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完成A轮融资

2023-11-24 10:08:11   来源:昆仑资本  作者: 

摘要:11月23日,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智慧能源、昆仑资本投资。

11月23日,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智慧能源、昆仑资本投资。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比重逐年增加,为大规模并网带来不稳定性,依托数字化技术平台的虚拟电厂技术应运而生。这些“电厂”没有实体厂房,不需要燃料,实质是一种智能电网技术,其核心理念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把工业、商业等用户侧用电单元汇聚起来,形成一个“电厂”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并参与电力市场。可以预见,虚拟电厂是未来中国能源版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将成为我国实现能源变革问题的重要手段。

兆瓦云专注于虚拟电厂的研究和开发,由清华大学电机系青年科学家和青年工程师于2021年创立。创始人刘沅昆是清华大学博士后,团队掌握虚拟电厂从设计、建设、运营的全链条业务能力和以数据为驱动虚拟电厂的全部核心技术能力。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发展,兆瓦云在全国业务规模、覆盖省份、用户容量等维度均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目前兆瓦云已聚合负荷容量超过9GW。

2022年10月22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钱智民董事长接受央视《对话》节目采访,提出“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概念,明确指出“零碳电厂”是虚拟电厂的进一步升级,并提出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向能源用户侧进军的号召。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是虚拟电厂的深化,在业务层面将综合能源与虚拟电厂进行深度结合,在运营层面则将分布式能源重资产与数字化轻资产相结合,实现了基于虚拟电厂的更高级型式和更深层次拓展应用。兆瓦云怀揣着对能源革命的理想与信念,与国家电投携手踏上产业变革的征途,本次对兆瓦云的投资是国家电投党组提出的“资本助力创新”计划的典型案例。 

2023年9月22日,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向全社会发布了“天枢1号”。“天枢1号”是我国首个综合能源全谱系数智平台,也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智慧能源数字化系统。“兆瓦云”依托天枢为基础底座,已完成对“天枢1号”的平台融合、功能融合、业务融合、技术融合。到今年底,预计40GW的分布式资源将陆续接入“天枢1号”,可以直接参与兆瓦云的虚拟电厂业务,由此兆瓦云虚拟电厂的运营规模也将跃居全球首位。

兆瓦云创始人刘沅昆表示:“感谢新老股东对中国虚拟电厂事业、对兆瓦云公司的支持。公司将坚定地走数字化与分布式能源相结合的技术道路,坚持让世界变美好的初心和愿景,以商业自洽的方式,来推动更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发展。”

兆瓦云将在全国电力能源系统中打造类似“网约车平台”的统一用户侧能源调度系统,以聚沙成塔的方式整合利用全社会更多的工业、商业、充电设施、各类型储能、分布式能源等灵活性资源,以集中“削峰”、“顶峰”等方式,助力能源安全、绿色低碳。

本轮融资将用于推动虚拟电厂平台的技术研发与市场推广。国电投智慧能源与兆瓦云的强强联合将成为中国虚拟电厂行业发展历史的重要里程碑,也必将开启中国虚拟电厂行业发展的新纪元。


爱心人寿董事长、创始人张延苓: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贡献者

爱心人寿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人都是金融消费者。

2024-03-26

安孚科技再掷19.55亿加码南孚电池,复牌涨停上演“南孚行情”

安孚科技

以全控南孚电池为目标,安孚科技时隔一年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

2024-03-26

百利好环球:黄金市场波动性较高,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

百利好环球

在金价上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容易受追涨情绪的驱使。然而,投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2024-03-26

中多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多米尼克投资

3月22日下午,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盛大举办。

2024-03-26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时的科技完成 2000 万美元 A 轮独家战略融资 | 昆仑资本 Portfolio

时的科技

3月26日,时的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独家战略融资。

2024-03-26

John Farrell、WenyiCai加盟BAI资本,成为投资合伙人

BAI资本

当墨西哥作为一片亮丽热土跃入主流机构视线时,BAI资本投向墨西哥的目光已然沉淀了近5年。

2024-03-26

曾毓群:以开放式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宁德时代曾毓群

“人类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需要达成全球共识。” 曾毓群表示,“我们必须‘真正’达成共识,以开...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