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太悲壮!碧桂园再曝大消息!!

2023-12-14 21:55:3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太悲壮!碧桂园再曝大消息!!

“悲壮,太悲壮了。”

作者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悲壮,太悲壮了。”

就在刚刚,碧桂园又发了一个重磅公告,从万达商管大撤退。公告称,碧桂园、万达商管及珠海万赢订立协议,委托金逸环球有条件地同意其向指定方出售碧桂园持有的万达商管1.79%股权,代价30.69亿元。这意味着,碧桂园等不起万达商管IPO,无奈提前退出。

2017年,中国房地产拉开转型大幕,万达遭遇“股债双杀”,王健林决定打造“轻资产”的万达商管谋求转型。面对新事业,他不惜“拆东墙补西墙”,发动朋友圈江湖救急,弄来380亿元“天价”对赌融资,那一轮投资方里,碧桂园豪抛32.3亿元拿下了1.79%股权。

彼时,这笔投资在外界眼中十分明智,碧桂园既救了王健林,又可以通过万达商管IPO获得丰厚回报。然而,几年下来,万达商管多次IPO折戟,使杨惠妍的筹谋化为泡影“花都谢了”,反观,碧桂园也陷入债务泥潭,不得已硬着头皮,顶着投资血亏从万达商管套现。

眼下,杨惠妍似乎顾不得那么多了,碧桂园已火烧眉毛。

自救、自救、自救!

房企正上演悲壮一幕。

自从“负可敌国”许家印“摆烂”进去后,另外两位房地产大佬王健林与杨惠妍,疯狂自救。尤其最近一个礼拜,万达、碧桂园连发大消息,牵动全行业的心。

1212日,万达商管率先发布了一份“自救方案”,算是暂时解了王健林的燃眉之急。

根据大连万达官网披露,当年与碧桂园一起投资万达商管的太盟投资集团,决定与万达商管签署新投资协议,“太盟投资集团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在原投资期满并经万达赎回后,对万达商管再投资。”而在新投资协议里,投资方不再对万达商管IPO增设对赌条款。

此前,外界一直担忧,万达商管迟迟没有IPO会引发380亿元“天价”对赌条款。对赌条款里,万达商管需要完成两个“小目标”:一是,2021年、2022年、2023年实际净利润不能低于51.9亿元、74.3亿元、94.6亿元;二是,最迟要在2023IPO。第一个“小目标”万达商管基本实现了,可第二个“小目标”直接把威风八面的王健林急成了枯瘦老者。

今年,他带着万达旗下资产各种卖卖卖,逼得王思聪支棱起来。即便如此,外界仍给王健林捏了一把汗。好在,王健林最终说服了投资方,用一世英名换回万达商管一命。

王健林最大麻烦解除,但麻烦并没有完全消失,万达商管仍存流动性压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万达商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46.9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3.44%。另外,合并口径有息负债达到1412.83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292.57亿元。

王健林急需一笔新钱到账。虽然,太盟投资集团等投资方表示,“期满再投资”可这笔投资什么时候入账充满未知数。不过,王健林总算扳回了最艰难的一局。

有网友分析,“王健林要感谢太盟投资集团老大、知名PE投资人单伟建放他一马。”

商业世界充满迷幻,王健林要真想“摆烂”不给钱,用万达商管全部股权偿还对赌,投资方将“人财两空”,“王健林可以顺势甩掉包袱,投资方拿着一个没有王健林、万达背书的万达商管,恐怕估值要跌到泥巴里,与其说谁放谁一马,不如说尽可能的做到双赢。”

王健林的担当是许家印之流不曾有的,他绝不“摆烂”。

同样是在1212日,碧桂园的状态与万达天差地别。

王健林纵横商业江湖数十载,总有朋友来相助。那头碧桂园挑大梁的杨惠妍,显然有些势单力薄。用一位老媒体人的话说,“碧桂园的危机,真不是万达能比拟的。”

从今年8月开始,碧桂园就没过上一天好日子。8月份,碧桂园迎来了至少49家上市公司的“声讨”,上市公司有苦难言,因为它们自己先遭到了投资者的问询。

投资者们质疑上市公司与碧桂园的业务往来、应收账款、合作关系等事项。上市公司吓坏了,毕竟关系到各自安危,于是拿碧桂园出气,弄得后者相当狼狈,这些上市公司基本覆盖了碧桂园主营的房地产业务产业链,上到建筑材料供应商,下至设计公司,还涉及到了家电供应商、装修公司,有供应商甚至喊出,“债务问题浮出水面前,停止向碧桂园供货。”

就连喜欢房企大额贷款的银行都在积极澄清,“给碧桂园提供千亿元贷款,纯属谣言。”杨惠妍哪见过如此阵仗,她更想不到,碧桂园平时赏饭吃的供应商会来捣乱。

恒大最麻烦的债务是,合同负债。许家印被抓前,他半年时间交付12.2万套房屋,仍留下了高达7210.2亿元的合同负债。碧桂园的情况是,上半年交付27.8万套房屋,合同负债6682亿元,可碧桂园却背负着3000多个在建项目,加之各路神仙“卡脖子”,杨惠妍真慌了。

为何用“真慌了”?一直以来碧桂园的总负债属于“恒大之下”。

杨惠妍一点不慌。否则也没有外界最大疑惑,“碧桂园付不起美元债票息,有钱捐赠。”今年7月底,杨惠妍弄了个大动作,向香港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了价值约64亿港元的股份。

这笔充满玄幻的捐赠直接把杨惠妍与碧桂园推至风口浪尖,经过媒体多方报道,挖出了香港国强公益基金会的三名董事,杨子莹、李静、罗劲荣,系杨惠妍的亲戚与亲信。

后来捐赠风波逐渐平息,碧桂园的雷一个接一个响了。

杨惠妍估计是看到“前车之鉴”,不敢继续“摆烂”了。

她带领碧桂园开启了长达数个月的“砸锅卖铁”模式。

所谓“砸锅卖铁”便是从碧桂园扣牙缝、扣出钱来自救。

1212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结合行业和本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公司执行董事杨惠妍、莫斌、杨子莹及非执行董事陈翀主动提出降低薪酬请求。四人年度薪酬分别由37万元、300万元、200万元、37万元,一齐降至12万元。这里,杨惠妍充当表率,用自家亲戚降薪的方式,向外界展示出了碧桂园还债的决心以及职业经理人莫斌拯救碧桂园的信心。

但这个公告多少有些“噱头”成分。谁都知道杨惠妍可不能用年薪37万元计算。2007年,中国房地产开启十年繁荣,养成了“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数据显示,2007-2017年,碧桂园年销售翻了30倍,从早期177亿元做到5508亿元,让杨惠妍长期稳坐中国女首富。

哪怕今年杨惠妍财富大缩水,她依然拥有562.3亿元财富。由此,碧桂园四大高管齐心协力降薪的公告,对杨惠妍的影响连皮毛都算不上,至于拿薪资还债,纯粹还了个皮毛。

莫斌倒是真的惨,300万元年薪暴跌到12万元。这是想还债,还是卖惨、博同情?所以,碧桂园的公告很快引来媒体的质疑,“砸锅卖铁”太悲壮了,免费食堂也不免费了。

或许是担心“外界眼中砸锅卖铁的决心不够大”刚刚,碧桂园又发了一个重磅公告,从万达商管套现。杨惠妍要学习王健林卖卖卖,用30.69亿元卖掉手中持有的1.79%股权。

那笔英明的32.3亿元投资瞬间血亏了“一个小目标”。当然,这比四大高管降薪省钱强太多了,四大高管再怎么扣牙缝也要扣上无数年才能补够“一个小目标”。

舍得血亏割肉拿回30.69亿元,说明国外镀过金的杨惠妍终于想明白了如何自救。但现在碧桂园的危机,远不是30.69亿元能摆平的,截至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有息负债规模达到2579亿元,1年内须要偿还债务1216.32亿元,而碧桂园手上现金及等价物约1011.15亿元。

算上这套现的30.69亿元,碧桂园还需要短期内凑够“多个小目标”,压力山大。

遥想碧桂园债务危机爆发前,王健林与杨惠妍的处境截然不同,碧桂园是万达债主。如果万达商管IPO,按着当时的估值,碧桂园能拿到一笔丰厚的数倍投资回报,成就杨惠妍投资巅峰的同时化解碧桂园的短期债务。结果万达商管IPO持续折戟,碧桂园自己扛不住了。

枯瘦老者王健林缓了过来,金屋藏娇杨惠妍“砸锅卖铁”。

套用一句媒体今年对王健林说得最多的话,“杨惠妍,要加油了。”


猜你喜欢
原创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来了?

恒大碧桂园

“平地一声惊雷起,万顷风雨加于身。”

2024-02-29

原创

碧桂园旗下公司被强执258万

碧桂园

碧桂园旗下公司被强执258万

2023-08-15

原创

碧桂园转让雪域云海51%股权

碧桂园

碧桂园转让雪域云海51%股权

2023-08-14

原创

碧桂园西安公司偷税被罚14万

碧桂园

碧桂园西安公司偷税被罚14万

2023-08-11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亮相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

12月5日,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会议中心主会场举行。

2023-12-13

2023年度婴童产业“原点奖”榜单重磅揭晓

中童传媒

2023年12月12日-13日-14日,由中童传媒主办的第十届CBIS婴童产业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

2023-12-13

原创

期待华为2024颠覆性产品,欧菲光等“华链”大咖或迎来高度关注

华为

近日,华为近日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23华为花粉年会,余承东在年会上对鸿蒙应用以及华为明年的新品计划...

2023-12-13

北京将进入“速冻模式” 叮当健康24小时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近日,气温骤减,北方多地迎来2023的第一场雪。12月13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寒潮...

2023-12-13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精准预算,让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得!

鸿扬家装

都说装修“十装九坑”,不仅体现在家装过程中的各种细节,更在于预算和结算之间的巨大差异!

2023-12-13

击鼓传花终破灭!白酒,下一个金融茶?

国内A股没有茶叶类上市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这几年被资本炒的最厉害的或许就是白酒了。

2023-12-13

中瓴智行获得战略投资

中瓴智行

12月13日,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瓴智行”)宣布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3-12-13

海尔资本揽获最佳投资机构、投资人多个奖项

海尔资本

12月11日,母基金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3年度榜单,凭借在产业生态领域的投资业绩与共创成果,海尔资...

2023-12-13

海尔资本揽获LP CLUB年度榜单多项大奖

海尔资本

12月7日,由LP CLUB主办、合肥市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举办的的“2023第三届市场化LP投资峰会”...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