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5天大跌67%,又一“大妖股”崩了!

2023-12-19 16:45:28   来源:  作者: 

摘要:

见过下跌的,但没见过这么下跌的!


有史上最贵ST股票之称的*ST左江(300799.SZ),这下彻底崩盘了。


公司股价自12月13日开始已经连续5个20cm跌停板,短短5天股价从189元跌到了62元以下,跌幅高达67%!



5天跌了三分之二,这放在整个A股的历史绝对是最炸裂的存在。


一度暴涨数倍,全因炒作芯片


*ST左江,全名北京左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主营业务是信息安全类软硬件产品,芯片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


公司之前名声大噪,是因为股价从2022年5月的30多元一口气涨到了2023年7月的将近300元。


短短一年多暴涨6.5倍以上,并且成为最贵的ST类股票,左江靠的是什么?


答案是不断地自我炒作概念,不断声称在研发DPU芯片。


芯片这几年一直是A股的热门话题,哪家取得了一点突破,哪家公司跟国外芯片大厂有合作了,股价基本都是一波大涨。


左江嘴上说的DPU芯片,就是可编程网络数据处理芯片。


全球芯片巨头、今年的大牛股英伟达老板黄仁勋说过 :“DPU 将成为未来计算的三大支柱之一,未来的数据中心标配是CPU + DPU + GPU。”


DPU芯片如此重要,那么反复提及它的左江,股价自然反复受到刺激,于是形成了时间很长、涨幅很大的上涨。


科技股嘛,营收净利润有的时候不重要,如果真能搞出来厉害的发明创造,那对股价影响比财务数据大的多。


左江的DPU芯片,研发主体是旗下的控股公司成都北中网芯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北中网芯号称有国内首颗全国产自主可控的DPU芯片,可以实现诸如网络协议处理、交换路由、加密解密、安全检测等工作,成功解决25G和100G网络接入问题。


总之,北中网芯字面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幅厉害至极的样子。


事实上呢,北中网芯2022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约为-8460万元,其芯片在2022年尚未产生销售收入。


业绩一落千丈,交易所早已质疑


今年4月27日,左江科技发布了2022年财报,净利润为负,营收低于1亿元,于是公司股票复牌后变成了*ST左江


此时的左江科技已经涨了整整一年,股价从30多元涨到了220元附近。如此巨大的获利盘遇到如此巨大的利空,左江科技也仅仅是在这个利空消息出来后跌了一天,然后又开始了上涨之路。


7月14日,左江涨到了最高的299.8元,无限接近300元大关,远远打破了A股有史以来ST股的最高股价纪录。


年营收低于1亿,净利润为负,股价300,在做全球最尖端的事情,这样几个标签同时发生在了一家公司身上,真是离了大谱。


8月29日,左江科技发布半年报,结果又是一塌糊涂。


公司上半年总营收2301万元,同比下滑10.31%,净利润为-6095.14万元,同比下滑11.67%。


事实上,左江已经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2020年公司营收2亿元,净利润超过9300万元;2021年营收不到1.2亿元,净利润骤降到566.5万元2022年营收5896.12多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47亿元。


按照这半年报的趋势,全年别说不到1亿营收了,很可能连5000万都到不了。


事出反常必有妖,面对左江令人质疑的半年报,9月8日晚,深交所对其发布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上半年收入实现的具体情况,要求公司报备在手订单具体情况、前五大在手订单合同等。


其实,过去一年多,面对左江的业绩与股价冰火两重天的异常,深交所已经多次发布问询函,这也说明其对左江早就有了质疑。


退市警报拉响,芯片牛皮吹破?


也正是在深交所的这次问询函之后,左江高高在上的股价开始出现了摇摇欲坠的迹象,9月份,公司股价下跌近7%,10月份下跌超过15%。


进入到12月之后,左江的真相进一步被揭开。


首先是12月1日,左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然后是12月12日,左江对于深交所三季报的问询函,回复了DPU芯片的情况。


2023年以来,公司唯一一笔DPU芯片(400片“NE6000”系列DPU芯片)的交易对方,是北京昊天旭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昊天旭辉并非是最终卖家,实际终端用户为北京市巨贤科技贸易有限公司。


离谱的是,这400片NE6000芯片,有370片被巨贤科技放在仓库里,20片在进行市场推广,10片用于研发。


不是吹嘘自家DPU芯片在国内多么厉害,多么领先么,怎么才卖这么点呢?怎么这么点的芯片里,居然绝大部分还放在仓库里呢?


此外,,左江在回函中还提示了三大风险,均与退市有关:


第一是公司2022年度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原因尚未消除,第二是公司2023年可能出现亏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况,第三是202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这几大风险,严重降低了左江保壳的可能性,让左江退市的风险激增!


散户高位大买,大户私募被套?


于是,12月13日开始,左江步入“毁天灭地”般的下跌,连续5个交易日每天都是20cm跌停,5天暴跌67%。


12月19日下午,左江在20cm跌停板上被大资金撬开,一度直线拉升逼近红盘,但随后又再度大跌,收盘依旧是20cm大号跌停。



这种走法,按经验来说就是里面的大资金可能被套牢了,于是合力把跌停板撬开再迅速出货。于是我们看到,今天左江盘中放出了巨量,成交额超过3个亿!


不翘板,就不会放量,套牢大资金就出不了货,会进一步被闷杀的,这种走法本质是一些资金的自救行为,那么后面极有可能继续跌。


那么,到底是谁在炒作左江?


公开信息显示,一些游资和私募多次去左江公司进行过调研。三季报里,自然人彭国华、印樱,私募鸿道投资私募加仓左江,自然人唐达远成为新进股东。


这里面,彭国华是有名的散户,他2022年第四季度进入左江的前十大股东,截至三季度末持股比例为2.66%。


鸿道投资在今年一季度才开始买入左江股票,二、三季度持续加仓,截至三季度末持有90万股,是第八大股东。



数据显示,从12月5日左江股价明显下跌以来,绝大多数交易的是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占比很小,且机构以卖出为主,而个人投资者是以买入为主。


或许散户的思路一直就是“越跌越买”,不知道面对连续的20cm跌停,面对血淋淋的亏损,他们还有没有继续买下去的勇气!



大奖收割机!小刀电动车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再次斩获两项大奖

小刀电动车

2024年1月12-13日,“2023经济创新与品牌发展峰会暨创新成果推介发布活动”在北京·全国人大...

2024-01-18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一表可见”,民生银行小微业务工作台实现高效客户管理

民生银行

在金融领域,如何实现高效客户管理,节省人力资源?民生银行“i民生”协同办公平台用一张表,达成了这样的...

2024-01-18

蒋超: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为第四次技术革命贡献力量

常孝元宇宙

2024 年 1 月 9 日,2024 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发布会在北京市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由中国...

2024-01-18

股市惊天大逆转,又一概念集体暴涨!

上证50指数带动上证指数涨,大概率是传说中的“国家队”在干活了。

2024-01-18

神州慧安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战略融资

神州慧安

1月17日,北京神州慧安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战略融资,该轮战略投资由诚美资本领投,产业资...

2024-01-18

「欧卡智舶」获新一轮亿元融资

欧卡智舶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启迪·∞计划企业——欧卡智舶成功完成了B轮亿元级的融资,加速引领水面自动驾驶...

2024-01-18

再坚持24天就过年了!在此之前,可以先看看2024新榜大会最终议程

2024新榜大会

榜友们,还有24天就要过年了,知道你很累但你再坚持一下……

2024-01-18

易生活控股三季度品牌业务环比增长1.5倍,六大板块蓄势待发

易生活控股

易生活控股(00223.HK)1月17日午间发布前三季度运营数据报告。

2024-01-18

原创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峰会VC/PE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