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蒸发超500亿!昔日大牛股,如今卖地求生

2024-01-03 17:03:43   来源:  作者: 

摘要:

近期,混合现实(MR)又一次激起了A股炒作相关概念的热情。

首先是苹果已基本明确预计将在2024年1月27日正式上市头显产品Vison Pro,定价大概在3000多美元、2万多人民币;另外,国内也有消息传出,华为将在2024年发布两款MR头显产品,包括一款MR头显和一款AR眼镜

面对这种情况,对于国内光学镜头模组龙头欧菲光来说,可真的是五味杂陈、不知道该喜还是该悲!

光学镜头龙头,又卖地求生

好汉不提当年勇,但欧菲光(002456.sz)要不提当年“勇”,可能现在根本都已经提不起投资者的兴趣了。

想当年,欧菲光从一家滤光片小公司起家,通过进入苹果供应链,依托苹果这个稳定的大客户的订单,逐渐成长为一家年营收超500亿、在国内首屈一指的光学镜头消费电子巨头企业

但是,自2017年之后,欧菲光的命运开始逐渐沉沦,目前仍然还在亏损的泥潭中苦苦挣扎!

这不,2023年12月底,这家光学镜头龙头又宣布要卖地补充流动资金。

2023年12月26日,欧菲光公告,拟出售名下位于深圳市光明高新区西片区的房屋及相关土地使用权给光明区,预估交易总价上限为6.06亿元,并且双方还就上述交易事项签署了回购协议。该公告显示,本次出售房屋及土地使用权暨签订回购协议事项是为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增加流动资金。

(欧菲光公告截图)

为什么是“又”卖地呢?

因为2023年6月29日的时候,欧菲光也曾发布过一份土地出售公告,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及经营发展的长期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欧菲拟将其名下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康阳路233号的房屋及相关土地使用权以3.39亿元的价格卖给苏州春申,出售资产的目的还是,优化资产结构,增加流动资金

(欧菲光公告截图)

作为国内光学镜头龙头企业的欧菲光,现在真的这么缺流动资金吗?

据欧菲光2023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营收108.19亿、净利润亏损2.99亿、扣非净利润亏损5.69亿,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19.33亿、流动资产97.33亿、短期借款20.55亿、流动负债120.8亿、长期借款12.07亿,负债总额138.29亿,净资产36.92亿、同比下滑39.14%。

这样看起来,欧菲光现在确实真的比较缺钱,账上现金保有量根本都不能覆盖短期借款,更无法应对120多亿的流动负债,更严重的是公司还在持续亏损!

第二增长曲线可行吗?

国内光学镜头模组龙头欧菲光到底怎么了?为何短短几年就变成这样了?感觉随时都可能被巨额负债压垮,成为又一个债务违约的案例。

回顾过去几年欧菲光的发展历程,应该说至少有两个原因造成了公司今天这个局面:第一,公司自己的原因一度陷入了财务造假的危机;第二,被大客户苹果踢出供应链

首先是2018年年报之前的问题,2018年6月1日欧菲光发布了一份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在2017年报中将上海融创支付给公司的2.2亿业绩补偿款计入“营业外收入”,导致当年财报利润多计1.79亿

然后是2018年年报问题,2019年4月26日,欧菲光发布关于2018年审计业绩与业绩快报差异说明暨董事会致歉公告,当年审计业绩与业绩快报差异巨大,业绩快报披露净利润18.39亿元,经审计的净利润亏损5.19亿

这些事情直接致使欧菲光陷入“财务造假”的危机之中。

(资料来源:雪球)

然而,欧菲光祸不单行,2021年3月被苹果正式踢出供应链。“财务造假”危机、被踢出苹果供应链两件事情对欧菲光来说基本是致命的,对之后的公司经营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2018年是欧菲光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9年虽然出现了短暂的盈利,但之后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亏损,而且还是巨额亏损,三年累计亏损额就超97.52亿,亏损近百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与此同时,欧菲光的股价表现也是非常差的。

(欧菲光股价走势截图)

可以看到,在2017年底的时候欧菲光股价还在26块左右,到2023年4月份已经跌至4-5元左右了,暴跌超82%,市值早已从当初700多亿的高位缩水至155亿左右,市值蒸发超500亿

到了这个时候,欧菲光自然而然喊出了“第二增长曲线”的口号!

2023年12月13日,有媒体报道,欧菲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战略仍以传统智能手机光学业务为主,智能汽车光学业务的布局是为了培育第二增长曲线,其收入占比暂无法预测。

(资料来源网络)

从近期欧菲光股价表现以及公司的相关表态来看,这个“第二增长曲线”可能与华为有关。

股东高位套现后,被监管谈话

去年9月底到11月初的时候,正值A股炒作华为概念正盛,欧菲光的股价突然拔地而起,连续6连板涨停、短短一个月股价就翻了一倍多。

(欧菲光股价走势截图)

当时市场炒作欧菲光,炒的就是Mate 60、星闪、M7/M9等华为相关概念。

2023年10月12日,也就是欧菲光股价连板第五板的那天,有相关报道称,目前华为摄像头模组订单确实绝大部分为欧菲光供货

(资料来源网络)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欧菲光持股5%以上股东合肥建投趁着市场炒作华为概念公司股价短期大涨的时候趁机减持,2023年10月12日至10月19日期间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3003.52万股,套现超3亿元!

(欧菲光公告截图)

有意思的是,欧菲光在发布这份减持公告的同时,2023年10月21日也发布了一份股东合肥建投承诺未来6个月不减持的公告

(欧菲光公告截图)

先巨额减持,然后再承诺不减持。这种事情,让中小投资总感觉不是个味。

结果,到了2023年12月29日,欧菲光就因三会运作及会议记录管理、内幕消息知情人登记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被深圳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A股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在公司股价高位精准减持套现的行为早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就欧菲光而言,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上市以来股东已经减持套现超35亿,其中每一次减持基本都在高位

(数据来源:I问财,蓝点代表减持事件)

面对欧菲光目前这样的一个情况,说实话,真的不敢给予它“第二增长曲线”太高的预期。预期高了,股价倒是涨的也高了,但最终也只不过是给大股东减持套现搭了台而已。


猜你喜欢

欧菲光的步步为营业务架构重塑,2020年净利润大增72.7%

欧菲光

2月26日晚间,欧菲光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不久前,该公司因业界舆论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2021-03-02

海尔消费金融积极参与警银联动,助力打击金融黑灰产

海尔消费金融

近日,河南郑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郑州市BN法律咨询公司”为核心的网络小额贷款诈骗案,抓获团伙骨干成...

2024-03-12

两会闭幕 ,经济复苏释放积极信号,兆讯传媒迎来重大利好

兆讯传媒

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2024-03-12

AI医疗全球动态:Abridge获1.5亿美元融资,全诊通AI医生助理领跑国内

Abridge

2024年,生成式AI依然在AI医疗领域大放光彩,保持着势不可挡的强劲发展势头。

2024-03-12

原创

前泉州首富,大败退!

运动品牌安踏贵人鸟

昔日明星股,退市!

2024-03-12

暴涨130%!又一万亿市场大爆发

低空经济火了,妖股连续涨停

2024-03-12

百惠金控:年初至今新IPO申请增逾30%,市场释放正面讯号

百惠金控

港交所(00388.HK)新任行政总裁陈翊庭会见媒体,提及近期香港的IPO市场,表示年初至今港交所收...

2024-03-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央行2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欧美走势承压!

CPT Markets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欧洲央行录得2004年以来首次亏损。

2024-03-12

人保寿险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人保寿险

人保寿险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4-03-12

连续服务全国两会二十余载!安凯客车书写时代荣耀 彰显使命担当

安凯客车

时间如椽巨笔,绘写雄浑壮美的奋斗画卷;前进号角嘹亮,鼓舞永不停歇的奋进步伐。又是一年春天,又是一次新...

2024-03-12

共治共享 从心出发 ——渤海人寿着力构建“消保”大格局

渤海人寿

3月11日,渤海人寿正式启动以“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2024年“3•15”金融消...

2024-03-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