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旭友会人物志】雷志平:天生的创业者

2023-12-20 12:12:03   来源:太平洋财富网  作者: 

摘要:旭友会自创立以来,一直备受外界瞩目。

旭友会自创立以来,一直备受外界瞩目。

是重压之下的应急,还是瞄准新赛道布局?是做原有业务的“影子”,还是担负起转型升级的新使命?

旭友会创始人雷志平,谈“换道超车”,论“逆周期创新”,展望中小型企业第二增长曲线。

从企业家,到创业家

在这个从“物”转移到“人”、从“流量”转换为“关系”、从“价值”转换为“价值观”的新商业时代,每个企业和企业家们都面临着创新变革的巨大挑战。

2023年,在培训行业深耕18年的中旭教育,此时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气。但是光鲜之下,隐忧重重。客户需求萎缩,行业利润下降,业务难度越来越大,行业内卷、乱象丛生。

雷志平决心要为在困境中的企培业打造出一把钥匙,这把钥匙不是什么融资手段,也不是什么技术迭代,更不是什么管理圣经,而是实现现有资源的价值转换

“我们一直想把中旭教育集团从销售型企业转为台型企业再升级成为生态型企业。基于过去的资源匹配,之前的构想没能实现。

当迷茫的时候,我在思考,中旭经过18年沉淀,累积了10万家的企业家资源及全国近千人的员工团队,为何不利用这些资源去做一些更有想象、更有未来的事情。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恒昌科技这家公司,通过旭友会台,用新的模式和新的产品、新的和客户链接的方式,把我们中旭这么多年沉淀的客户资源的价值重新发挥起来。我也在思考,找到新的增长很难,并且对之前的中旭模式已经产生了路径依赖,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家新的公司、团队、模式,重新让中旭资源再次价值最大化。”

雷志平认为,一个公司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一个台的力量是无限的

依托于中旭教育18年累积的资源,雷志平创建了旭友会台,但台不只限于中旭教育内部,它是无边界的,向所有企业家和拥有企业家资源的机构敞开大门。

01以终为始,价值再造

“我们将旭友会台定义为成长型企业资源共享和资源链接台,把高净值企业家社群、高品质产品服务、高频率圈层社交、高满意度专业赋能集合在一个台,助力旭友企业实现持续增长。我们台的核心就在于旭友,他/她既是资源的贡献者和创造者,也是分享者和受益者。

如何将旭友会落地和运营,最终成为中国最具社会价值的企业家台。首先要思考企业家最在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洞悉企业家在每一个生活场景中的真实需求与痛点,并为客户匹配超预期的产品及服务体验,这就是最好的台战略。

经过多年培训经验总结,我认为企业家最关心四大问题:企业成长、财富管理、品质生活和幸福家庭。

存量时代也要拥有增量的思维。企业家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目前不能提供的,我们就整合资源提供,这就是价值再造。”

所以,旭友会台也根据这四大板块开展了相应的业务,目前已搭建了酱酒、会所、礼品、台、赋能、健康、投资、资源、传承等业务的运营公司,为旭友企业实现持续增长全方位保驾护航。

02 组织和战略如何连接?铁打的营盘,“身经百战”的兵

商海沉浮,无论是创始人还是团队成员,对眼力、心力、定力都是层层考验。

“当时我就在想,我一定是要设计最好的薪酬机制,一定要找到市场上最优秀的人才。因为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和资源去把一个从零开始的人培养成合格的员工或者是高素质员工,这个周期太长。

那我们就一定要用好的机制去吸引到市场当中能够创造价值的人,其实这个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因为创业的时候很多公司没有钱或者是没有太多的资本,他们可能就希望找到市场上比较便宜的员工,这样表面上可能节约了很多成本,但是其实创业就和百米赛跑一样,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你的起跑速度是最重要的。

哪些人最终将获得冠军?一定是起跑速度比别人快的,一定是在跑的过程中,加速度比别人快的,但是最关键的是有些企业还没有到加速度的时候,创业的资金就没了,你前面的努力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你的起跑速度来自于你创业的基础。创业基础除了资源之外,人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给很多的创业公司的建议是一定要找到市场上目前最优秀的人。”

雷志平说,一支与公司共进退的队伍,是旭友会台战略执行的根本。

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认为,创业者不要因为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根本的东西。做企业无非就是一个团队、一帮人聚在一起做事,人好了、团队好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

03产品力:全面赋能

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礼。酒是链接感情的桥梁,是拉进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有效媒介。

为实现台成员资源有效链接,雷志平决心打造一款高品质的白酒,专属于旭友们自己的一款酒。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雷志平结识了中国会展大王、环球佳酿集团创始人邓鸿,两人志同道合,一拍即合,决定为台打造一款专属于旭友的高定酱酒——“衡昌烧坊·金樽”系列。

“首先,我们要找到那些比我们台绝大多数企业家更有影响力的人,让他们能够引领台。而邓总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人,不管是在社会影响力、企业影响力,还是身边的朋友资源,都是非常适合的。

其次,衡昌烧坊这款酒,可以链接大家,如果你这个酒不好,其实你对台是减分的不是加分的。他会觉得你这个台不靠谱,觉得台是不是为了商业利益,随便找一个产品来链接大家,所以说我们当时对这个酒的品牌,对这个酒的品质,对邓总做酒的价值观我觉得和我们台的价值观和理念是高度契合的。

这大半年台的落地活动,邓总都倾力支持,他只要有时间有精力,都会全部投入到我们台的建设当中来。邓总已经60岁,能够为了一瓶酒,为了给更多的企业家赋能,能够参与我们很多的活动,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全中国那么多大佬没有几个人做到这样子,所以衡昌烧坊和我们在一起大家一定会越做越好。”

据了解,邓鸿先生的行程是由旭友会台首先排期,所有的行程都是以台活动为先,衡昌烧坊的品牌负责人无不为此“抱怨”:安排邓总的品牌活动还得先问问旭友会,以免撞期的尴尬。

而成为台后,旭友会不能仅仅只考虑自我利益,更要考虑加入台的旭友企业,为建立共识,这个时候必须要去构建一个终极使命。于是,他把使命定义为“助力旭友企业实现持续增长”

雷志平发现,台刚开始运作的时候,更多是去邀请企业家加入旭友会,但是现在随着台影响力慢慢扩大,一些企业家面对扑面而来的内卷压力,时常倍感煎熬,与此同时对企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在此现状下,很多企业家主动希望加入台中,为企业找到打破内卷的金钥匙,开辟事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不仅如此,因为台的特殊性,旭友会正在链接更多好的产品,为企业家全面赋能。

一个创新的产品格局就此发芽。

现在,这一产品力正全面吹响号角。

为企业家提供全面的资源共享和资源链接服务,远比培训业务来得更宏大、更深远、更有价值。

04旭友会——企业家的第三空间

对于旭友会台的定位,雷志平坦言:

“我希望的是这个组织是纯粹的,没有那么多的商业利益,没有那么多的复杂的社会关系,我们可以一起去分享快乐,一起去共担痛苦,共同去聊一些大家对做企业未来的新的想法,一起去传播智慧,赋能社会,赋能企业家。

希望这个组织它是简单的,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旭友会台有一个八荣八耻,这个其实就是我们倡导的价值观,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是热爱祖国的,我们希望这些人都是不抱怨的,我们希望这些人都是追求结果解决问题,希望这些人都是成长的,我们希望这些都是诚信的等等,组织倡导的都是最好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是不仅仅对企业家个人,对家庭,对企业,甚至对于国家,对社会都是正能量的。

因为我觉得目前在这种大环境之下,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压力都很大。在这种情况之下,社会更需要正能量,更需要一帮有正能量的、有影响力的人,通过他们的力量去影响到更多的人。”

他认为,只有同类人才能够感同身受,才能相互理解。所以他希望旭友会可以成为企业家内心世界的绽放空间,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排解内心的疲惫,成为向同行者宣泄压力的窗口。

05聚合力:聚沙成塔

“我希望,在未来全国500个城市都有旭友会,都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

雷志平透露了目前旭友会台所创造的成绩:

“我们通过8个月的时间,全国已经有五、六十个城市公司,有了当地的旭友会组织。全国很多地方已经有旭友会会员,认可这个台,加入这个台,台的影响力已经变得越来越大了。我们的目标是在全中国每一个地级市都有一个旭友会的分支机构,我们想,如果快的话应该在明年年底,慢的话应该在后年底,实现全中国300-500个地级市都有旭友会的组织。试想一下,如果全国500个地方都有旭友会组织,它的影响力是太大了。现在还没有一个这种企业家组织能够渗透到全国的每一个城市。”

据旭友会城市公司发起人所说:随着经济下行,地产遇冷,眼见诸多企业楼起楼塌。企业家就像是独自在攀岩,要牢牢地抓稳每一步,稍有不慎全部清零。而旭友会就像是一条纽带,把台上的所有企业家都链接在一起,用集体的力量为企业家们保驾护航。

除了情感上的链接,旭友会也为城市公司创造了不少真金白银的“实绩”,比如成都龙泉驿、镇江、德阳、桐乡等地方的城市公司开业都创造了500+万的佳绩……

回望2023年以来旭友会台所创造的成绩,雷志平觉得基本达到了自己的预期,但他又强调,创业一直在路上,就如他在朋友圈中发的,“岁月不居,人生不老,奋斗不止,砥砺前行!”

06战略升级,从量变到质变

台发展上,旭友会何以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雷志平透露了旭友会台的发展规划:

“第一方面,我们希望在这个阶段,用两年到三年的时间把旭友会组织的面做宽,希望在每个城市都有旭友会分会。

第二个方面,我们希望的是在这个旭友会台上不断去叠加企业家需要的产品服务。

台起步阶段我们的重点是在做衡昌烧坊这款酒,现在更多的重点是在做企业家的大健康服务,包括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我们更多要去布局到投资、基金、二代传承等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加强旭友会总部赋能体系的建设,比如小程序台,比如未来的APP台,包括我们的整个团队能力提升,内部的组织建设等。”

旭友会需要在量的增长、质的成长基础上,再叠加力的成长。这个台,它就能够非常好的运转起来。

07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天生的创业者

“工作中的男人是最帅的”,雷志平笑道,“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生来就想改变世界,有些人想随遇而安,这都没有对错,只是你的选择。”

“当衣食无忧的时候,钱没那么重要,让我更加有动力的原因来自于事业的成就感,来自于把一件事情做好的自豪感,或者来自于身边人对你的评价。就像邓总,在已经获得很高社会地位的现在,他都还在坚持创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吗?有什么理由去躺平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圈子是你的影响力,有的时候谁跟你在一起你就会成为什么人,这是最基本的道理。”

据雷志平公司的员工观察,他休息的时间很少,他所有的时间都跟着客户的时间、团队的时间来安排,不像是一个已经成功的企业家,反而像是带领着团队成长的创业者。员工总结到,他是理想主义者,是坚韧的行动派,是新时代的奋斗者。

对于雷志平来说,跋涉探索一场未知的旅程,胜过驻足等候一个已知的结局,“伸手摘星,即便徒劳无功,也不至于满手泥巴”。

08影响力:拥抱成长

你与什么人在一起,就决定了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雷志平提到,在和华住集团董事长季琦结缘的时候,有一件小事对他触动很大:

“前段时间,我和邓总在华住集团董事长季琦家里吃饭,当时正值教师节,季琦和他的小学、初中老师举办了一个教师节的聚会,但是他没有回去,所以他用视频电话,跟每个老师聊一聊,聊了1、2个小时。

我当时就在想,这么多年,我和小学、初中老师几乎没联系过,唯一现在联系的是高中老师,而季琦作为在国内非常影响力的企业家,他都和小学、初中老师能够聊一个小时,这些都是小事,但是看似小事其实看得出做人做事的价值观。

那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有多少人能够在教师节把每年那么多老师放在心里的,有多少人还记得你的小学老师?反正我是做不到,所以像他这样优秀的人身上一定有些看似简单,但是我们一辈子都很难做到的事情。

这些东西不一定是和财富相关的,我们很多方面都需要去学习成长、需要去付出。

一个人能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他不仅是金钱,其他方面也有很大的空间,这些所有空间包括你的努力和用心。这些努力和用心的背后,你要付出很多的精力,这样才会让你真的变好、变优秀。”

雷志平闲暇时间也会与各类朋友论道对话、交流切磋,他认为,多遇见与自己不同志趣不同经历的人群,多聆听与自己大相径庭奇思迥异的想法,多关注被人忽略并不起眼的冷门,多欣赏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作品,多借鉴头部企业顶尖机构的逻辑,持续开放观念、开拓眼界、开阔胸怀,避免一叶障目,使自己变得灵光、灵敏、灵巧、灵动。

09创业的秘诀:谋定而后动

这几年,“全民创业”的概念可以说是深入人心,很多人都有当老板的冲动。雷志平告诫到:“我作为一个有多年创业经验的过来人,还是要提醒大家,创业一定要谋定而后动,备足了打拼市场的弹药。

他认为,在创业前,需要思考几个问题:

一、做这个事是不是客户需要的?

二、这件事做成的要素有哪些?你自身具备哪些要素?

三、你所缺的成功的要素,有没有办法链接资源弥补?

四、你对这件事是一时的兴趣还是真正的热爱?在不盈利的情况下能坚持多久?

按照商业的基本法则,任何国家的成功创业案例都是一份少数派报告。如有注定被命运选中的人,那他必须考虑三个基本要求:客户需求、资源整合、兴趣爱好,这是雷志总结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

创业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立体空间,它需要各种资源去做支撑。

旭友会台的优势也在于此,加入台,能够提供给企业家资源互通和链接的机会,补足劣势,助力企业家实现全面突破。

创业是一个幸存者游戏,如今,游戏的残酷程度也在不断增加。正如雷志平强调:“创业一定要有底线思维,尽量不要去借钱创业,一定不要去负债创业。创业失败是大概率事件,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在这个成功的小概率事件中,一帆风顺的成功又是一个更小概率事件。

但是我们可能在媒体上经常看到很多人失败之后东山再起,但这在别人身上做到是故事,在你身上更多是事故。不能因为你企业没做好,最后影响家庭,影响基本生活,影响你小孩的教育,影响到父母的健康养老,这就是底线思维。”

最后,雷志平表示,企业家都是孤独的,有“高处不胜寒”的独自前行,有孤立无援时的彷徨无奈,有风口浪尖上的焦虑紧张,有不得不承受各种压力的不安与恐惧,现在,我们打造了一个能够盛放企业家精神与心灵的理想栖息地,希望企业家们加入旭友会,让你不再一个人战斗!


「星凡科技」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星凡科技

近日,星凡星启(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凡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盛景嘉成领投,开...

2024-04-10

「原粒半导体」完成新一轮融资

原粒半导体

AI Chiplet算力芯片公司原粒(北京)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粒半导体)近日宣布已完成新...

2024-04-10

「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

和意精工

领先国际的自主曲面适应性机器人系统「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前海母基金、卓源亚洲联合投资。

2024-04-10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危险了

中国第一大忽悠

愚人节怒评小米SU7的“中国第一大忽悠”,正引火烧身。

2024-04-10

茅台大降价!白酒泡沫彻底破灭?

茅台降价,一天一个价

2024-04-09

百利好:降与不降都尴尬 黄金上涨空间大

百利好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过去三年多的黄金走势是非常形象的。

2024-04-09

原创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完成A轮首轮融资,著名投资人领投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

咖啡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官宣完成A轮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著名投资人余方...

2024-04-09

SNNGrow生长低功耗脉冲神经网络类脑仿真和训练框架 开源发布

SNNGrow生长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AETAS实验室联合先进类脑智能及大算力平台公司优智创芯,并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

2024-04-09

原创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出资额4亿】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