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410亿打水漂!威马汽车,破产了?

2023-10-12 16:28:21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烧光410亿!威马汽车申请破产,创始人已在海外


曾拳打理想,脚踢小鹏的威马汽车,这回出大事了!

才宣布迎来开心汽车这位“白衣骑士”一个月,威马汽车就支撑不住了。

申请破产!

冲刺港股IPO失败、借壳上市失败,宣称要“像牲口一样活下去”的威马汽车,终于还是难堪重负进入破产审查程序。

难得的是,威马官博依然嘴硬表示,“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

你敢想象,短短5年时间内,昔日造车新势力的顶流,蔚小理的“老大哥”威马汽车竟然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曾经意气风发的沈晖也远走海外!

从“当红炸子鸡”到沦为“资本弃子”,威马汽车过山车的经历让人感叹商战残酷、资本的无情!

01

烧光410亿元后,威马汽车这个曾经的造车第一梯队成员,终于还是“崩”了!

10月10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办理法院为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同时,威马汽车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因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让公司陷入了经营困难,目前已经申请破产重整。

不过,第二天威马汽车就开始挣扎了,在微博发布告知函称,威马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希望通过调整企业战略,解决财务债务问题。

10月11日,威马汽车回应近日流传的“申请破产审查”称,虽然陷入经营困境,但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希望通过调整企业战略,解决财务债务问题。


威马要通过破产重整,来调整公司架构和投资人参与重构,也就说威马还是希望通过自身努力重新复活。

可事实却是残酷“打脸”!

据羊城晚报消息,10月11日下午开始,社交平台上部分车主反映,威马的车机系统和手机App中的蓝牙钥匙无法使用,疑似后台已停服。


在车主提供的照片中,手机 App 界面显示“网络异常”,车辆内的屏幕界面显示为无网络状态,加载不出任何信息。网友表示,截至今天上午 11 时,相应功能还没恢复。


“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这是今年1月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微博分享的一段短视频中唯一一句台词,也是彼时威马绝地求生的真实写照。


然而事与愿违,威马最后还是倒在了求生的路上!

02

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SHENHUI(沈晖),注册资本60亿元,由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则由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事实上,近期威马汽车频繁出现股权被冻结信息。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还存在21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1亿元。此外,还存在多条股权冻结信息。


据羊城晚报消息,今年下半年开始,就有车主在社交平台上反映,威马汽车经营异常,部分门店关停、售后服务停滞、无法提供汽车配件等,导致他们无法进行正常保养,汽车出现故障也不能及时维修。

昔日稳居造车新势力头部梯队的威马汽车辉煌不再,几经自救后,终于还是走到了破产重整的“末路”。

公告里又是预重整,又是申请破产,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目前国内的预重整主要包括三种模式,根据威马申请的时间线来看,威马这次属于破产申请受理前的法庭外预重整。

该模式下,通常先由债权人和债务人、股东等利害关系人自行谈判形成重整方案,再由债务人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法院批准后按照此前形成的重整方案执行并终结。

也就是说,威马走的应该是破产重整程序,申请后如果还有人愿意投资的话,威马还是有活过来的可能。

威马的告知函中也证实了这一点,表示公司“将引入全球范围内的战略投资人,以实现威马的重生”。

孤注一掷的威马,能否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目前来说,很难!

03

曾几何时,威马也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品牌,早期发展势头可谓是一片大好,出道即巅峰!

彼时,威马曾经与蔚来、小鹏、拜腾并称为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也曾雄心勃勃,豪言要成为“中国版的特斯拉”。

其创始人沈晖是从传统汽车行业走出来的大佬级人物,他最知名的事件是助力吉利花费18亿美元将沃尔沃收入囊中,并主导了沃尔沃在中国的正式落地与强势崛起。

经此一役名声大噪的沈晖,决定独立创业入局新能源造车时,被一众资本大佬所看好,获得不少融资。

据天眼查显示,自成立以来,威马汽车累计完成12轮融资约410亿元,而“蔚小理”上市前融资额均未超过200亿元;

2020年,威马汽车更是完成了号称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100亿人民币融资。


2018年9月,威马汽车EX5产品上市交付。2019年,威马累计销量为16876辆,高居造车新势力第二名。

2021年,威马汽车累计交付4.4万辆,与蔚来、小鹏、理想同处第一梯队。

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个极其“烧钱”的行业。

蔚来汽车李斌曾言,一家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至少需要200亿元;一众倒在新能源赛道的车企,也映证了事实不仅于此!

2019年至2021年期间,威马汽车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人民币44.45亿元、50.84亿元,以及82.05亿元,三年间共计亏损人民币174亿元。

到2021年底,威马汽车的负债总额达到了406亿元;而截至2022年3月31日,威马汽车的账面剩余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36.78亿元。

04

近两年来,由于产品缺乏创新能力,以及受交付延迟、自燃等事件影响,加上理想、哪吒、零跑等众多品牌的崛起,威马开始“掉队”。

2022年,威马汽车交付约2.95万辆。

而这一年,理想、蔚来、小鹏交付量纷纷突破10万大关,其中理想2022年交付新车13.32万辆,蔚来汽车交付量达12.25万辆,小鹏汽车交付量12.08万辆。

更严重的是,从2022年开始,威马汽车的各种变故与负面新闻不断浮现,降薪欠薪、停产闭店、资金链断裂等多次引发社会关注,当年累计交付量不到3万。随后威马汽车逐渐失去存在感,更有传言称其将“倒闭”。

2023年1月,威马汽车宣布与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达成协议,Apollo出行拟20.2亿美元收购威马汽车。

9月10日,威马汽车宣布终止本次交易。消息公布仅一天后,9月11日,美股上市公司开心汽车宣布,已经和威马汽车签署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购买威马汽车股东所持有的100%股权。


据了解,目前并购还未完成。

港股借壳上市失败,开心汽车的收购也面临不确定性;

此番威马汽车主动申请破产审查,意味着这家老牌造车新势力几经自救,仍难挽回颓势。

比威马汽车晚成立两年的埃安,单月销量已突破5万辆,与比亚迪、特斯拉一起成为电动车企“BAT”;小鹏汽车虽然在去年年底曾陷入低谷,但经过一番深度调整之后,已迎来阶段性回暖,2023年9月销量为1.53万辆,同比增长81%,创下今年单月交付的新高。

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国这个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里面,威马已经被淘汰出局。

据中新经纬报道,前不久,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被传已经离开国内。

9月10日,沈晖在其微博发文称,“这周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会去纽约。”


这几年,新能源车市场风起云涌,大浪淘沙下不少车企没能跟上新能源车的潮头,留在了“红海”沙滩之上,遗憾被淘汰出局!

眼下的威马能否像牲口一样活下去?或许,正如《芙蓉镇》里所表达的那样:有时候,需要天亮才能见分晓!

参考资料:

《太突然!造车新势力巨头破产重整》,中国证券报

《威马汽车挣扎求生:“不会躺平、不会倒下”》,搜狐财经

《威马车机疑似停服,官方公告正破产重整》,羊城晚报·羊城派

《突然申请破产重整!曾多次自救,威马最新发声:“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证券时报



猜你喜欢
原创

威马汽车被强制执行1153万

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被强制执行1153万

2023-11-21

原创

知乎因广告合同纠纷起诉威马汽车

知乎威马汽车

【#知乎因广告合同纠纷起诉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被知乎起诉#】

2023-10-11

原创

威马汽车所持40亿股权再被冻结

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所持40亿股权再被冻结

2023-09-25

向凌云获聘特邀院士

向凌云

2023年12月12日,旅美经济学家向凌云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聘为特邀院士。

2023-12-13

技术升级引领行业革新 云峰新材助力行业绿色转型

云峰新材

2020年,我国提出了一个宏大的目标:“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

2023-12-13

招银云创业财融合分析MAP荣获“2023数字政府建设特色案例”

招银云创业财融合

12月9日,由新京报社联合多所高校研究单位等共同主办的“2023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

2023-12-13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携手以岭药业开展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专题科普

叮当健康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如何有效防治呼吸道疾病?

2023-12-13

「智安新能源」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智安新能源

近日,小动力能源系统提供商「智安新能源」宣布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领投,顺为资本...

2023-12-13

VR究竟何时成为下一个“手机”?HTC汪丛青给出了时间表|原力

HTC

《原力》是全网首档以微信连线对话的短视频栏目, 由腾讯科技联合卢刚博士联合打造, 与拥有“原力”的行...

2023-12-13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