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5分钟,能炖一碗真燕窝吗?——东南亚老字号余仁生的中国养生经

2023-11-01 17:09:5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摘要:没吃过滋补品的人,别说自己爱养生。

没吃过滋补品的人,别说自己爱养生。

现代社会,长时间的工作压力和紧张的生活节奏,往往导致身体和心理的不适。为了保持身心健康,人们纷纷投身传统养生的怀抱,一边在微博、知乎、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分享养生方法,探讨“补气养精”,一边将人参、燕窝、冬虫夏草等滋补品加入购物清单,撑起健康营养品市场的半壁江山。“嘲笑父母,理解父母,成为父母”,当代年轻人在“可乐泡枸杞”“熬最长的夜,泡最浓的人参茶”的朋克养生道路上一往无前。

在这场全民养生的浪潮中,来自东南亚的百年中医药老店余仁生也逐渐为更多人所熟知。1879年,广东佛山人余广培在马来西亚霹雳洲创办了一家中药店,起名“仁生”,意为“仁泽众生”。一个多世纪以来,余氏家族与中医药文化在东南亚落地生根,并将现代化诊疗服务体系、泰国的原材料融为一体,形成“传统中药+现代制药科技”的中医药体系,包括制定科学标准、设置香港最大的中药提取和浓缩设施设备、发展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等。

时至今日,包括中国大陆在内,余仁生目前在全球拥有近200家零售门店,产品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及地区。

在2015年,松柏投资获得余仁生中国60%股权。3年后,余仁生健康成立,专注中医滋补养生成品,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旗下灵芝孢子粉20221年占据天猫同类产品销量第一的位置。[1]

伴随着国内越来越流行的养生风潮,余仁生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动作愈发频繁,如近期就推出了15min速享燕窝。余仁生健康总经理陈家全表示,作为更懂消费者的健康管理专家,余仁生将以便携化、精准化、品质化为抓手,将滋补养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人。

把传统滋补品玩出新花样

最近一段时间,Erica和两个闺蜜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相互提醒:别忘了吃“小补点”。

燕窝是健康营养品市场最重要的品类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双十一期间,近五成女性消费者都曾购买传统滋补品,其中超70%的女性入手了燕窝。然而,挑毛、泡发、清洗、炖煮等一系列繁琐工序,往往耗时一个多小时,长期吃燕窝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此背景下,方便携带和食用的鲜炖/即食燕窝,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购物单。根据天猫提供的数据,从2019第一季度到2022年第二季度,该品类在燕窝市场的销售额占比从36%增长至57%。

但对常年食用燕窝滋补的Erica来说,鲜炖/即食燕窝并非“无懈可击”。其一,由于是已经加工好的成品,难以判断原材料的品质;其二,口味相对单调,很多人希望能够时常调整口味,但鲜炖/即食燕窝显然难无法做到。

在中医药领域摸爬滚打了上百年的余仁生,冲刺燕窝新赛道,有一种水到渠成般的流畅自然。基于长期的积累,余仁生研究人员进行了上千次实验,不断调整各个环节,并联合高校持续优化加工工艺,最终克服了因产地不同、季节不同产生的性状差异,以及因采用冻干工艺带来的口感变化,成功研发15min速享燕窝,为消费者带来原汁原味的营养与口味。

冻干工艺会导致燕窝成本增加三到四成,提升了消费门槛。但余仁生通过对加工环节的把控,保证产品价格的合理性,以此进一步拓展燕窝消费群体,也给Erica这类资深、讲究的消费者带来了新选择。在燕窝市场,余仁生的15min速享燕窝堪称独一无二,一罐3g,一撕一拉,无需泡发,15分钟后就能享受新鲜可口的真燕窝,比干燕窝更方便,比鲜炖/即食燕窝更安心。

一位资深从业者认为,像余仁生15min速享燕窝一样,在便携性、口感、营养、价格等方面全方位领先的产品,行业内屈指可数。

这样的产品创新,也被天猫相中。在天猫的撮合下,余仁生联合元气森林推出“小补点”健康新物种。一个百年老店,一个新锐品牌,携手开创了燕窝和红豆薏米水搭着喝的全新养生方法。只要把燕窝倒进红豆薏米水饮用,就能随时随地祛湿补气“小补”一下。

Erica正是被这种新的滋补方式所吸引。在红豆薏米浓香的衬托下,燕窝的口感更加爽滑清甜。在尝过第一口之后,Erica就和闺蜜一起,成为“小补点”的铁粉,雷打不动地每天坚持“小补”。

不仅仅有针对女性消费者的燕窝,余仁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研究细分人群,陆续开发了一系列形态便捷、功能精准的产品,会在未来不断推向市场。“滋补品的功能会越来越精准化,只有紧跟这种精准需求,才能满足大众对滋补养生的追求。”陈家全说。

与此同时,对于产品品质,余仁生也愈发重视。随着健康营养品市场的火爆,“钻空子”的品牌商家也越来越多,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层出不穷,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对此,余仁生坚持传承百年的“天然正药”“非道地药材不处方”,同时内部组建中医药行业专家团队,从中医药专家顾问到产品研发顾问,搭建研发中心与全球化供应链,保障产品品质。

早在2001年,余仁生就率先采用指纹图谱技术,鉴别、分析中草药和中药制成品所含的独特化学特征、有效成分及特性,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不仅如此,余仁生还推出全球首个传统中草药安全品鉴标准——“优良中药农业科学规范”,确保中草药的安全及可追溯性。

从原料挑选、生产制造到成品销售、看诊治疗,余仁生全力确保每个流程的品质优良标准,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用匠心和诚意让养生无负担

近年来,养生品市场愈加火热。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2015年-2020年我国中药滋补市场规模增长40%以上,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6272亿元,2022年超过6900亿元。在后疫情时代,由于大众对中药滋补产品关注提升,市场增长及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面对高速扩张的大健康蓝海市场,余仁生凭借一贯坚持的品质,以及便携易用、价格实惠的优势,在养生滋补领域一路高歌猛进。灵芝加破壁孢子粉胶囊的复购率达到60%以上,2021年位列天猫滋补行业孢子粉品类第一。此外,入驻中免集团海南免税城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

而在渠道方面,因为疫情的缘故,余仁生过去三年将业务重心放在线上,但接下来会聚焦线下消费场景,通过精品超市、商场等渠道,以及二三线城市的线下体验店。余仁生将打破“消费者”“产品”“品牌“之间的壁垒,让消费者能更多地贴近品牌、了解产品,享受沉浸式的养生体验。

陈家全透露,余仁生并未采用传统的营销方式,快速把产品推向市场,而是依托产品力,引导消费者践行养生滋补的生活方式,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无负担的养生滋补。

所谓“无负担”,包含三重含义,第一是提供既保证营养又保证口感的产品,使人们无需为如何炖煮、加工而烦恼,“和自己做的没有区别”。

第二是品质,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结合区块链溯源等科技手段,让用户买得安心,补得放心。

第三是通过需求分层,精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我们打造了多样化的产品,用户无论需要什么,我们都有对应的产品,满足用户调养身体所需。”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余仁生不仅聚焦产品功用、品质,不断推陈出新,而且深耕售后服务。据了解,任何一位用户的投诉,都会被“捅到”余仁生管理层周会。前端的客服人员负责为用户提供最妥善的解决方案,管理层则负责对问题进行复盘讨论,研究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并针对性地改进优化。

“余仁生的经营理念是‘仁爱’与‘生命’,而产品和服务正是支撑消费者养生健康的核心,我们必须做到最好。”陈家全表示,余仁生在中国的目标,是用匠心和诚意,荡清混乱的养生市场,把原来堆在药房阴暗角落的滋补品拿出来,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地送到年轻人手里。

据麦肯锡调研中美英日德巴6国的近万名消费者后发现,中国人是全球最养生的,其中26岁至30岁左右是养生主力军,有超过7成的90后年轻人把健康当成头等大事。

用户的需求就是企业的责任。如今的余仁生,正携一百多年来积累的底蕴,将便捷、有效、多元的养生滋补方式融入人们的生活,让消费者省心、放心地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向凌云获聘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荣誉委员

向凌云

每年11月11日所属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