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母基金如何长足发展?2023“深圳创投日”母基金论坛给了答案

2023-11-14 16:42:22   来源: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  作者: 

摘要:母基金整体上是什么现状?

31c6d5af238a5c62e265b19f2b88b237.jpg


母基金整体上是什么现状?面临哪些挑战?区域及城市如何引入国家大基金?险资究竟喜欢什么样的GP和项目?全国优秀引导基金的创新心得有哪些?大湾区各大引导基金如何深度合作发展……

11月13日,2023“深圳创投日”年度活动暨母基金论坛在深圳举办,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中西部各地引导基金代表齐聚现场,聚焦硬科技生态培育,热烈探讨包括引导基金、保险资金等在内的各类母基金的特色发展方案,以促进全国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742d72b1e04a6f4c815e214400b19696.jpg

现状:创投行业募资难,“长钱”“老钱”不足

“深圳创投日”是深圳率先设立的国内首个创投与科技结合的节日。2023年,“深圳创投日”系列活动已先后走进全市各大重点区域,累计实现规模超1130亿元的重大基金签约落地,服务企业达14119家,为638家优质企业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路演平台。

实际上,深圳是国内最早探索创业投资和孵化本土创投行业的先行城市,经过20多年发展,与北京、上海并列中国三大创投重镇,拥有千亿级政府引导基金和百亿级的天使母基金,为全国创投行业发展提供了“深圳经验”。

陈玮。

在创投行业,母基金是引领创投生态、助力产业升级的重要环节。据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引导基金分会场致辞时介绍,母基金投资行业主要包括各级政府设立的各类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国有的、民营的企业,上市公司、金融部门、企业集团、资管机构、家族办公室等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据母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3年上半年,我国共有378只母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近4.9万亿元人民币,比2022年底增加了6.9%,其中,各级各类政府引导基金283支,管理总规模达到3.9万亿元,比2022年底增长8%以上。

在引导基金分会场,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致辞表示,只有长期资本和耐心资本才能推动创投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目前,在中国,创投行业募资存在两个问题:市场化资金不多,引导基金和国有基金份额较大;行业资金缺乏“长钱”“老钱”,基金期限过短,这对创投行业和被投企业稳健发展不利。

沈志群。

沈志群指出,目前母基金突出问题表现有:政府设立的各类引导基金发展迅猛,而市场化母基金发展缓慢滞后;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推动的母基金规模较大,民营企业和机构推动的母基金规模相对不足;对各类母基金规模的扩张关注度很高,甚至互相攀比,而对母基金投资的效益,出资人的利益缺乏足够的重视;母基金选择子基金偏重少量头部的大型管理机构,而对更多的小而精的基金支持不足;母基金投资方式集中在子基金和直投基金,而投资股权份额转让的S基金还数量很少;对政府、国企的母基金管理团队检查、考核、追责过多过度,而符合创投特点的激励容错免责机制未能落到实处。

沈志群认为,我国创投行业从管理规模高速增长进入投资效益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母基金的三大独特功能即包括:对社会资金、民间资本的集聚功能,对投资重点、投资阶段的导向功能,对子基金专业遴选的择优功能,将得到越来越充分的显现。母基金在实现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基石作用。

亮点:重磅嘉宾齐聚四大圆桌论坛,高质量干货满满

随后进入了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国家级、省市级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保险资管机构和港澳代表分享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和分析。

圆桌对话“国家战略引领下的投资策略”。

在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名誉会长、深创投副总裁蒋玉才的主持下,进行了一场名为“国家战略引领下的投资策略”的圆桌对话。这场对话邀请到了中 科院创投总经理刘克锋、建信股权(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首席投资官李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执委邓泽林、国家绿色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余焕、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建平等嘉宾。他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将国家基金的战略属性与商业追求相融合,以及国家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和GP(普通合伙人)在合作中如何发挥作用等核心话题。

圆桌对话“母基金共建创投生态”。

第二场圆桌对话为“母基金共建创投生态”。险资作为市场运作的母基金,在股权投资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成为VC/PE眼中的“大金主”。在当前募资困难的时期,险资成为了众多GP期待已久的支持力量。本场主持人为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孙立清,与对话嘉宾包含平安资本董事长刘东、国泰君安创新投总经理温治、中国人寿资管创新业务部副总裁庄思亮、太平前海副总经理杨潇、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总经理助理胡坤等,就保险资金如何配置创投、保险资金未来发展趋势等核心话题,做了细致交流。

圆桌对话“引导基金可持续发展探索”。

第三场圆桌对话环节为“引导基金可持续发展探索”。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国有资本,成为当下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从中央到县区,各个层级的引导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大。从过去的从“撒芝麻”到如今“精准灌溉”,人们一直不断探索新型“创投+招商”新途径,推动地方新兴产业的发展。本场主持人为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季忠,与山西金控集团副总经理刘鹏飞、钧山母基金合伙人符晓、重庆产投引导基金副总经理卓仁华、苏州天使母基金副总经理卢锦艳、郑州国投董事总经理刘婳、赣州市投资发展基金总经理屈全军进行对话,就返投、返利、容错、产业招商等引导基金的核心话题,交流了各自的经验与心得。

圆桌对话“大湾区引导基金未来之路”。

最后一场圆桌对话为“大湾区引导基金未来之路”。大湾区引导基金的未来之路,是推动大湾区创投行业的协同发展,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促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刘子菲作为主持人,与粤财基金总经理沈国飞、粤科母基金总经理曾湋、深圳福田资本集团总经理汪云沾、广州金控基金董事长黄成、广州产投私募基金总经理匡丽军、珠海科创投总经理文峰等展开“压轴”对话,就如何共同努力在大湾区落实项目、资源、产业,进行了坦诚交流。


猜你喜欢
原创

母基金2023年终总结,来了

母基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7

广州2000亿母基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母基金

日前,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管理办法及配套激励约束制...

2023-08-31

「2023母基金年度论坛暨第四届鹭江创投论坛」圆满举办

母基金

国内创投行业风云突变,随着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国资类LP的强势崛起,注册制的逐步实施,整个中国创投...

2023-07-11

原创

关于母基金,投资大佬进行了一场万字对话

峰会母基金

近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

2023-03-28

复旦张江:药品里葆多®通过仿制药质量和一致性评价

复旦张江

11月8日晚间,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复旦张江”)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国家药...

2023-11-08

百惠金控:极兔重磅千亿上市,成港股年度第二大IPO

百惠金控

百惠金控获悉,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简称:极兔)10月27日在香港交易所重磅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

2023-11-08

让医疗服务更具温度,盈康一生智慧医院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

盈康一生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健康中国与数字中国缺一不可。

2023-11-08

H&M三赴进博之约,携前沿设计、绿色生产与颠覆创新续写时尚故事

H&M

11月5日,全球时尚零售巨头Hennes & Mauritz AB (以下简称“H&M”)亮相第六届...

2023-11-08

CPT Markets分析美联储加息周期,美国商用地产困境重重,银行痛苦巨大!

CPT Markets

当前,不动产市场深受通胀、利率变动的影响,再加上时代演进,投资人的选择日益多元化,使得投资不动产已不...

2023-11-08

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

蚁趣充电

近日,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由浙江夜猫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领投。

2023-11-08

思摩威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思摩威

柔性显示封接材料研发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威」)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TCL产投...

2023-11-08

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莒纳科技

11月7日,绿氢电极材料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莒纳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长江创新领投,东方...

2023-11-08

弘测精密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弘测精密

近日,弘测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弘测精密”)宣布顺利完成由弘晖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