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学大教育出席“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聚焦接轨国际的职教资源建设

2023-12-23 16:31:58   来源:  作者: 

摘要:12月20日-21日,“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在河北保定举行,并在雄安新区设置了沉浸式现场论坛。

12月20日-21日,“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在河北保定举行,并在雄安新区设置了沉浸式现场论坛。本届论坛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与现代化”为主题,由中华职业教育社牵头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亚洲教育论坛共同主办,由保定市人民政府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来自27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领馆人员及中外院校、企业代表等逾500名嘉宾与会。

据了解,“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的配套活动。此次论坛设置了开幕会议、主旨论坛、中外对话交流、经验分享与项目推介等单元,并发布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协作发展行动倡议。此外,会议还设有“职业教育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国家职教政策与发展需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验与创新”和“中国市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等4个平行论坛。

在20日的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作了主旨演讲。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兆伟,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乌伊海依·伊仕特万,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李英利、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前主席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张伯军,全国政协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龙庄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王刚,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等主持论坛各单元环节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与现代化,要牢牢把握“使无业者有业 使有业者乐业”宗旨,服务民生、服务就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牢牢把握社会化的办学原则,走适合自身特点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要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职业教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构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互联互通合作新机制,形成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合作发展模式;要开展更加务实的职业教育合作,推动“一带一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协同推进“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服务体系建设;要推动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惠及更多共建国家和人民。

在21日上午举办的“职业教育领域产教融合经验与创新”平行论坛中,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进行了主旨报告。随后,在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锋的主持下,学大教育集团职教事业部总经理庞见维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士利、中国香港职业训练局副执行干事任影婵、印尼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李健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教育总经理赵红等嘉宾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随着我国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鲁班工坊”为代表的职业教育国际品牌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切实帮助。学大教育集团职教事业部总经理庞见维表示,在职业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应不断聚焦合作及管理模式、教学课程研发、师资队伍培养、文化理念融合等方面工作的优化升级。

在建设职业教育标准、接轨国际职教资源方面,庞见维认为,应结合各地方的区域优势、人文特点、发展刚需和产业升级目标,围绕“教随产出、产教同行”建设规范化、具备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的职业教育标准。此外,他提到要立足职业院校的骨干特色专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线驱动,接轨国际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以国外中资企业及国际化企业的用人需求为重点,培养及输送本土的技术技能人才。他还表示,中国企业和院校可立足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品牌,打造及开办海外办学项目、海外职业学院和本科,培养一批适应国际化教学标准的职教师资,从而为提升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水平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庞见维表示,建设国际化课程体系和职业资格也是当前中国职业教育经验向外输出的重要一环。“我们应加强多元主体紧密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与海外的中国头部企业及相关办学机构单位合作,从规模和理念上先‘走出去’。还要研究不同国家的经济现状及产业结构特点,对接国际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真正以自己的优势特色专业作为敲门砖,建设出能让国际互认的课程体系;以语言+专业+实训项目,促进中外职业教育的课程共建,以实现职业资格互通、互融、互认。”他说。

另外庞见维提到,需要选择具备双语教学能力的教师,进一步了解当地的国情及企情,从而实现精准教学,以培养精准服务产业的技能人才,不断完善高质量职业教育的监控及保障机制,确保教育的标准化及实用化。“要持续建设及完善学科教研标准、课程评价标准、师资选聘培训标准等,确保职业教育‘走出去’质量评估的针对性、客观性及全面性,确保项目建设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水平。”

在随后的主持人提问环节,庞见维就目前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应对举措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随着中职教育从就业出口转为升学通道,产教融合主要发生在高等职业教育阶段。但相对于原先的中职和技工教育,高校与产业的脱离反而更加严重,面临着对产业发展跟进不到位、迭代不及时的情况,同时在满足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面也存在热情不高、反应迟缓的现象。”

庞见维认为,此类困局主要由职业教育办学过程中的机制僵化和考核不明确导致。“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的考核,不应完全照搬普通高校以学术研究和知识教学为主轴的评价方式,可以考虑听取产业端的反馈,形成产教同行的双轴评价考核体系。同时,在专业和教学内容的设置上可采取更加灵活的机制,从而解放职业教育院校的思想和生产力,更加注重为产业赋能,实现水乳交融式的产教融合新格局。”

近年来,学大教育集团在业务转型布局过程中,对全国多地的大批职业院校进行了走访调研,并依托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感知,聚焦新时代产业升级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缺口,通过联合办学、校企合作、投资举办、专业共建等模式,形成了一条清晰且完备的职业教育业务发展路径,全面覆盖了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职业技能培训等各个阶段。

目前,学大教育集团已经完成了对近10所中等职业学校的收购与托管,与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和吕梁学院等多所高等职业院校达成合作。在立足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导向输出职业教育解决方案层面,学大教育携手兰州新区职教园,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的课程体系搭建和专业设置;并在赣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当地五所职业院校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意向,合作项目覆盖职普融通综合高中、共建产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中职学校文化课教学联合共建、教育信息化服务、全面人才师资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也是学大教育集团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今年9月,学大教育集团CEO金鑫一行赴新疆进行考察,先后与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就职业教育领域达成多项重要战略合作。今年2月,学大教育集团还曾作为国内职业教育及产教融合领域的杰出代表受邀出席“2022-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决赛”。

未来,学大教育集团将不断依托产业优势,以为职业学校学生打通高质量升学和就业通道为自身使命,积极联合多方绘制强国背景下的现代化职业教育新图景,持续深耕于增强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并全面打通应用型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


猜你喜欢
原创

学大教育CEO金鑫陪同民进中央领导赴黑龙江边境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学大教育

4月11日至13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带队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哈尔滨市就企联会年度课题“支持边境地区教...

2024-04-16

学大教育金鑫: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产教融合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

学大教育

3月20日下午,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受邀出席“国海传媒教育CEO高峰论坛”。

2024-03-21

学大教育完成沈阳国际商务学校收购,职普融通赋能多元人才发展路径

学大教育

2月28日上午,学大教育(000526.SZ)宣布完成沈阳国际商务学校收购交割,全面接管该校的办学与...

2024-03-05

原创

引入学大教育特色办学经验,驻马店市将添一所高质量高中

学大教育

近日,记者注意到驻马店城投集团官网发布公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锦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

2024-02-22

原创

学大教育发布10倍盈利预告,第二增长曲线隐现

学大教育

学大教育(SZ:000526)近日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1.3—...

2024-01-29

贝特瑞主导硬炭负极国标将实施,董事长贺雪琴建言促进储能产业发展

贝特瑞

1月28日,深圳两会时间开启。深圳市政协委员、贝特瑞集团董事长贺雪琴带来了《关于加强“电化学储能”安...

2024-01-31

原创

董明珠办年会,格力卖了60亿,市值怒涨90亿!

董明珠格力

格力多发2亿年终奖,三天市值暴涨90亿!5年业绩翻倍能实现吗?

2024-01-31

匠心独运,用户至上 · 骏丰频谱获2023金匠奖“年度匠心品牌”

骏丰

近日,第七届CMO营销价值峰会暨金匠奖颁奖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会上公布了第七届金匠奖完整获奖名单。

2024-01-31

重塑价值,链接未来:国锐集团的不良资产改造之道

国锐集团

自2023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转变。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蓝帆医疗:心脑血管收入增幅约30%,以业绩短期表现换长期增长

蓝帆医疗

1月30日晚间,蓝帆医疗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受手套行业周期波动及研发费用持续投入等因素影响,20...

2024-01-31

原创

业绩大幅增长,莲花健康重奖12个业务经营单位近1000万元

莲花健康

1月30日,莲花健康召开2024年度经营工作会议。

2024-01-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