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做最了解开发区企业的机构,这家公司为企业全流程“造血”

2023-12-18 11:15:44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 

摘要:“中小企业能办大事”,5年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这片热土上集聚了4.8万余家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19家,约占广州市一半,这里是中小企业的沃土,对金融服务需求甚殷。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5年来,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这片热土上集聚了4.8万余家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19家,约占广州市一半,这里是中小企业的沃土,对金融服务需求甚殷。

2021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和顺应区域发展要求,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龙头国企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简称“广开控股”)深度整合旗下广州科创、高新区基金、凯得小贷、凯得租赁、凯得担保、凯金创投、股权交易中心、金融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板块,正式成立了——广州凯得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凯得金服”)。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亦是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小微企业在“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披荆斩棘,以小体量释放万钧力,凯得金服则在背后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务。

2022年,为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产业服务生态,推动区内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凯得金服成立了服务区内中小企业的统一窗口平台——广州开发区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开发区产服”)。

至此,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正式成型,这个定位为“小型麦肯锡”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力图做最了解开发区企业的平台机构。

 

image.png

图: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合作伙伴

服务+投资+服务,全链条式陪伴企业成长壮大

广东是中国第一大电子信息产业大省,正在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2022年,全省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营收超过2200亿元。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近年持续发力集成电路产业,目前,全区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超200家,占广州90%以上,是华南地区的芯片产业高地,产业链最为完整。在集成电路产业打造上,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正成为助推器。

2023年6月,位于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的某芯片企业正式登陆科创板。细看其股权结构,广州凯金投资为其第5大股东,而该投资公司背后,正是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

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在该企业背后扮演怎样的角色?多年来为助推科创企业上市有哪些作为?

该芯片企业于2001年作为市政府引智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2015年,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浪潮下,伴随技术革新,公司走到转型关键期,资金压力较大。

同样坐落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的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旗下子公司为该芯片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他们在转型阵痛期,银行融资受限,其他金融机构也未能提供合适的贷款产品应急,我们正好有一款合适的短期借贷产品。”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介绍,工作人员前往该芯片企业尽调,进行充分交流,了解到公司的运营情况良好、研发水平高,创始人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具备良好的市场嗅觉后,便为其贷款数十万元用于业务周转。

此后,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一路伴随其成长,短期资金匹配助推生意运转,该芯片企业业务越做越顺,资金实现良好滚动。

芯片风口已至,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更加看好该芯片企业的发展前景。2017年,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主导引领了该公司的新一轮投资,并于次年追加投资,同时引入多家优质投资机构跟投,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的综合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该芯片企业长期发展的资金瓶颈。

投后发展期,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为该企业提供对接外部融资机构、辅导助推政策落地、上市时点选择及合作机构咨询等全方位服务,高效撮合被投企业与政府部门、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对接需求,通过产业资源导入、信息共享等方式,在该企业提升产品技术、打开市场窗口、拓展经营规模上提供有力支持。经过多年合作,双方互惠互信,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工作人员坦言,每次前往该芯片公司交流合作,都会受到热情欢迎。

在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的全链条综合服务加持下,该芯片公司不仅营收实现大涨,还具备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以及较高技术壁垒。

投资不是一时的‘输血’动作,而是全流程的‘造血’服务”,这一服务案例正体现了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服务中小企业的这一宗旨,在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的同时,协同广开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后管理服务,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合作,打造金服“生态圈”。据了解,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的投资企业中,还有两家已进入IPO前的辅导阶段。

近年来,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围绕“服务+投资+服务”的业务服务模式,充分调动自身“朋友圈”,联动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内有关职能部门,以及京沪深三大交易所、各大投融资机构等资源,以“资本市场服务+产业对接服务+投融资服务+政策落地+载体服务”创新模式,服务区内中小企业。

数据显示,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2023年共走访服务企业近1000家,合作20家银行机构以及超40家证券、风投机构,打造4类标准化金融组合产品,累计促成外部融资近10亿元。目前,集团已与27家科技型企业签署服务及期权协议,累计储备投资额3.69亿元。

 

image.png

图:上市苗圃企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对接会

投融+培育+产业+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后盾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微企业,在成长为参天大树之前,小企业发展总会遇到资金、政策、场地等多方面的困境。

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深耕金融服务赛道,抓住中小企业的痛点、难点,积极探索创新多种内外部协同资源发展模式,争取实现市场化模式,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

其中,成立于2013年的某智能装备企业,就是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的典型服务案例,该公司专注于SMT多功能贴片机的研发、生产,经过十年发展,其在国产高端贴片机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合作始于2020年初,当时该智能装备企业已有成型产品,但由于公司规模不大而遇到资金困难,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施以援手,为其配置了“信用+创投”的投贷联动模式,向其发放贷款。2021年,该智能装备企业通过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旗下子企业的担保,成功获得银行融资,企业生产规模得以有效提升。同时,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对其进行股权投资,并携手某基金公司为其引入A轮3500万元融资。该智能装备企业在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的多笔资金助力之下,顺利完成产品的多次迭代,产品技术达到国际水平。

资金问题充分解决后,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进一步送去服务,将专精特新、产业扶持等政策传达给企业,该智能装备企业也成功入选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企业榜单和省专精特新企业,获得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工作人员介绍,在资本市场服务上,虽然目前该企业还未走到上市辅导阶段,但从企业发展前景出发,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为其开展了定制化上市服务。一方面,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联合上交所南方中心开展“科创沙龙走进广州开发区”系列课程,进行超前期的资本市场辅导,助力企业规范经营;另一方面,帮助公司进行产学研对接,将大湾区空天院、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西电广研院、广纳院和广东工业大学都纳入“朋友圈”。

在该智能装备企业发展壮大的爬坡过坎历程中,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充分给予陪伴式服务,助力公司攻坚克难。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工作人员表示,合作后期,该企业在发展的重要决策上,都会听取金服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信任,这是对服务水平的最大认可。

除上市培育产品外,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集中力量打造了一系列“标准化”产品,包括“首贷二贷”金融类融资产品组合、校企联动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知识产权系列辅导类产品等,这些产品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60家。

 

image.png

图: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与深交所联合举办企业服务对接会

数据显示,2023年度,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旗下的金融产品矩阵累计为超1000家中小企业及个人提供融资服务,累计发放贷款近65亿元;为超过630家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累计金额超123亿元;累计为超50家企业投放融资租赁,金额超过39亿元。

 

image.png

图:搭建线下金融服务超市对接企业需求

标准化、服务化、市场化,用心“灌溉”科创企业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金融为经济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要求更为明确,以金融活水精准浇灌科创企业,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

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充分发挥扎根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的区域优势,依托广开控股资源,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政策咨询、信息共享等一体化服务,将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产品进行高效撮合,打造湾区多层次、全方位、跨周期的一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image.png

图:凯得金服签约成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托管理单位

2023年,广开控股迎来25周年,作为集团旗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紧跟广开控股的战略发展布局,聚焦“服务”主航道,逐步实现标准化、服务化、市场化,持续深化“服务+投资+服务”的陪伴式、双增值业务模式。

据悉,未来凯得金服/开发区产服将继续以“服务”为定位,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链条的服务,做滴灌式精准服务,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继续做最了解开发区企业的机构,为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汇聚科创动能、冲刺万亿制造提供强劲金融支撑。(CIS)

 


汽车智能化趋势下,芯旺微持续研发高性能MCU丨IPO观察

芯旺微

近五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攀升,自主品牌崛起,正逐渐朝着汽车强国的方向迈进。

2023-11-12

思摩尔在英国推出一次性千口技术FEELM 2.0,斩获行业创新大奖

思摩尔

英国时间11月10日,思摩尔在UKVIA(英国电子烟协会)年度论坛上官宣了2ml合规一次性千口技术F...

2023-11-12

10月国内市占率42.81%,宁德时代龙头地位稳如磐石

宁德时代

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新鲜出炉!

2023-11-12

双十一大考“交卷”!国货白象霸榜多平台榜单夯实“全网销额第一”

白象

历年双十一的榜单都有着A\B两面,一面是新的品类机会,另一面写着消费偏好的变迁,见证着中国消费者所产...

2023-11-11

H&M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携多方力量助力中国时尚产业转型升级

H&M

11月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圆满落下帷幕。

2023-11-10

荷兰:加速全球能源转型

荷兰

荷兰正加速向可持续能源过渡

2023-11-10

UESG优世界亮相进博会“品牌,让世界更美好”——中外品牌论坛

UESG优世界(中国)

11月7日,UESG优世界(中国)出席本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品牌·让世界更美好”——中外品牌论坛。

2023-11-10

双11消费季,海尔消金够花“优惠借”支持居民消费

海尔消金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差异化金融服务,...

2023-11-10

85亿毒地案或另有隐情,苏钢集团凌晨强硬回应

苏钢集团

近几天,陆家嘴因土壤污染产生侵权纠纷起诉苏钢等方面并索赔百亿一事持续引发关注。如今,事情又有了新的进...

2023-1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