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湃睿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2023-12-13 09:28:16   来源:德联资本  作者: 

摘要: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融资将用于拓展现有产品矩阵,扩充人员,并为客户激增的订单适当备货。

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融资将用于拓展现有产品矩阵,扩充人员,并为客户激增的订单适当备货。


湃睿半导体是一家专注集成电路设计与开发的科技企业,在中国南京设有应用技术与运营总部,同时在德国法兰克福、多特蒙德设有创新材科与工艺中心、后端验证团队。


德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方宏认为:任何一项创新技术都必须通过一个个的产品落地才能真正夯实它的实用价值,并逐渐拓展它的应用边界,湃睿半导体就是这样一家具备全球创新技术,又能够脚踏实地将技术逐渐在汽车、工业、消费各个领域逐一落地的企业。我们相信基于时间延迟链的ATDC技术具备非常巨大的应用潜力,在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的时代,面对多维度、多模式的传感和测量需求,该技术的创新应用一定会带来众多的硬件架构创新、系统升级,乃至用户体验的飞跃。

01

变革技术路线捕捉痛点

打破国内技术瓶颈


当前,湃睿定位为高端ATDC(Analog-Time-Digital Converter,又称模拟-时间-数字转换)芯片研发商,致力于为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之间提供独创的接口技术,以实现更高性能、更高集成度的从模拟到数字的转换,凭借技术优势降低新能源汽车、工业/泛工业和消费领域终端客户的成本。
模数转换及传感芯片主要功能是将自然界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例如将温度、压力、声音或者图像等,转换成更容易储存、处理和传输的数字形式。此类芯片从采样速度、转换精度两个维度可分为高速高精度、高速低精度、低速高精度、低速低精度四类,速度和精度指标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
据公开数据,2021年全球数据转换传感器芯片市场规模约38亿美元,其中ADC(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芯片市场规模约28亿美元,占比74%。国内ADC芯片市场规模,从2021年的70.13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82.3亿元,增速为6.7%,高于全球市场增速。
湃睿所专注的ATDC芯片,可替代ADC芯片80%的场景。那么,湃睿为什么要在成熟市场之外开辟另一条赛道?
首先,ADC的一大瓶颈是高端产品对中国有一定的进出口限制。尽管目前低速高精度ADC已初步实现国产替代,但通讯、军工、汽车等领域对采样速度有较高要求,而高速ADC的壁垒较高,被ADI、TI等跨国企业垄断,超高精度ADC、超高速ADC是禁运管控的产品之一,中国属于受限制国家。
因此,湃睿从核心技术(TDC、ATDC)出发,致力于打造融合传感器的高性能技术平台,以不断创新的技术打破国内现有技术瓶颈。目前,湃睿基于差分延迟链的ATDC精度有效位(ENOB)最高可达23bits(采样吞吐率不超过1MS/S),基于流水线延迟链的ATDC可达9bits(采样吞吐率最高5GS/S),将线性误差降低到0.04%以下,实现了超高精度国产替代。
其次,ADC芯片设计出来的产品静态指标是完美的,但是跑出来的时候动态指标远远达不到静态指标,比如噪声、干扰等。相比之下,ATDC的时间转换(差分延迟链)是一个纯数字电路,引入时间作为中间变量,可以减少混合信号中的模拟部分,提高数字部分占比,不会引入额外的噪声,因而ATDC具备更低的噪声量化特性(SQNR),同时利用工艺节点提升带来性能、功耗和成本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在传统技术路线下,模数转换芯片的制造成本和功耗进一步降低的空间有限,ATDC为下游厂商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选择。湃睿的ATDC芯片非常适合于成熟制程,更高数字电路占比(更低模拟电路占比)带来的管芯尺寸优势使其成本更可控。同时,其静态功耗低至微安等级,动态功耗低至百微安等级,实现了极低功耗。

02

持续研发创新奠定优势

洞察市场趋势赋能伙伴


湃睿半导体在2020年8月份成立之后,2021年开始正式发布产品,2022年开始小批量出货,并且只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将出货量从不到100万只快速提升到超过500万只。
湃睿的快速成长,得益于拥有全球化的创始团队,湃睿的几位联合创始人拥有慕尼黑工业大学(MUT)、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硕士及以上学历,且拥有研发和市场的复合背景。
其中,湃睿的创始人兼CEO黄孙峰有着20年的半导体行业经验,是前AMS亚太区产品线负责人,管理医疗与特殊传感器(MSS)事业线,曾带领团队实现5年从收入200万美元到近6000万美元的突破,取代传统头部厂商如ADI、TI等,成为最重要的关键技术、产品和方案供应商。
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充足的市场经验,让湃睿团队对当前国内市场环境和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ADC终端需求增长放缓,下游客户普遍感受到去库存压力,湃睿以ATDC新技术为合作伙伴的赋能作用不断凸显。
黄孙峰认为,经济周期对整个行业的宏观影响是一样的,但具体到细分赛道会有极大的区别——这也是国产替代和替代国产的最大区别。
具体而言,在当前降本的大环境下,ATDC可以给传感器/测试测量行业带来的成本优势体现在两点:一是BOM成本中模数转换器件降本50%;二是因为更高的精度有效位(ENOB)、更高的线性度带来的量产校准成本降低,二者叠加满足了众多客户的采购优化需求。
“通过持续的有效创新,才能抵抗周期。”黄孙峰表示。

03

进入营收激增阶段

产品矩阵培育更多场景


成立三年来,湃睿半导体在中国和欧洲确立了紧密合作的设计与应用团队,并与消费、工业/泛工业、汽车和医疗等行业的诸多头部客户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多个头部客户,包括来自新能源汽车、工业传感器、轨道交通系统的客户,都已经完成产品验证和导入,目前公司已获上千万订单,且呈爆发性增长的趋势。
在赢得上述领域客户信赖之后,ATDC得到大规模应用,技术更加成熟,产品矩阵将支撑更广泛的场景。目前,湃睿半导体将旗下产品分为两大矩阵,即时间直接相关(TDC)和时间间接相关(ATDC)。前者主要包括基于离子扩散时间原理的固态应力传感器片上系统、基于直接飞行时间(dToF)原理的激光测量芯片组、超声波流量计量前端;后者主要包括基于积分时间原理的环境(TOC、CO/CO2、CH4等)传感器片上系统,基于充放电时间原理的高性能、被动式电容测量片上系统。
这样的产品矩阵同样契合湃睿半导体对其产品应用的定位——高度碎片化的传感器市场,尽管有着纷繁复杂的分类方法,但时间直接相关(速度、距离、流量、密度、组分等)和时间间接相关(光强、电容、振动、惯性等其他)能够覆盖所有场景。湃睿目前已经覆盖了国内大多数ADC芯片厂难以突破的汽车相关场景,未来也有望向军工、通信等其他高端市场覆盖。
目前,湃睿的环境传感器测量芯片(气体、颗粒物、激光等检测)、高精度电容芯片(液位、流速、润滑油位传感器、电容接近开关)、应力传感器SoC(压感笔、成人玩具、TWS耳机、智能马桶)都已进入量产阶段。同时,应用于扫地机器人、车用激光雷达以及户用水表、气表等方面的时间测量芯片已经处于MPW阶段,读出芯片(激光、超声波、影像等)更可为公司打开医疗行业的大门。
未来,ATDC技术路径不仅持续受到下游伙伴的青睐,也将获得专业投资机构越来越多的认知和认可,吸引更多产业链伙伴加码,有望逐步培育一个百亿级的市场,不断创新成长的湃睿将继续为这一赛道的标准化发挥引领作用。


​未来盒子获天使+轮、Pre-A轮融资

未来盒子

10月30日,数字化快装产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盒子宣布连续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Pre-A轮融资,两...

2023-10-30

海王生物:前三季度营收286.40亿 正加速回归医药工业

海王生物

10月30日,海王生物(000078)(000078.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0

星辰新能大功率全钒液流电池电堆量产下线 通过中国电科院认证测试

星辰新能

2023年10月20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自主研发的62.5kW大功率...

2023-10-30

今年进博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办展 VIIBEAUTY集团再度参展

VIIBEAUTY集团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即将迎来盛大开幕,此次进博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吸引了众多的优秀品...

2023-10-30

微芯新材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微芯新材

鼎晖百孚被投企业微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新材”)于近日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鼎...

2023-10-30

国内质子交换膜企业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金鼎资本参投

福氢氢能

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30

原创

ST康美被强制执行4.4亿

ST康美

ST康美被强制执行4.4亿

2023-10-30

视旅科技旅游大模型荣获昇腾AI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金奖!

视旅科技

近日,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华为昇腾AI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上,视旅科技的视旅Vtrip-G...

2023-10-30

赛力斯前三季净利同比改善14.24% 市值跻身车企前三机构持续看好

赛力斯

10月27日,赛力斯(601127.SH)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