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智慧,共酿全球蒸馏酒行业“和美”新未来,第四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在宜宾举行

2023-12-21 14:34:15   来源:川经瞭望  作者: 

摘要:12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五粮液承办的第四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在宜宾开幕。

川经瞭望记者 杨波 侯云春

12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五粮液承办的第四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在宜宾开幕。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 共酿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团队,包括两院院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韩国、日本、墨西哥、土耳其、斯洛文尼亚等10个国家的近百位顶尖专家团队、全球知名蒸馏酒企业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蒸馏酒发展的新趋势,分享酿造技艺与技术创新的精髓,为进一步加强全球蒸馏酒技术的交流及合作,共促国际蒸馏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参会嘉宾合影

为积极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全球蒸馏酒国家加强技术交流及合作,传播中华白酒文化,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自2014年应运而生,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已成为中国蒸馏酒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技术交流活动之一。本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是首次走进“中国白酒之都”宜宾。

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智慧 共促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

 白酒是全球风味组成及感官特征最复杂的蒸馏酒,因其独特的风味屹立于世界蒸馏酒之林。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是“传承”与“创新”的积聚,是“变”与“不变”的交织。“不变”支撑品质,“求变”引领发展。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五粮液坚持平台引领、聚力科技攻关、深化产学研用,始终坚持在守正中寻求新发展,在创新中谋求新突破,愿与各位院士专家一道,创新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围绕绿色生态、窖池认知、酒度认知、风味与老酒认知、饮酒与健康等重点方向联合攻关,重塑白酒的价值体系,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愿与蒸馏酒行业同仁一道,在“生态、品质、文化、健康、社会责任”方面做到“五个典范”,创新交流与合作机制,共建蒸馏酒行业命运共同体、共享和美新未来。

参会嘉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表示,五粮液集团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始终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组建了实力雄厚的科技创新矩阵平台。长期以来,江南大学与五粮液集团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建了“江南大学—五粮液微生物组学与生态发酵技术协同创新实验室”,双方积极推动酿造机理研究、包包曲酶及微生物解析、酸酯代谢及调控、动态风味感知解析等方向的联合攻坚,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并公布了浓香型白酒窖泥的主体己酸菌,也揭开了中国浓香型白酒主体“香”与“味”产生的奥秘,并获得了中国酒协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入选了2022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其中,两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原校长孙宝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白酒产品发展的趋势是“风味、健康双导向”,白酒产业发展的趋势是“生产现代化、市场国际化”。然而我国白酒市场国际化任重而道远,白酒国际化的关键是要让外国人实现从知道白酒,到喝过白酒,到喜欢白酒的跨越。头部白酒企业应尽早在国外布局建厂,五粮液可携手“川菜”,在海外建体验馆,让外国人通过中国的餐饮文化,品味中国白酒,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

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松梅说到,蒸馏酒行业在全球拥有庞大多元化的市场和广泛的消费者群体,以白酒为代表的蒸馏酒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已日益成为我国酿造发酵领域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当前世界农业与食品科技进入了重要的窗口期,依靠科技创新引领酿造发酵行业提质升级尤为重要。

蒸馏酒高峰论坛汇聚了全球蒸馏酒行业顶尖专家及领军人才,嘉宾学者围绕“行业发展与国际化”“感知与消费科学”“酿造技术与创新”“酿造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等前沿议题,通过6场特邀报告、28场主题报告,热烈探讨蒸馏酒发展新趋势,提升中国白酒国际影响力,为助推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贡献新智慧。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白酒微生物研究分中心”揭牌

400余种五粮液酿造微生物菌种被收藏

宜宾是一座弥漫着千年酒香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酒文化源远流长,自古就有“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的美誉。

论坛上,“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白酒微生物研究分中心”揭牌成立。据悉,该中心是按照国家标准菌种资源库组建的白酒行业最大的菌种保藏平台,现已收藏五粮液酿造微生物菌种400余种、1000余株、20000余份备份,为五粮液乃至中国白酒的技术创新及生产应用提供全面的菌种资源。

五粮液科技发展史展板

五粮液的发展史,也是一部科研发展史,人工勾调与计算机勾调技术,沸点量水技术、高开双排曲房与特大型窖房车技设计,人工窖泥液制作与窖池养护技术、无害化效益化丢糟处理技术,五粮液风味指纹图谱,五粮液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微生物新菌种、五粮液高质量倍增工程……每一项技术的进步都在助推着五粮液高质量发展和引领行业进步。

参会嘉宾观看展板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目前,五粮液已构筑了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统揽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有国家创新平台7个和省部级创新平台6个,创新平台数量行业领先。同时聚力科技攻关,瞄准白酒酿造领域科技前沿,攻坚核心瓶颈难题,获13项国际领先水平成果、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20余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30余项,拥有专利1800余项,成果数量行业领先。

特别是,在国际上首次发现4株均以五粮液命名的新菌种,在国际上首次公布五粮液超3000种化合物的风味指纹图谱,发现了一批具有促进细胞自噬、抗氧化、延缓血栓形成等功能的生物活性成分,五粮液的健康属性得到进一步科学印证。同时,五粮液正以科技项目为引领,实现“人才汇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创新全链条贯通,老窖泥复刻工程与智能酿造的示范应用正在为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江南大学教授徐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江南大学和五粮液的联合攻关,取得了很多重大科研成果。比如,五粮工艺有利于发酵酒醅与窖泥微生物的互动,可使发酵过程琐菌目微生物的富集占据主导地位。再比如,在五粮液古窖池中,发现了白酒酿造生物界的“国宝”解乳酸己小杆菌,被命名为JNU—WLY1368,该菌株是生物学界首个以五粮液企业元素命名的菌种,揭开了浓香香味形成机理的奥秘,将有力促进浓香型白酒科技进步和优质率提升。

当天,五粮液股份公司技术总顾问赵东在“酿造技术与创新”分论坛上作报告,从1366工艺、独特的酿造环境微生态、独特的包包曲、独特的窖泥微生态、五粮液白酒的风味及健康因子等方面向现场嘉宾分享了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与科学诠释。他表示,五粮液在做好传统工艺坚守的基础上,以创新精神弘扬传统;在发挥以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搭建更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强力支撑公司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五粮液愿与大家一道继续加深对白酒智能化酿造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围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持续推进高效创新,推动白酒行业发展。

(图片由五粮液公司提供)


猜你喜欢

六度携手 APEC助力五粮液“共酿和美”

五粮液

4月22日,2024年APEC&五粮液联名款纪念礼盒在中国香港成功发布,并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将于...

2天前

五粮液:“和美全球行”智利站举行 大国浓香以和美讲好中国故事

五粮液

4月19日,五粮液(000858.SZ)“和美全球行”智利站活动盛大举行,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品牌...

3天前

六度携手APEC,五粮液以和美链接世界

五粮液

紫荆花开别样红,东方之珠璀璨明。

4天前

五粮液:见证川航成都-奥克兰复航 以硬联通架起心联通桥梁

五粮液

作为中国白酒典型代表和四川文化名片,五粮液携手四川航空,以定制主题航班的方式见证川航“成都-奥克兰”...

2024-04-18

五粮液四赴博鳌之约 三个故事写下“和美”的时代注解

五粮液

 惠风和畅,潮起东方。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2024-04-01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加速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

悦康药业

日前,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智...

2024-03-29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安凯汽车

春风送暖递花信,喜讯频传报佳音。2024年3月26日,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品质,又一批安凯纯电动双...

2024-03-29

医学与健康产业,迎来一场盛宴

百年协和

百年协和-医学与健康产业学者项目三期班招生简章

2024-03-29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绿能小米汽车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

2024-03-29

中集2023年营收1278亿元,龙头克服周期低谷行稳致远

中集

3月27日晚,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3-29

硅料各大厂技术现状,哪些企业赢得市场

硅料

多晶硅主要用于光伏以及半导体行业,近年来,我国多晶硅产量持续扩大,行业集中度很高,CR6(指本行业前...

2024-03-29

原创

以展相聚,聚力前行!中复神鹰新品亮相第二届深圳国际复材展

中复神鹰

3月27日,本年度复材行业的开年首展——第二届深圳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启幕。

2024-03-29

悦途集团与Collinson科领盛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悦途集团Collinson科领盛

北京时间2024年3月28日,全球领先的空铁出行场景数字化运营商悦途(Joyful Journey)...

2024-03-29

安吉尔亮相餐饮业博览会,餐饮净水解决方案备受瞩目

安吉尔

第三十二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于3月2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