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天2涨停!股价大跌后,光伏大牛股卷土重来?

2023-12-22 16:41:48   来源:  作者: 

摘要:

光伏行业过去两年因为供需矛盾,相关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一路下跌,国内光伏逆变器“四大金刚”的股价更是已经位列A股年内十大熊股之列,最近两天好像又有点回暖的意思了。

2天2涨停,逆变器赛道要回暖了?

A股逆变器四大金刚:阳光电源、德业股份(605117.sh)、锦浪科技、禾迈股份,再加上固德威、昱能科技、上能电气这3家,总共就是7家。

年内这7家逆变器公司股价,只有阳光电源和上能电气两家跌幅小于30%,其余5家全部跌超50%!

最近两个交易日,随着A股新能源、光伏板块的逐渐回暖,逆变器赛道反弹幅度更为明显,近5日这几家主要逆变器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超10%。其中,德业股份股价表现尤为亮眼,近5日已涨超25%,昨天和今天盘中连续两天涨停,不过今天尾盘却突然炸板了!

(德业股份股价走势截图)

(德业股份12月22日分时走势截图)

看吧,多么流畅的下跌趋势,仅年内就从165.9元的高位一路跌至55.51元的低位,半年暴跌超66%,市值从692.39亿跌至239.68亿,缩水452.71亿!

虽然年内德业股份的股价跌的有点难以接受,但好的一面是,经过这大半年的持续下跌,德业股份这个逆变器大牛股的估值终于从100多倍回归到了20倍左右的合理区间

到了这个时候,如果光伏行业有什么好的消息、供需有什么好的改善,作为光伏、新能源中的关键设备的逆变器赛道就容易回暖、低位反弹。

回购+券商唱多,难对冲“造假”质疑

不过,目前最好还是不要太激动、太乐观,因为光伏行业目前的供需矛盾、产能过剩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变,所以还需要继续等待,等待产业产能趋势的变化。

这也是为什么像德业股份这样的逆变器龙头股价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甚至即便在公司回购、券商唱多的情况下,股价依然被残酷的腰斩!

再加上,今年7月初的时候德业股份的产品在德国还被质疑造假。

7月10日,有媒体突然曝出,德业股份的微型逆变器在德国遭到测评主播打假,被质疑公司产品偷工减料,产品缺少一个4块钱的继电器。当天公司股价暴跌,并同时带崩A股整个逆变器赛道。

(7月10日德业股份分时走势截图)

之后,德业股份积极应对,承认“偷工减料”但不承认“造假”,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标准差异理解偏差”以及“保护产品的使用寿命”。也就是说,所谓的“偷工减料”是因为所应用的行业标准不一样,因为全世界只有德国和奥地利在微型逆变器认证的时候要求有继电器。

这种情况,确实也不能说就是德业股份“造假”,但也足以给公司一个教训,在海外不同市场的产品应该适应当地的产品标准。

这事也就算是虚惊一场。然后,从7月11日到11月19日陆续有包括华创证券、东吴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机构发布28份研发,分别给予德业股份“买入”“增持”评级。

(数据来源:通达信)

不仅如此,7月19日一直重仓德业股份的知名基金经理银华李晓星还大幅加仓公司股份。

除此之外,10月16日德业股份实控人、董事长张和君提议1亿元-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半个月后,10月28日公司正式公告,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不超过2亿股,回购价格上限为110元,到11月28日完成284万股回购。

(德业股份公告截图)

遗憾的是,就是在这样的各种利好刺激的情况下,德业股份的股价从7月初的160元上方跌到本月最低55元左右,半年暴跌超66%!

实际上,从业绩来看,德业股份前三季度营收、净利虽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营收增长55.29%、净利增长69.13%,但是第三季度就出现了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营收下滑15.77%、净利下滑36.10%、扣非净利润下滑42.01%

(德业股份三季报截图)

也难怪股价持续下跌。一边自己信心十足的回购、各大券商机构唱多,但另一边,在德业股份股价估值还高达百倍的时候,公司的业绩已经从高位开始下滑!

高位违规减持后,巨额增发又被质疑

更何况,德业股份最近两年的一些操作确实也让投资者比较犹豫。

首先是监事联合其配偶在德业股份股价高位的时候违规减持。

2022年9月7日德业股份监事贺仕林被上交所出具警示函,原因是,贺仕林配偶王美英在2021年11月16日至2022年1月17日期间,多次买卖公司股份,合计买入超148万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内买入公司股票又将其卖出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今年4月26日,宁波证监局又对贺仕林罚款30万元,原因是,2021年6月25日至2022年6月6日期间,贺仕林控制使用“罗某林”、王某英控制“王某英”账户,分别交易“德业股份”,在买入6个月内卖出,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获利超16.45万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结合德业股份股价走势来看监事贺仕林的操作,更突显了其操作之精准!

(德业股份股价走势截图)

然而,这波操作之后,德业股份又来一波操作。

2022年10月29日,德业股份公告,拟增发募资35.5亿,用于年产25.5GW组串式、储能式逆变器生产线以及年产3GW微型逆变器生产线等项目。

(德业股份公告截图)

然而,德业股份这个增发计划并不顺利,到现在都还没有募资到账!

实际上,就在德业股份这份增发预案发布后,今年3月14日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募资的必要性、是否涉及重复建设、公司存贷双高的合理性等

(上交所问询函截图)

德业股份存贷双高的现象其实是非常明显的,问询函中显示的只是公司截至2022年9月30日资产负债表中相关资产的情况,到了今年9月30日情况更加突出。德业股份三季报显示,货币资金33.37亿、交易性金融资产18.73亿、其他流动资产14.72亿,短期借款13.01亿、长期借款3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这样存贷双高的情况下还要巨额募资超35亿,确实已经很难以理解了。但这里面,需要注意到的是,德业股份始终保持巨额的“其他流动资产”到底是什么?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根据德业股份的财报显示,这份“其他流动资产”中最多的就是“定期存款”。比如,今年半年报中,德业股份的定期存款高达20.87亿

(德业股份2023年半年报截图)

所以,单从估值角度看德业股份,目前确实已经比较合理。但是,需要考虑到产品被质疑“造假”、高管高位违规减持、资产负债表呈现存贷双高等现象,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对待。


共享智能出行发展机遇 星纪魅族集团参加中沙投资论坛

星纪魅族

12月12日,由沙特投资部主办的中沙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3-12-14

灵鹊云推出个体户直通车SaaS解决方案,助力支付行业发展

灵鹊云

近年来,监管发布的《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281号)、《中国人民银行...

2023-12-14

中晟投资携手杏岐黄科技,共创光疗未来

中晟投资杏岐黄科技

12月13日,香港中晟投资对青岛杏岐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进行A轮5000万元战略投资,按照5亿估值投...

2023-12-13

新冠变异株JN.1来袭,众生药业新冠特效药乐睿灵®来瑞特韦片纳入国家医保

众生药业

12月12日,新冠变异株JN.1冲上热搜第一,在社交媒体引起广泛讨论。

2023-12-13

《数字化时代的“金矿”,数信私域营销教您如何入局数字私域》

数信平台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企业在获取客户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越来越依赖私域流量。

2023-12-13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亮相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

12月5日,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会议中心主会场举行。

2023-12-13

2023年度婴童产业“原点奖”榜单重磅揭晓

中童传媒

2023年12月12日-13日-14日,由中童传媒主办的第十届CBIS婴童产业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

2023-12-13

原创

期待华为2024颠覆性产品,欧菲光等“华链”大咖或迎来高度关注

华为

近日,华为近日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23华为花粉年会,余承东在年会上对鸿蒙应用以及华为明年的新品计划...

2023-12-13

北京将进入“速冻模式” 叮当健康24小时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近日,气温骤减,北方多地迎来2023的第一场雪。12月13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寒潮...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