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两年半亏174亿,千亿估值的极氪,赴美IPO的底气在哪儿?

2023-11-29 16:23:56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国内第四个美股新造车公司即将诞生!

成立不到3年,吉利分拆出来的智能汽车品牌极氪,已远赴美国IPO,或将成为最快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众所周知,造车是一门极其烧钱的生意,蔚来李斌直言入门就要200亿,雷军准备了1000亿,如今小米的汽车也算刚刚落地。

其实,对于亏损巨大、急缺资金的极氪而言,上市一事已是迫在眉睫!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52.28亿元,粗略统计,近2年半,极氪累计亏损约1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极氪在资本市场上寻求的估值是180亿美元(约1281亿元),这比当年蔚来和小鹏的美股市值还要高出约30亿美元。

两年半亏174亿,赴美上市的极氪,估值上千亿的底气究竟在哪里呢?

01

继11月1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招股书后,11月25日,极氪更新了招股书,不过这次并未公布发行区间,也没有公布发行规模。这意味着极氪在上市前至少还会更新一次招股书。


这是极氪汽车继广汽埃安、东风岚图、长安阿维塔相继披露独立上市计划之后,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若能成功IPO,成立不到三年的极氪将刷新国内新势力车企的上市速度,成为“史上最快IPO”的造车新势力,也是继“蔚小理”后第四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毕竟这一步,蔚来花了4年、理想花了5年、小鹏花了6年,哪怕是最能赚钱的特斯拉从成立到上市也历时了整整7年时间!

截至9月初,极氪已经与新加坡和欧洲部分投资机构开启了试水会议。

从初步洽谈结果来看,极氪希望能够获得180亿美元的估值(约1281.6亿人民币)。截至今日,蔚来、小鹏、理想的美股估值约分别为130亿、160亿、430亿美元。


这也就是说,若成功上市,极氪很有可能跻身在美股上市的估值第二的造车新势力!

其实,早在今年8月,证监会官网就发布了关于极氪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其中显示,极氪计划发行不超过9.26亿股普通股。

招股书显示,在本次发行前,吉利汽车持股54.7%,吉利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3.2%;GHGK Innovation Limited持股9.8%。

背靠吉利集团,叠加主理人是安聪慧,极氪这个纯电品牌诞生以来就备受资本青睐。

提交招股书之前,极氪共完成了完成了Pre-A和A轮两轮外部融资,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越秀产业基金等,A轮融资交易完成后,极氪的估值涨至130亿美元(折合约924亿元人民币)。

不过,极氪的赴美上市之路会一帆风顺吗?

02

在众多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中,极氪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存在。

2017年10月,极氪作为吉利汽车的一个部门开始业务。

2021年3月,极氪智能科技公司成立,极氪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全新智能纯电品牌“重获新生”。


彼时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井喷式发展的时期,极氪被视为吉利汽车撬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支点,同时承载着吉利汽车实现高端化战略的重任。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虽说吉利是业内率先宣布大规模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传统车企之一。可在向EV转型上,吉利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早在2015年11月18日,吉利汽车就已宣布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发布了雄心勃勃为期五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希望在2020年达成新能源汽车占总销量90%以上的目标。

可事与愿违,吉利“几何”沉的无声无息,以致于吉利未能抓住那两年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红利,比比曾经的“小弟”比亚迪就知道了!


在资本市场上,2017年吉利市值曾与比亚迪旗鼓相当,如今吉利市值约884亿港元,比亚迪6183亿港元,接近后者的1/7。


错失风口的李书福需要一个新的载体,而极氪汽车很显然就成了这个标的。

2021年4月,极氪宣布推出第一个BEV模型极氪(ZEEKR)001,新车定位于豪华猎装轿跑,同年10月交付。

极氪作为新能源汽车中的“富二代”,曾在智能化存在明显问题的情况下,凭借极氪001一款车型实现月销量破万的成绩,多次成为 30 万元以上的中国品牌纯电车型月度销量冠军。

截至2023年11月,极氪一共发布了极氪001、极氪001FR、极氪009、极氪X等车型。

03

有吉利的撑腰,极氪在成立短短两年便在销量上拥有不俗的表现: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的数据,截至2023年10月31日,极氪已累计交付了170,053辆汽车,这是自2021年10月至2023年10月中国高端BEV市场交付速度最快的车型之一。


和广汽、长城、长安等传统车企所孵化的新能源车企相比,吉利控股的极氪应该是目前来说最成功的“车二代”。

就拿营收来说,极氪的进步肉眼可见。

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21年到2023年前三季度,极氪营收分别为65.3亿、319亿和353.15亿元。


极氪的营收增长源于交付量的大幅提升。2022年,极氪的交付量为7.2万辆,完成了7万辆的年交付量目标。2023年前10个月,累计交付量已达到9.2万辆。

不过,极氪的车卖得越多,亏得也越多,至今尚未走出亏损的困境。

2021年、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其净亏损规模分别为45.14亿元、76.55亿元、52.28亿元,两年多累计亏损约174亿元!

如果以净亏损除以交付量计算,极氪每卖一辆车,就会分别亏损75.15万元、10.63万元、6.62万元。

对比同行,2023年前三季度,小鹏净亏损分别为90.3亿元,单车亏损为11.25万元,理想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单车盈利约为5.7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极氪的亏损确实和较高的研发投入有较大关系。

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极氪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18亿元。占同期累计营收343.9亿元的34.3%。

同期,蔚来研发费用合计为218.52亿元;小鹏的研发费用为合计为119.92亿元;理想同期研发费用合计为143.44亿元。

可即便如是,极氪001的智能化短板长期被诟病,成为备受业界关注的焦点。

譬如,出色的造型设计、优秀的驾驶质感。相比之下,一些细节部分以及智能化板块,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随着更高的性价比,很多瑕疵都能被掩盖…

缺乏自主技术创新和供应链,导致品牌成本长期高居不下,过分追求性价比策略,又导致的品牌力缺失。

在没有解决掉上述问题之前,极氪仍然无力承载吉利高端化的梦想!

04

极氪向IPO发起冲击,背后是来自传统车企的反击。

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在与传统车企的第一轮竞争中,造车新势力领先一步。彼时,传统车企并没有重视新能源汽车领域,而是想着如何维护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因此传统车企被外界喻为“艰难转身的大象”。

在彻底看清市场形势后,传统车企巨头纷纷布局自己的“新势力”品牌,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能源汽车反攻战,东风岚图、广汽埃安、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吉利极氪、AITO问界、奇瑞智界等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与特斯拉、蔚小理等新势力展开新一轮的竞争。

当电动智能化浪潮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席卷了全球的汽车产业后,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竞争,已经从市场销量排名,转战到IPO上市速度来了。

今年以来,扩大产品矩阵、加快出海、加码智能化、大调组织架构,极氪为了上市做了最大努力。

如果极氪顺利上市,将成为李书福的第八个IPO!

不过,前路充满艰难险阻,极氪要成为“史上最快IPO”的造车新势力,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去解决。

参考资料:

《极氪IPO,来自传统车企的反击》,BT财经

《极氪赴美IPO,成立仅两年半,估值超千亿》,视知产研院

《1314亿估值过高?“富二代”极氪IPO故事难讲》,凤凰网科技


猜你喜欢
原创

李书福新项目,生死竞速

李书福

极越汽车,正被热搜推到风口浪尖。

3天前

原创

670亿!豪华电动车路特斯赚疯了

李书福吉利路特斯

670亿!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顶级超跑,在中国重生后成功赴美上市

2024-02-26

原创

946亿,李书福第8个IPO来了

李书福

在万众瞩目中,极氪IPO事项有了新进展。

2023-08-31

原创

60岁李书福,又捧出400亿独角兽

李书福

电动汽车领域,又诞生一只独角兽。

2023-07-28

「坐标系」获北极光创投五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极光创投坐标系

线控底盘跨域融合系统方案厂商苏州坐标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坐标系)日前完成pre-A轮融资,北...

2024-03-27

粤十机器人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粤十机器人湾兴资本

冷库机器人研发商「粤十机器人」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创产投、湾兴资本旗下湾兴创投联...

2024-03-27

朗誉机器人获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朗誉机器人

重载AGV厂商「朗誉机器人」日前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曈辉创投领投,中车(青岛)创投跟投。

2024-03-27

层浪生物完成近亿元融资

层浪生物

近日,北京层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层浪生物”)完成了由荷塘创投领投、毅达资本跟投的近亿元B轮...

2024-03-27

英创新材完成Pre-A轮融资

英创新材

近日,英创新材顺利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诸暨人才基金跟投。

2024-03-27

原创

1000亿灰飞烟灭,李想疯魔

李想

国内“狂卷”的新能源市场,正上演一出闹剧。

2024-03-27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政府考虑正式结束通缩!日元将迎2007年来首次加息?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政府考虑正式结束通缩!日元将迎2007年来首次加息?

2024-03-26

以自主创新锻造新质生产力,博泰车联网获超百亿银行授信

博泰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智能网联加速赋能,不断增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已然成为新...

2024-03-26

七大主题展将亮相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览会

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览会

3月1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