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消费新选项?CPTMarkets分析新型BNPL消费模式恐致美国负债危机持续加重!

2023-12-29 15:58:14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摘要:今年美国BlackFriday氛围似乎有些冷清,虽然在网络搜寻中仍然可找到满满的优惠和折扣信息,包括食物、服装、3C产品甚至汽车,但可以发现的是,今年消费者的花钱观念与速度与过去几年完全不同,不少商家以前开门营业前大排长龙的盛况早已不复存在,人们不再争先恐后地涌入卖场争抢优惠,甚至多数卖场的停车区域只有一半满,可见逛街购物的人潮也不如过去那样热闹。  

今年美国Black Friday氛围似乎有些冷清,虽然在网络搜寻中仍然可找到满满的优惠和折扣信息,包括食物、服装、3C产品甚至汽车,但可以发现的是,今年消费者的花钱观念与速度与过去几年完全不同,不少商家以前开门营业前大排长龙的盛况早已不复存在,人们不再争先恐后地涌入卖场争抢优惠,甚至多数卖场的停车区域只有一半满,可见逛街购物的人潮也不如过去那样热闹。   

CPT Markets分析师解释,不管是个人储蓄还是因疫情所积累的超额储蓄均自高点回落,尽管通胀数字显示有所放缓,但多数商品的价格仍然比几年前高,且由于利率上升,连带房价与车价同样上扬,这让消费者不得不捂紧钱包而有所取舍。

  


       

绝大多数美国成年人的钱包里,至少会有一张信用卡来因应他的生活,而CPT Markets提到,过去疫情期间,偿还信用卡债务的持卡人比例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水平,2020年4月到2021年12月这段时间中,所有使用中的信用卡账户中之有余额的比例从50%下降到45%,甚至逾期支付和违约率亦下降到历史最低,足以显示,在疫情期间,持卡人的信用分数变好,拖欠率也有所减少。

  


       


       

但自疫情结束后,一切回归正常了,多数的持卡人纷纷陷入债务漩涡里,根据数据显示,美国信用卡债务较2023年第一季增加了450亿美元,仅一季的时间其增长率达到4.6%,而若我们依照年龄划分信用卡债务,可以发现30到64岁的持卡人其信用卡债务竟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以现今高利率的金融环境来说,由于消费者担忧他们无法全额付清于假期旺季所刷下的信用卡金额,相较于使用信用卡消费,大众更倾向「Buy Now, Pay Later」的服务,乍看之下,大家可能会以为这是银行推广信用卡的另类营销手法,但BNPL旨在进行交易时不需要信用卡,也就是说,消费者不必向金融机构提供信用纪录或薪资收入证明,便可在购物时立即享有延迟付款的便利,因为BNPL业者通常会在买家购物后先行支付款项给商家,随后消费者可根据弹性的选择,选择一次性或分期方案,将款项支付给BNPL业者。多元的支付途径,有利于吸引不同样貌的客群,到底有哪些是BNPL崛起的关键呢?

  

由于缺乏信用纪录,导致学生或是社会新鲜人难以轻松申办信用卡,为此,BNPL业者降低审查标准并提供友善的还款机制,此外,该消费模式亦有利失业人士。总而言之,拥有低门坎及延后付款特性的BNPL成为众多人的首选支付工具,未来将能有效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Z世代族群较偏好实时、非计划性的消费,某种程度而言,BNPL能够满足其追求实时享乐的消费习惯,最为重要的是,现今年轻族群大多愿意接受以金钱换取便利的消费模式,使得BNPL一跃成为近期支付的新宠儿。

  

开通BNPL账户相对简单,国外知名的第三方支付业者甚至只要求客户提供手机号码,便可快速完成注册,整体支付体验升级将能有效降低消费者在购物时的不便。

  

电子商务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不可避免的通膨和不断攀升的营业成本,导致其吸引新客户更具挑战。因此,众多电商看准了BNPL的商机,期待透过与BNPL业者合作并引入全新的支付模式,力求迎接下一波成长高峰。

  


       

尽管BNPL能满足市场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并使支付体验更加流畅,但CPT Markets分析师提供三个隐忧予消费者参考:

  

此种消费模式虽能替买方避免一次性付款,并减轻消费者资金紧绌的心理负担,但此种消费方式会使人忽略自身财务状况和未来还款的能力,容易冲动购买不必要的高价商品。

  

虽然BNPL付款无需良好信用状况,但使用者仍需准时履行合约还款,否则能面临高额的违约金,陷入恶性债务循环。

  

部分国家尚未完善相应法规,未能有效保障使用BNPL的消费者权益,也就是说,若是在交易行为之中,意外涉及买卖或金钱纠纷,双方无明确且中立的沟通管道将导致客户权益受损。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1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4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全国安全用药月”: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积极助力市民用药安全

叮当健康

11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

2023-11-23

“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

近日,“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圆满收官。

2023-11-23

聚焦公益品牌创新,第四届筑梦者公益大会圆满落幕

南方周末

2023年11月17日,第四届南方周末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办,聚焦年度主题“公益品牌创新”,凝聚多...

2023-11-23

「微眸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微眸医疗

全球领先的眼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广州市微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微眸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

2023-11-23

沃趣科技完成数千万B+轮战略融资

沃趣科技

近日,沃趣科技正式官宣,完成了数千万B+轮战略融资。

2023-11-23

甬强科技完成B轮融资

甬强科技

11月,鼎兴量子完成对高端集成电路基板材料研发生产商——宁波甬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强科技”)...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