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重庆前首富:54岁创业造就百亿帝国,85岁却把自己送进养老院

2023-09-19 16:48:17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儿女双全、孙辈出色;虽曾负债、但仍身价亿万......他曾是重庆家喻户晓的前首富,然而曾经的叱咤风云、如今终究变成过眼云烟。

谁又能曾想到,这位85岁的老人,资产曾超百亿的重庆首富,耄耋之年居然选择了离开家人、亲自把自己送进了养老院!

他就是力帆集团创办人——尹明善。

尹明善的人生跌宕起伏,堪称传奇:

92年投笔从商,54岁高龄下海创业,从造摩托再到汽车,从产业到足球,再到上市,尹明善家族账面资产曾超110亿,他也荣登重庆首富的宝座;

76岁力帆转型新能源;79岁退居二线,力帆迅速走上下坡路;82岁重新出山未能力挽狂澜,力帆破产重整被吉利接盘。

商海浮沉,产业巨变,种种原因,尹明善最终没能把力帆从传统汽车厂带向新能源汽车时代。

一生都在自强不息的他,放弃了豪宅和私人服务,选择入住一家普通养老院,对外给出的理由居然是:“不给儿女添麻烦”。

当这位儿女双全的老人住进养老院后,大家才意识到,原来他这次是真的退休了!

01

近日,重庆前首富、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住进养老院的消息成为了近期的热门话题。

据时代周报,尹明善已经于8月底在重庆某养老院正式办理了入住手续。

85岁的尹明善,早年下海创业,成功将公司上市,账面资产曾高达110亿。

他儿女双全,资产也颇丰,按一般的理解,是应当居家养老的;

这样一位老人,为什么要住养老院?

消息一出,就有人在网上抨击:“子女忍心让你去养老院独自生活?”


这样偏执的理解不好,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哪怕儿女双全、家财万贯,这也是人家尹明善老人自己的决定,我们可以不支持但必须尊重!

况且对于住进养老院的原因,尹明善早已阐明:“我什么都不愁。但80岁后,我慢慢改变了我的养老观念。”“我不能‘养儿防老’,子女是养来爱的,生儿育女是我们爱的需要。无论多大年纪,少给子女添麻烦,甚至不给他们添麻烦。”


据公开报道,对于是请保姆还是去养老机构,尹明善曾反复斟酌,他认为保姆要洗衣、做饭、收拾屋子乃至日常就医,不分昼夜十分辛苦,相对而言这种照护又不够专业。

当然首富选择的养老院,肯定不是一般人能进的,条件好、收费又高、服务还好。

据了解,该养老院斥资18.8亿建造,配备专门的医院和床位,有国内知名医生坐镇。

还有护理院、老年大学、乐泰学院、活力中心等医养配套,旨在打造高品质养老社区,对外宣传入住月费在一万左右。

价格倒是其次,就这么说吧,住这里的老人都“非富即贵”!

抛下了事业的尹明善,从此彻底过起了退休生活,看看书弹弹琴,唱歌散步好不惬意。

网友们也从愤怒改为嫉妒,“退休”是多么美好的一个词啊!

02

尹明善,堪称重庆最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家,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在重庆,他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他和他创办的力帆集团,也被外界看作是重庆民营经济拼搏的一面旗帜。

出生于1938年的尹明善坐过牢、当过工人,白手起家,富甲一方再到破产清算,一路堪称波谲云诡,却又绝处逢生!

20世纪90年代,尹明善放弃出版社编辑“铁饭碗”,毅然下海创业,搞起了摩托车装配生意。

1997年,宏达公司更名为“重庆力帆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始涉足摩托车整车制造。从此刻起,力帆的辉煌便开始了。

经过潜心经营,他把一个小作坊,逐步打造出力帆品牌。力帆摩托车、力帆燃油汽车还打进东南亚和俄罗斯市场。

2001年,力帆集团出口创汇2.02亿美元,在全国摩托车企业中首家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摩托车年产销两百多万台,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摩托车出口老大。

然而,这位富豪并不满足于摩托车行业的成就,他开始追寻更大的目标——造汽车。2003年,65岁的尹明善勇敢地挑战汽车行业的新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62岁的尹明善凭借5.5亿元的净资产登上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并进军足球界,一时名声大噪。

同年8月,他还用5580万元买下了寰岛俱乐部,将其更名为“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并于当年在四万球迷的雄起声中,夺得西部球队有史以来第一个冠军。

整个力帆的商业版图跨界甚多,包括房地产、金融、饮品、足球等方面。

“力帆”“尹明善”业已成为重庆民营企业不可替代的两个象征符号!

03

力帆,必须做汽车。

中国人也必须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汽车!

这是尹明善在摩托车业务达到巅峰之时的展望。

然而,从“两轮到四轮,中间隔着万水千山”,涉足汽车制造业后,尹明善发现自己低估了汽车的复杂性。

最直观的是,当时中国汽车行业大大小小的汽车厂、改装厂加起来超过600家,而今剩下的却不到十分之一。

2006年1月19日,力帆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力帆520全球上市。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内部管理问题暴露,力帆汽车销量大幅下滑。

不过,靠着在摩托车、汽车领域的积累,2010年力帆还是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了!

以往偏安一隅的重庆民营车企力帆,成为国内第二家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一时间风光无限。

这一年尹明善72岁,并以110亿元的账面资产问鼎重庆首富!

但是,上市后的力帆,业绩越来越不理想,生存越来越困难。

困难之下,尹明善依然激情不减。一边努力推新车,试图改变业绩,一边艰难转型向新能源。

但这些努力都变成了,越努力,越失去。

在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后,公司问题开始逐渐暴露:家族式管理弊端凸显,职业经理人多次选择失误,技术研发不足,产业市场变化迅猛……力帆债务危机渐渐加重,最后难以为继。

2019年,力帆的汽车销量由此前的10来万辆跌到了2万多辆,集团的一些其他业务诸如金融、地产等也都危机乍现,81岁的尹明善再次走入至暗时刻。

04

2020年,力帆集团终于迎来新的战略投资。吉利汽车和两江新区共同发起设立30亿元满江红投资基金,国有资本、产业资本、产业基金有效结合,持有上市公司——力帆股份29.9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力帆股份也更名为“力帆科技”,最终融入吉利集团体系,成为新能源汽车换电平台。

从司法重整后吉利汽车入主这三年,尹明善家族逐渐在力帆的体系中淡化。

力帆集团破产重整,外界期待创始人东山再起的剧情并没有发生,这位老人住进养老院后,外界意识到,他这次是真的退休了!

85岁的他,为了不给儿女添麻烦,放弃了豪宅和私人服务,亲自住进了养老院。打破了社会对成功人士的刻板印象,引发了人们对于“成功”和“退休生活”定义的反思:我们对于“成功人士”的期望和定义是否有偏颇之处?

他的一番话,更是让网友唏嘘不已!

父母对孩子的爱,终究是一场渐行渐远的修行。

适时退出,互不打扰,或许才是最好的相处方式。

微博上有一条高赞留言是这样说的:别说85岁,现在85后都已经觉得这辈子不会遇见最爱的那个人了,甚至开始浏览养老院!

参考资料:

《住进养老院,重庆前首富,彻底想开、放下了》,华商韬略

《重庆前首富住养老院,先别急着“同情”他……》,桌子的生活观

《儿女双全,前首富住进养老院!他的一番话,让网友唏嘘》,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前首富住进养老院:尹明善家族淡出力帆科技,重整三年力帆仍在“学步”》,时代周报


原创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天润数娱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2023-11-30

原创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顺丰速运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2023-11-30

原创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中石化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2023-11-30

壹财基金杨振骏:资本如何做好Web3布局?

壹财基金

Web3行业是革命性的时代风口,目前全球各个发达国家都在争先抢占Web3的主导地位。

2023-11-30

太平洋太享贷全国客服热线电话-太平洋太享贷24小时热线电话

太平洋太享贷

太平洋太享贷客服电话:0510-8888-8882 太平洋太享贷人工客服电话:0510-8888-8...

2023-11-30

星纪魅族集团总裁苏静:跨界融合催生商业价值呈几何倍数增长

星纪魅族

11月28日,由36氪主办的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开幕,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围绕前沿商业...

2023-11-30

技术中立,华人造加密产品不应被政治化

加密产品

当币安以 43.68 亿美元的天价罚款、CZ辞去币安CEO并可能被判处超过 18 个月的监禁等残酷的...

2023-11-30

好灵工荣获“数字化突出贡献奖”,引领灵活用工行业数字化发展

好灵工

2023年11月29日,以“万全之策”为主题的“2023亿邦未来零售大会”在上海顺利举行。

2023-11-30

迪思微完成5.2亿元B轮融资

迪思微

近日,无锡迪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思微”)成功完成5.2亿元B轮融资,锡创投携手中金资本、中...

2023-11-30

「品创明」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品创明

近日,北京品创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品创明”)宣布顺利完成由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领...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