑成都郊区新城,在四川省128个县市中排名第二,荣获“2022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2023年赛迪百强县榜单发布,彭州位列第92位。

“天府金彭,蜀汉名区”。那么,新时代的彭州,是如何“彭”勃发展,创造出新活力、新机遇的呢?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02

老天爷赏饭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彭州有“天帝会昌之国”“英灵秀出之乡”“蜀中膏腴之地”“西蜀名区美隅”等名号。在这里,既望得见山,也看得见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宜居环境自然天成,生物资源丰富多样,物产丰饶富庶。

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为彭州提供了天然的“金山银山”,让它的旅游业以及蔬菜产业、中药产业等天生就能自带光环。

彭州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它位于成都北部生态屏障、“天府三九大”的交汇点,4300米的海拔落差造就了山、丘、坝俱全的地形地貌,山川河谷、富庶平原和林盘清泉共同构成一幅天然的立体山水画卷。

这里拥有“牡丹故乡、避暑天堂、五教汇聚、地质奇观”构成了彭州四大主体特色旅游资源,大熊猫国家公园等5个国家级资源品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等17个旅游品牌。先后获得了国家生态市、四川省旅游强县等称号,并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

彭州对自身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很好的规划,如今形成了“一镇一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如龙门山镇发展山地运动、森林观光,通济镇发展中医康养,白鹿镇发展音乐产业,鱼凫古镇以农耕体验为特色,海窝子古镇以古蜀、道教文化展示体验为特色,丹景山镇则以牡丹文化为特色。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丰富的生物资源,也赋予了彭州农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尤其是当地的蔬菜行业,产值占农业增加值的58%,占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北有寿光、南有彭州”。这句话生动地说明了彭州蔬菜在全国的地位。彭州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是四川省最大蔬菜种植基地县、国家规划全国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是四川省最大的外销蔬菜生产基地和蔬菜产品集散中心。

不过,相比山东寿光的“大棚菜”,主要靠人工和设施培育出来,彭州蔬菜则是“大地菜”,主要是利用自然光照,自然健康、口味甚佳。主要是得益于南方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北方冬季无法产蔬菜,而彭州冬季却不受影响,春菜、夏秋菜均有栽培。

彭州菜以大蒜、莴笋、洋芋最为知名。拥有“彭州大蒜”“彭州莴笋”等5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注册商标560个、“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26个。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彭州不仅要“做大”农业,更是要“做强”农业。“农以种为先”,彭州瞄准农业种源这一“卡脖子”问题,积极响应“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国家战略。

我们知道,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小小一个种子,是农作物生命的源头。种子的质量和品种选择直接决定着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甚至成为国家竞争的必争之地。

彭州建立了存有600余种蔬菜的“种子银行”,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天府蔬菜种苗繁育中心,目前正推进建设投资约1.4亿元的中国南方蔬菜种业创新中心项目——它被称为南方蔬菜“种业硅谷”。

在彭州的农业实验室里,科学家们通过生物技术、数字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能对种子每个生长阶段的土壤条件、光照温度等参数进行智能调控,从而把控种子从破土发芽、植株生长、开花结果等全流程。

这些创新项目的建设,不仅能成为提升彭州蔬菜种业的科研、生产能力的重要助力,而且能有效辐射带动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蔬菜产业品种结构优化,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图:南方蔬菜种业创新中心项目效果图,来源:彭州农业

“药食同源”。彭州在中医药方面同样具有极强的先天优势,彭州有植物药630余种、动物药40余种、矿物药7种,彭州是四川的棕片主产区之一和全国黄柏、杜仲、厚朴“三木”药材生产基地。

特别是,彭州还享有“中国川芎故乡的美誉”,是全国最大的川芎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彭州敖平一个镇,川芎产值2.52亿元,产量超过1.8万吨,占据全国四分之三的产量,已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

图:彭州川芎,来源:品鉴彭州

得天独厚的原材料,让彭州成为民族制药业的开拓者。彭州从第一家中药制药厂诞生,至今已有近百年的现代医药制造历史,陆陆续续培育了数家现代医药制造企业,几乎占据了四川中医药企业的半壁江山,比如济生制药厂(康弘济生堂)、成都第一制药厂、四川省中药厂(丽珠光大)、四川绿色药业(新绿色药业)等,在中医药企业中赫赫有名。

如今在彭州,中医产业已经跳出了传统的发展轨迹,开始与文旅、美食、康养等现代服务业紧密结合,构建新的产业生态,比如发展康养旅游、医药贸易、中医大数据咨询等新型产业,构建起“中医+”的全产业体系,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图:天府中药城,来源:品鉴彭州

03

低调的工业王者

拥有多个“第一”

凭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彭州明明可以“靠天吃饭”,但却要自己拼搏,发展出相当能打的现代化工业。它的工业体量稳居成都郊区新城第一,在成都区(市)县中列第四,2022年现代制造业总产值突破94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7%,居成都市前列。

可以说,正是在规模和结构上都具备一定水平的工业,支撑了彭州作为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彭州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四川石化每年可生产各类油品600余万吨、化工基础材料300余万吨,每年为成渝地区供应了占比45%的航空煤油和超350万吨的高品质汽柴油,满足四川16个机场的80%航空煤油需求,有力保障了西南地区能源供应安全。

彭州还拥有中国唯一建设在超大城市中的天然气田——川西气田,每年有10亿立方米优先用于彭州产业发展。

图:彭州川西气田,来源:品鉴彭州

彭州不甘于仅仅吃传统石化产业的“老本”,而是在传统产业基础之上,不断探索新的产业增长极,发展新型材料、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打造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业发展新模式。

彭州建成了成都市唯一的省级化工园区————成都新材料产业化工园区,积极布局高附加值的石化下游产业,聚力发展工程塑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精细及专用化学品等细分领域,做强新型材料产业极核,充分发挥主要承载地引领示范作用,逐步提高西南地区电子信息、汽车、航空、新能源等产业本地配套率,打造中国有机新材高地,催化激发新型材料产业生态圈新动能。

它还打造了四川省最大的氢源制备基地————成都氢谷。彭州是成都市规划布局的唯一“氢源城”,以氢源为引领,围绕氢能“制—储—运—用”全产业链布局,目前氢气年产量已达18万吨。

除了氢能产业之外,彭州的锂电产业也在同步发力。围绕“四川省锂电关键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设目标,聚焦锂电池上游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导电浆料等关键材料补链强链,力争“十四五”末,锂电池关键材料产能达到100万吨/年,锂电池组装能力达到20亿瓦时,实现锂电池全产业链产值600亿元。

图片来源:品鉴彭州

彭州还根据既有的军工优势,发展起了航空航天产业。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新型军用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丽春航空动力小镇,以发展航空动力、智能装备制造、高端再制造及通用航空等先进制造业为主,在西南地区已形成较为明显的产业集聚优势。

此外,彭州还成功创建西南地区首个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在湔江河谷的大山深处,每天都翱翔着上百架次的无人机,这里被命名为“天空之眼”,聚集了来自全国的60家无人机相关企业,在这里开展测试、走向市场。

图: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天空之眼”,来源:品鉴彭州

总的来看,彭州已经形成了“五擎牵引”的现代产业体系,新材料与清洁能源、中医药大健康、航空动力装备、文化生态旅游及康养、现代农业及商贸物流五大产业门类齐头并进,实现了三次产业全覆盖,门类齐全、协同发展。

04

结语

有人将彭州评价为“微缩四川”,这是因为彭州市作为成都市的下辖县,其县域面积仅占全省面积的0.3%,但却“微缩”了四川全省的地形:一半群山叠嶂,另一半沃野铺陈。

西北部,横断山脉的支脉龙门山连绵起伏,从最高峰太子城达到海拔4814米;东南部,则是海拔不足500米的成都平原。

彭州“微缩”的不仅是四川的自然地理,更是四川的经济底色——

这里不仅有靓丽的自然风景,也有亮眼的经济产业。

这里不仅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也发展出现代化的工业文明。

这里不仅有现代化的一产农业,也打造了实力强劲的二产,还拥有生态旅游为引领的三产,产业链不断健全、产业融合不断加速。

总之,在时代的每一个起承转合中,彭州都发展出了自己的独有韵味,这让它逐渐积累起了别样的城市风貌。让我们共同期待,它在未来的发展中会闪耀出怎样的新光芒。


未上市就引发市场关注,俏妃抑菌卫生巾是怎样搅动市场的?

俏妃

回想一下,在每个月的那么几天,你有没有过这些令人抓狂的痛苦时刻?

2024-03-19

中科加禾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加禾

近日,国产人工智能软件基础设施供应商中科加禾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元禾原点领投,新尚资本、中...

2024-03-19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绪水互联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远毅资本绪水互联

近日,国内领先的医疗设备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公司绪水互联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4-03-19

怡声微纳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怡声微纳

无锡怡声微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声微纳”)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19

「瑞识科技」获近亿元B+轮融资

中科创星瑞识科技

近日,VCSEL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瑞识科技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

2024-03-19

安储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中科创星安储科技

近日,张家港安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储科技”)宣布已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

2024-03-19

6天6涨停,又一大忽悠公司火了!

故伎重演,再一次忽悠

2024-03-19

中科创星

从AGI 到互联技术元年,重塑算力世界秩序

算力世界

ChatGPT 诞生一年后,以Sora为代表的 AGI 实现突破性进展,再度引爆了高性能计算市场。

2024-03-19

工业存储新势力,康盈半导体助力工业数智化升级

康盈半导体

聚焦数智工业,共襄数智盛会。3月14日,2024 CAIMRS中国自动化+数字化产业年会在杭州召开。

2024-03-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