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I智能辅助选股策略

2023-12-19 10:28:31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国家政策加持与经济复苏预期逐渐明朗,中小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不断攀升,市场逐渐呈现出中小风格占优的行情,作为中盘宽基指数代表的中证500指数随之迎来投资良机。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政策加持与经济复苏预期逐渐明朗,中小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不断攀升,市场逐渐呈现出中小风格占优的行情,作为中盘宽基指数代表的中证500指数随之迎来投资良机。

在此背景下,华夏基金旗下孙蒙管理的华夏中证 500 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夏中证 500 指数增强;产品代码:A类007994/C类007995)凭借长期亮眼的业绩与智能辅助研究的策略优势,成为了投资者把握指数机遇的优质投资工具之一。

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自成立以来收益回报达73.07%, 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中证500指数收益率×95%+人民币活期存款税后利率×5%)仅为11.43%,超额收益高达61.64%。在银河证券最近榜单中,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更是一举斩获过去三年同类排名第1的桂冠(来源:银河证券2023.10.06发布)。

亮眼的业绩自然离不开孙蒙丰富的投研经历和科学有效的投资策略。北大北大物理学院出身的孙蒙,多年来专注量化投资,将创新型的人工智能算法视作研究市场的一个手段与工具。他曾表示,AI智能辅助选股策略可理解为通过算法辅助投资经理相对客观地寻找一个可能的最优解。

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即为该策略的典型代表。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是一只以中证500指数为标的指数,在采用指数化被动投资以追求有效跟踪标的指数的同时,利用量化模型调整投资组合、AI智能辅助个股挖掘,力求突破传统投资理念,更好更快地进行组合跟踪与调整,超越标的指数的表现。

具体来看,区别与以往传统基本面、量化分析手段仅能处理有限数据、机会挖掘能力取决于个人能力,人工智能的数据处理能力不仅可快速完成历史行情走势、行业数据等多重维度的数据处理,还可实现数据的实时更新,完成对组合持仓、预期收益及调整策略的实时生成,协助基金经理孙蒙快速完成策略调整。

其次,产品的超额收益同样来源于数据,孙蒙的AI智能辅助选股策略从基本面出发,形成对市场更好的定价。在投资过程中,他不断寻找投资性价比较高的标的,剔除已投资的、性价比较低的标的,力求获取个股层面的超额收益。

在孙蒙看来,我们虽无法控制指数本身的贝塔,却可控制超额收益的风险。因此,他的风险控制手段更多针对超额收益,希望通过严格控制行业偏离与风格偏离,尽量避免因行业热点轮动以及市场风格对超额收益造成的影响,为投资者带来预期相对稳定的产品。

随着策略的进一步的成熟,我们将这类策略应用到更广泛的产品形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据介绍,除了指数增强,还有主动权益以及针对高净值客户的专户产品。相较于传统公募产品,基金专户的规模稳定性更强,规模适中,因此可以在策略中加入更多高频量化数据,有助于捕捉市场机会,提高投资胜率。主动权益相较于指数增强,在个股的集中度上略有差异,也会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持基体验。

*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Aritco 瑞特科: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瑞特科

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2024-01-03

量子位发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创业公司TOP20”榜单,中关村科金上榜

中关村科金量子位

近日,在量子位主办的MEET2024智能未来大会上,正式公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评选」结果,中关村...

2024-01-03

天眼查深挖数据价值服务千行百业 荣获“匠心产品奖”

天眼查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评选活动奖项揭晓。

2024-01-03

2023年中国半实物仿真模拟(HiL)行业洞察报告

HiL

半实物仿真(Hardware-in-Loop Simulation,简称HiL)是一种结合实物硬件和...

2024-01-03

百合佳缘董事长王滔:全力助推国内婚恋婚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百合佳缘

随着AI发展如火如荼,各类AI产品、数字化服务体验等等层出不穷。

2024-01-03

荣盛阿美合作再升级,中东有望再造浙石化

荣盛

2024年1月2日,新年伊始,国内民营大炼化龙头企业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关于拟进行双向重大投资的...

2024-01-03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GoldenDB

近日,知名咨询机构沙利文(FROST&SULLIVAN)发布《中国金融数据库行业研究(2023)》,...

2024-01-03

2023任贤齐跨年演唱会,Cleer 总裁吴海全和2万人“抢”任贤齐

Cleer

有人说“好音质,会发光”,在2024年新年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回顾2023年,从8月官宣代言到9月冠...

2024-01-03

赛力斯汽车12月销量破3万同比增长210.03% 增速排名新能源车企第赛力斯汽车

赛力斯汽车

近日,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陆续公布2023年12月份销量成绩,竞争格局进一步分化。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