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又一顶流基金经理“崩塌”,两年巨亏50%!

2023-10-07 16:55:27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然而这两年,随着这些白马股、赛道股们的持续下跌,基民普遍出现较大亏损,基金经理们更是一个个跌落神坛,备受诟病。

说到基金经理,很多人都气不打一处来,因为亏的太多了。


几年前,随着医药、白酒、新能源等股票大涨,相关基金净值迅速走高,引发无数基民争相买入。


加上互联网的传播效应,一些基金经理登上神坛,成为无数投资者眼中的大明星、投资圣手。


然而这两年,随着这些白马股、赛道股们的持续下跌,基民普遍出现较大亏损,基金经理们更是一个个跌落神坛,备受诟病。


割肉机会都不给,刘格菘又火了


股票大涨了之后才买基金,这是大部分人的实际操作,因此造成了亏损。不过这还不是最惨的,毕竟亏了还能随时卖出。


一些买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那才叫欲哭无泪,因为他们连割肉的机会都没有!


前些天,一个来自雪球的帖子火了。有位博主说,刘格松(实际为: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封闭混合基金单位净值0.49元了,如果融资,早就爆仓了。这是一只三年封闭基金。里面的基民啥滋味,想跑都没机会。

 

图片


封闭式基金的最大风险就是这样,在封闭期内,巨亏多少都跑不出来,所以投资封闭式基金一定一定要谨慎!


这条帖子,也让刘格菘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刘格菘,国内顶流基金经理。他一度掌握着900亿的基金规模,但随着净值的不断缩水,他从“900亿大腕”,变成了“800亿顶流、“700亿顶流”、“600亿顶流”......

 

图片


今年上半年,刘格菘旗下的基金再度亏损近40亿元,缩水为“500亿顶流”。

 

图片


如果再亏下去,刘格菘恐怕要彻底退出顶流基金经理的地位。


回撤幅度巨大,基民巨亏他爆赚


最近,有份“基金最大回撤比惨大会”在网上流传,刘格菘位列顶流公募基金经理回撤榜的第二名,回撤幅度高达近68%!

 

图片


回撤幅度第一名的是“半导体一哥”蔡嵩松,回撤幅度高达71%以上,目前他已经跟基民说拜拜了!


诺安基金发公告称,从2023年9月29日起,蔡嵩松因个人原因正式离任诺安成长、诺安和鑫、诺安积极回报这3只基金,相关产品将由他人接替管理。


5月份,蔡嵩松卸任了诺安创新驱动这只基金,所以9月底他的彻底离开早已有了预兆。


论热度,蔡嵩松要比刘格菘高,他亏了就被骂成“菜狗”,赚了就被吹成“蔡总”,网红化的特征非常非常明显。


网红很赚钱,网红基金经理更赚钱。


蔡嵩松的诺安成长混合、诺安和鑫、诺安积极回报3只基金,在2019年-2023年6月末累计为诺安基金贡献了高达15.7亿元的基金管理费。


刘格菘其实更厉害,如果按照1.5%的基金管理费计算,刘格菘本人管理的基金过去四年半为广发基金赚的基金管理费高达40亿元!


2021年,刘格菘盈利24亿元,赚了将近12亿的管理费,这还不算特别离谱。


2022年,刘格菘狂亏184亿元,但却为广发赚了10亿的管理费。给基民巨亏的同时,还要继续吸基民的血,真是离谱到家了!


死守旧赛道,投资思维已落伍


刘格菘之前的投资风格号称灵活多变,然而一时的成功让他养成了路径依赖,从而无法自拔,于是越亏越多!


2019年,刘格菘将一半以上的仓位屯兵于半导体股票,凭借121.69%的收益率成为当年的基金冠军,名声大噪。2020年后,他又重仓锂电、光伏等新能源股票,继续赚钱。


连续两年的成功让他“封神”,晋升为顶流基金经理。


名声大噪后的基金经理,必然是趁着火的时候多发基金,以赚取更多的基金管理费。


截至2023年年中,刘格菘管理着9家基金,其中多达5家是2020年他火了之后任职基金经理的。


以“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这家基金为例,它是2021年底成立的,目前已经亏损了50%。


不到两年时间就能亏一半,这就是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的水平。

 

图片


广发科技先锋混合是刘格菘管理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目前还看不到三季度的规模数据,截至二季度末其规模在106亿左右。


这只基金是刘格菘的代表作,目前重仓股前十名的公司是阳光电源、晶澳科技、亿纬锂能、荣盛石化、隆基绿能、圣邦股份、赛力斯、北方华创、天合光能、天赐材料。

 

图片


可以看出,刘格菘将大部分仓位压在了光伏、锂电、半导体上,然而他的这些重仓股今年大部分表现非常拉胯。


今年以来,亿纬锂能跌了超过48%,隆基绿能跌了35%,圣邦股份跌了40%以上,天合光能跌了51%以上,天赐材料跌了近40%。


刘格菘旗下最有名望的这只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全军覆没!


今年以来,AI成为市场最热的板块,很多人投资AI股赚得盆满钵满,而AI也正好符合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的“科技”调性。


但是刘格菘这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里面一只AI股都没有,完完全全浪费了这几个月AI板块的巨大涨幅。


还在死抱光伏锂电这些内卷严重行业股票的刘格菘,现在抓大机遇的能力几乎已经归零!


可以看出,刘格菘目前的投资水平已经严重退化,他依然沉迷于几年前的陈旧思维和认知当中,并且已经养成路径依赖。


可惜的是,靠着旧知识并不能解决新问题,反而会让其管理的基金亏损越来越严重,让很多基民彻底对其失去信任。


不过话说回来了,失去信任又能怎样?躺赚管理费对他来说,不就是最舒服的方式么?


原创

通用技术集团在厦门成立投资公司

通用技术集团

【#通用技术集团在厦门成立投资公司# 注册资本10亿】

2023-10-31

原创

卫星化学5亿成立新材料研发公司

卫星化学

【#卫星化学5亿成立新材料研发公司#】

2023-10-31

蓝帆医疗心脑血管业务向好,以世界领先的医疗技术和产品驱动发展

蓝帆医疗

10月30日晚,蓝帆医疗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希尔顿欢朋入华九周年,历“9”弥新再添品牌发展新动能

希尔顿欢朋

【中国上海,2023年10月30日】10月30日,希尔顿集团旗下规模最大的连锁酒店品牌希尔顿欢朋正式...

2023-10-31

原创

多品牌全渠道布局稳中有进,汤臣倍健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双增长

汤臣倍健

10月24日,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

2023-10-31

百吉生物全球首创肝癌TIL疗法获FDA批准I/II临床试验

百吉生物

2023年10月26日,百吉生物在CGT实体瘤领域又一重磅产品BST02的I/II期临床试验申请获得...

2023-10-31

南瓜电影研发、国内首款专注观影AR眼镜上市

南瓜电影

国内首款专注极致观影体验AR眼镜——南瓜AR家庭影院,近日由南瓜电影自主研发,在2023云栖大会曝光...

2023-10-31

联想懂的通信获B4轮战略融资

联想懂的通信

近日,联想创投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联想懂的通信宣布正式完成B4轮战略融资。

2023-10-31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智能”)宣布,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近日已顺利完成B轮融资

2023-10-31

慧创医疗获过亿元B轮融资

慧创医疗

近日,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创医疗”)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由中科海创领投,毅达资本跟...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