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蓝芯算力」获联想创投等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2023-12-27 15:42:38   来源: 联想创投  作者: 

摘要:近日,RISC-V服务器CPU设计公司蓝芯算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金额数亿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想创投、华控基金、深圳南山战新投、明势资本、考拉基金、芯辰资本等机构共同出资完成。

近日,RISC-V服务器CPU设计公司蓝芯算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金额数亿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想创投、华控基金、深圳南山战新投、明势资本、考拉基金、芯辰资本等机构共同出资完成。在本轮融资完成的同时,蓝芯算力也与联想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芯片设计、研发、商用、授权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业务合作。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算力已经成为科技进步不可或缺的引擎,未来十年我国算力需求将有百倍增长。CPU作为数字底座的核心部件,无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蓝芯算力站在指令集市场竞争的前沿,围绕高性能芯片设计、RISC-V生态系统建设、模块化的芯片设计和定制开发,为推动我国RISC-V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相信,通过联想创投的CVC生态优势与蓝芯算力专业技术实力的结合,将会共同推动AI赋能各行各业,为整体社会经济效率的提升贡献科技力量。 

据了解,该公司专注于基于RISC-V指令集的高性能服务器CPU研发,目前已经取得了多核SOC CPU子系统在硬件仿真器上运行程序等重要阶段性进展。

指令集是CPU产品产业生态的基石,RISC-V的兴起正在改变指令集市场的竞争局面。相比于掌握在私营公司手中的X86以及ARM两种架构而言,由于RISCV全开放、全开源、全球标准统一的特性,获得了业界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RISC-V持续加速发展,谷歌、英特尔、平头哥、三星、联发科、高通等芯片巨头以及大需求方,都在以成立生态联盟或组建新公司等各种方式投入RISC-V。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开芯院)包云岗教授认为,在芯片领域里,RISCV带给我们新的路径,会有很多新的商业机会在里面。

随着国家“芯片自主化”战略的持续推进,RISC-V架构无疑成为了中国芯片技术突破及实现“自主可控”的一道关键。RISC-V架构以其全开放开源的特性,已经成为中国CPU领域最受欢迎的架构。业内认识普遍认为,中国芯片产业和整个芯片生态将会越来越多地聚焦于RISC-V架构。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认为,区别于x86 和 ARM两种主流的指令集,RISC-V指令集拥有完全开放、指令简单、模块化设计易于拓展等优点,同时,RISC-V指令集的生态建设也正在快速成熟。蓝芯算力瞄准市场需求集中发力,专注于基于RISC-V指令集的高性能服务器CPU研发,目前已经取得了多核SOC CPU子系统在硬件仿真器上运行程序等重要阶段性进展。联想创投十分看好蓝芯算力的发展潜力,将发挥CVC生态优势为企业发展赋能,推动RISC-V指令集高性能CPU快速落地,助力我国算力产业跑出“加速度”。

蓝芯算力CEO认为,在各方力量高度重视和推动下,RISC-V生态成熟将可能比大家设想的更快,原因在于过往的指令集的生态发展路径是从硬件到软件,这个过程需要较长时间。而对RISC-V而言,由于其开放、开源的独特性,芯片设计和生态建设可以同步推进;为了推动生态尽快成熟和发展,蓝芯算力正在全力推动与各界的合作,借助多方力量,共同实现RISCV生态的成熟和发展。

近年来,联想创投持续布局芯片半导体领域,已投资包括芯片设计、制作、封装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四十余家,仅在芯片设计领域已投资包括多元异构、RISC-V、存算一体、应用导向的多家企业。未来,联想创投将继续发挥CVC2.0优势,与众多优秀被投企业共同推动芯片技术的创新,描绘深度智能计算未来图景,打造国产智能算力底座。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换帅!格力集团突曝大消息

董明珠格力电器格力集团

热搜第一!千亿格力换帅,网友:董明珠呢?

2024-02-19

艾斯谱光电完成新一轮股权融资

艾斯谱光电

日前,艾斯谱光电完成新一轮股权融资,由力合基金管理的四川省隆昌市产业基金投资,并于2024年1月正式...

2024-02-19

河南省举办首届家庭医生团队技能竞赛,华医网提供平台和技术服务

华医网

2023年11月11日,由河南省卫健委主办、河南省人民医院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承办的“2023河南...

2024-02-19

重大突破!震有科技中标中广电5GToB专网项目

震有科技

2024年2月4日,震有科技成功中标《中广电移动5GToB专网项目》,这是震有科技5G专网核心网及配...

2024-02-19

“润”系美好品质生活“酱香”新潮出圈

GEL WORKS公

好的产品往往能给消费者带来好的体验。

2024-02-19

行业回暖叠加AI技术加持,上游消费电子产业链企业受益

上游消费电子产业链

2023年下半年至今,随着苹果、华为、小米、蔚来、三星等新机纷纷亮相,推动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周期向上。

2024-02-19

沉稳扎根,焕新生长!“希望的田野”生生不息

新希望集团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不断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和可能性。

2024-02-19

飞诺门阵完成Pre-B轮融资,战略布局双碳等新领域迈上新台阶

飞诺门阵

2024年开局之际,飞诺门阵正式宣布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由青岛安芙兰领投,仲山启诺、盐城国瑞...

2024-0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