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直击爱旭股份专利纠纷!这份冷静从何而来?

2023-11-20 13:22:22   来源:民生时报网  作者: 

摘要:世间最从容的力量,是猛虎不倦的行走。

世间最从容的力量,是猛虎不倦的行走。

中国光伏企业曾经是国外技术的追随者,也曾陷入危机,绝地求生。多年发展,中国光伏历经技术革新,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供应链优势,产业配套完备、上下游形成联动效应,产能产量优势明显,出口具有较高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创新,技术优势领先全球。

如今,中国光伏踏入新周期。“双碳”目标被提出,欧洲能源危机持续,中国与欧洲光伏双市场开启,光伏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到来,得技术者得天下。

与技术改革一同到来的还有其他危机。2023年,地缘政治、大国博弈、气候变化等因素对于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干预或影响还将持续,国际光伏产业竞争也会越发激烈。


冷静的爱旭

11月15日,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在德国法院对中国光伏企业爱旭股份及其子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指控其侵犯了太阳能电池架构的欧洲专利,专利号为EP2297788B1。

11月16日早9时许,爱旭股份发布声明称,经其知识产权团队以及合作的欧洲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多次核验,确认两者专利技术有着根本的不同,不存在对该专利的侵犯。爱旭股份表示,尚未正式收到应诉通知书。收到后若判断达到披露标准,将依照上交所相关规定披露信息,并将积极应诉。

图源:爱旭股份官方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光伏行业专利战呈现扩大趋势,已成为传统价格战、技术战、营销战的升级版。但该类事件发生往往使人猝不及防,但爱旭股份冷静应对,反应速度堪称业界翘楚,回应掷地有声,有效阻止事态发酵。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企业,爱旭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始终坚持自主创新。

截至2023年10月31日,爱旭股份累计申请专利1882件,获得授权专利1061件,围绕ABC(All Back Contact,全背接触)技术申请专利325件,获得授权专利157件,对产品形成了完善的保护体系。


勇闯ABC独木桥

在TOPCon、HJT、XBC三条技术路线中,XBC被公认技术难度最高。但是,出货量行业前三的专业化电池片企业——爱旭股份,却坚定地要闯这座独木桥。

当市场景气时,在原有技术与产品上疯狂投入、一拥而上的企业,最后很可能惨淡收场,反而是坚定新技术方向,忍住扩张冲动、冷静布局未来的企业,更有可能收获一个时代。

2021年6月,爱旭发布了ABC新电池片技术,2022年推出ABC组件,并于10月底实现项目投产并进入产能爬坡阶段,电池量产效率高达25.5%。

2023年10月,TaiyangNews发布10月全球组件最高效率排名,其中爱旭ABC组件以24%的转换效率位列榜首。事实上,这已是爱旭的ABC连续第八个月来排名第一,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榜单的长期垄断。



ABC(All Back Contact),是爱旭基于N型衬底硅片技术,在BC类电池结构上开发出的一种新型电池结构技术,属于新一代电池结构技术,拥有更高的开压和填充因子,更好的图形化技术,无栅线的结构可以使得电池具有更好的光线吸收能力,从而实现在当前可量产的电池结构中拥有高的转换效率,是晶硅电池的巅峰技术。


直面未来

中国科技创新的努力和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科技实力的提升为全球的科技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以狭隘的心理将科技问题武器化、搞“小团体”,最终损害的是整个行业的利益。

总之,就当下而言,爱旭的快速反应且积极应对的选择是一种理性且有效的力量。相信这些都是迈向全球化所必须跨越的台阶。相信官司结束的那天,爱旭也将卸去起飞前的最后一块压舱石。


猜你喜欢

专利侵权?爱旭股份的从容与笃定,就是最好反攻

爱旭股份

一枚小小的电池片,背后凝聚了企业多年的技术攻关,然而,全球首创的ABC(All Back Conta...

2023-11-20

爱旭股份发布声明:不存在专利侵犯

爱旭股份

11月16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关于Maxeon Solar声称的爱旭产品侵犯其...

2023-11-16

爱旭股份在日签下三大代理商,ABC组件正式推向日本市场

爱旭股份

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企业爱旭股份(证券代码:600732)去年携其优势产品N型ABC组件涉足光伏组件...

2023-07-11

爱旭股份获第二届国际绿色零碳节“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奖 ”

爱旭股份

近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众多国内财经媒体联合主办的“2023国际绿色零碳节暨2023 ESG领袖...

2023-06-20

原创

2024渣打中国企业峰会圆满举办

渣打中国

4月10日,2024渣打中国企业峰会——“风聚潮涌 再造未来”在上海圆满举办。

2天前

让企业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京东为企业客户打造专属的“以旧换

京东

连日来,浙江、广东、湖南、山东、湖北、河北等多地发布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

2天前

中国银联五一献礼,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支付便利新体验

中国银联

春风拂面,万物更新,中国银联为迎接五一小长假,携手众多线上线下商户及手机厂商,精心策划了“锦绣五一 ...

2天前

五粮液:“和美全球行”智利站举行 大国浓香以和美讲好中国故事

五粮液

4月19日,五粮液(000858.SZ)“和美全球行”智利站活动盛大举行,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品牌...

2天前

企业招聘服务走进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揽才”有道

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推出的“惠蓝种子计划”近日走进了深圳机场贵宾厅,开启了“企业+招聘”品...

2天前

华为发布乾崑新品牌,开启智驾规模商用元年

华为

2024(第十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召开前夕,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隆重召开,现场发布了智能驾...

2天前

国泰元鑫资产:勇担社会责任,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国泰元鑫资产

当前经济局势面临诸多挑战,金融行业及从业者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天前

爱心人寿董事长、创始人张延苓:做好大众“保护伞”,保险业才能行行“稳”致“远”

爱心人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保险对于普罗大众以及社会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它不仅仅是家庭风险防范的一道重...

2天前

蓝晓科技2023年年报:成长性稳定 高毛利品种及海外市场发力显著

蓝晓科技

4月22日,A股吸附分离材料龙头企业蓝晓科技(股票代码:300487.SZ)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2天前

原创

泸州老窖集团在佛山成立创投合伙企业

泸州老窖集团

【#泸州老窖集团在佛山成立创投合伙企业# 出资额10亿】

3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