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球金融翘楚汇聚香港沈南鹏:“前店后厂”有新面孔

2023-11-08 09:54:55   来源:新浪网  作者: 

摘要:11月6日至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11月6日至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今年的峰会以“驾驭复杂的环境” 为主题,汇聚约300位政府官员和全球商界领袖,参与机构来自银行、证券、资产管理、主权财富基金、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冲基金和保险公司等多个金融产业。

image.png

图片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利率走势等影响全球经济的复杂与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相信未来也要与其共存,要学习如何在挑战中做到最好。他认为,即使面对众多复杂因素,但各方努力应对挑战,让香港成为环球金融中心,所以希望大家能感受到香港的活力。

为期三天的峰会上,包括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瑞银集团董事长戴赫龙、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席执行董事长大卫·鲁宾斯坦在内的数十位金融业界翘楚会围绕全球经济、金融、科技的机遇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想法。

由华侨银行集团行政总裁黄碧娟主持的圆桌对话上,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和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分享了他们对大湾区和香港发展前景的独到见解。

祈耀年表示,作为集一流研发、教育、金融、制造业和人才为一体的经济区,大湾区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大湾区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技术创新、开展世界贸易的机会,汇丰也正在加大这方面的部署,因为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正是为创新经济开发寻找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成长、创新、发展、以及拓展全球性业务。

葛海蛟表示,随着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内地创新产业的发展非常快,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增加值超过21万亿元。未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是中国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围绕大湾区,他说,对金融机构而言,接下来要能够在监管协同下推进业务产品的创新,这种创新不仅是单一产品的推出,更重要的是推出真正能够符合更多客户需求的产品,并竭力持续的向市场提供服务。

沈南鹏表示,大湾区过去有一种模式叫“前店后厂”,广东省的工厂今天仍在发挥“后台“作用,但生产内容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40年前的服装和玩具,到过去30年里的电子消费产品,再到今时今日的新能源电池、机器人、医疗设备等。香港现在的角色也不再仅仅是“前店”贸易商了,它作为“服务者”的角色会越来越明显,而且香港在“研发+管理“系统方面还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他提到,过去的八、九年中,无论是政府还是业界,从初创企业到投资人到孵化器,都为香港科创生态系统建设付出了很多努力。红杉中国近年与香港的多所大学合作,推出“创科香港基金会”以及“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希望更多学生能了解商业世界的需求,实践创业理想。香港有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在生物技术、医疗技术、机器人技术、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具有雄厚实力,也有大把机会将学府中的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和产品。香港见证了一些公司从早期阶段成长为颇具规模,并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在今年的峰会上,香港的人才优势成为了大家关注和讨论的重点。沈南鹏认为,香港的人才非常国际化,很多总部位于香港的科技企业高管成员拥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这里的顶级独角兽,例如富途、Airwallex空中云汇、客路旅行(Klook)、货拉拉海外品牌Lalamove等,都打开了中国之外市场的大门,因为他们的团队之前就有相关的经验和资源。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发言中提及,香港在过去几年推出各类措施,吸引企业和人才来港,截至今年10月底,各项人才计划已有超过18万个申请。与此同时背靠大湾区发展,香港已经在人才和基建等方面进行大量投资,期望金融业界可以和香港政府共同持续投入,激发潜能。

 


猜你喜欢

沈南鹏:呼吁全社会共担减碳责任,推动高耗能产业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沈南鹏

我国在“双碳”目标推进中,社会各界积极履行减碳责任,推动高耗能产业绿色转型,共同助力2030年前碳排...

2024-03-05

两大投资人回答世界之问:沈南鹏与达利欧就投资局势展开探讨

沈南鹏达利欧

在如今风云变幻之际,多种因素影响下,大环境波诡云谲,投资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拨开迷雾迫在眉睫。

2023-03-24

不再看好互联网,红杉资本沈南鹏连续减持美团、拼多多

红杉资本沈南鹏

5月4日,港股恒生科技指数跌超3%,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大跌,截至收盘,美团跌4.29%,市值较前一日蒸...

2022-05-05

七次上榜,沈南鹏再次入选“25位年度影响力企业领袖”

沈南鹏

近日,《中国企业家》杂志公布了2021“25位年度影响力企业领袖”,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再...

2021-12-10

Restaking后上线交易挖矿,如何薅取HTX双重大羊毛

HTX

HTX“大放血”,在半个月时间内接连放出两个大招。

2024-03-14

关于悦阁母婴护理中心事件的严正声明

悦阁母婴护理中心

近日,上海悦阁母婴护理中心经营不善造成签约客户投诉维权、拖欠近30名员工薪资的事件,牵连到杭州贝康健...

2024-03-14

全新星巴克生咖邂逅缤纷春日,随时随地“粉”上星巴克

星巴克

2023年的夏天,星巴克生咖登陆全国门店,出色的颜值与口味引爆社交平台。2024年3月,星巴克即饮推...

2024-03-14

原创

投诉不断、股价闪崩,途虎养车怎么了?

途虎养车

首次扭亏为盈,年报还未披露,途虎养车突然崩了!

2024-03-14

「篆芯半导体」获2亿元A2轮融资

篆芯半导体

近日,高端网络芯片企业「篆芯半导体」宣布完成 2 亿元 A2 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隆湫资本领投,睿悦投...

2024-03-14

惠达卫浴王佳:以新质生产力培育健康家居消费,激发行业活力

惠达卫浴

近年来,家居卫浴行业受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承受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下行以及品牌过度集中的业态...

2024-03-14

叮当健康24小时服务,成为家庭常备手机APP应用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如突发的胃疼、头痛等,这时药品的及时到家服务显得尤为重...

2024-03-14

构筑未成年防沉迷防线,《蛋仔派对》获上海消保委点名表扬!

《蛋仔派对》

最近,《蛋仔派对》联合上海消保委开展有关未成年人防沉迷宣传活动,并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表扬,肯定了《蛋...

2024-03-14

北汽集团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业务发

北汽蓝谷

北汽蓝谷13日发布公告显示,北汽蓝谷控股股东北京汽车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全部北汽蓝谷股份全权托管给其控股...

2024-03-14

银行业风向变化!这家银行提出“三稳”要求

华夏银行

3月13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金融系统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2024-03-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