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抖音年度观察报告视频发布,让美好在2024持续发生!

2024-01-05 15:07:5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摘要:回望2023,抖音是感受美好生活回归与汲取前行奔赴力量的起点。

回望2023,抖音是感受美好生活回归与汲取前行奔赴力量的起点。

这一年,在被打破社交场景边界的多元世界里,我们不断探索着关于体验与热爱的无限可能,用“回归”与“守望”两个年度关键词将背后的故事串联起来,折射出时代变迁。

拥抱2024,我们在趋势中不断探索发展机遇,“年度报告视频”如约而至,过去、现在、未来,我们都希望与你一起,心向远方,步履不停。

 

Part1.光景千万,返璞归真

回归激发活力

这一年里,“回归”有了全新样貌——光景千万,返璞归真。我们去往倾慕已久的城市漫游品味松弛生活;我们穿着华服打卡一场场国风文化盛宴;我们观看赛事直播一览杭州亚运会的高光时刻……我们放弃随波逐流转而向内求索回归自我,我们收拾好行囊再度出发。

01.向内探寻,回归自我

当代社会,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过度追求物质和外部成就并不能带来长久幸福,很多人拒绝被条条框框限制,通过打破穿搭与妆容的边界,在彩色氛围中悦纳自我、收获能量。

如果要给今年夏天的生活选一款季节限定皮肤,那一定是多巴胺穿搭。抖音#多巴胺热点事件被分享80万次,累计在榜30天,累计有3.3万人传播热点,共影响2亿+用户。缤纷的颜色让不同的“我”得到了缤纷的表达,人们开始回归自我,从不同的层面重新爱自己,也为社会生活注入了多巴胺。

image.png

数字100总裁 张彬

巨量算数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抖音新发布的穿搭风格相关视频量与互动量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美拉德”与“多巴胺”便是很多年轻人将心绪向外界传达的个性化方式,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向内探寻自我、重视生活质感的趋势。

image.png

02.点燃热忱,回归生活

在现代社会迅速发展与技术进步的背后,人们开始重新发现那些生活中被遗忘的重要价值,比如在奇趣与地道的风味烟火中,点燃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这一年我们喝了冬阴功拿铁,喝了酱香拿铁,这些风味美食以返璞归真、最接地气的模样呈现在大众视野。数据显示,#优雅下午茶内容被分享150万+次,播放量16亿+,共影响近3亿用户。用“梗”向过奢消费主义宣战,成为年轻人在消费主义时代的独特表达方式,也成为热爱点滴生活的风向标。

image.png

新周刊副主编 何雄飞

当趣味饮食和地方特色火爆出圈后,便会吸引庞大用户纷纷前往。根据巨量算数调研数据,半数以上的人会把品尝特色美食作为旅行的重要目标,在抖音有九个省份美食类打卡视频播放量占全省所有打卡视频播放量比例超过50%,用户在抖音所分享的宝藏美食,也将为旅游消费赋能增色,给游客带去更多仪式感、体验感与互动感。

image.png

03.增强自信,回归文化

上下五千年孕育出华夏文明浩如烟海,Z世代恰好成长在一个文化自信日益增强的时代,而短视频传播的力量,让这些传承千年的文化真正鲜活了起来。

在抖音,一首《梁祝》唱火了“老公姐”陈丽君,唱出了传统文化的认同与骄傲,抖音#越剧点赞350万+,播放量4.6亿+,热点影响1.2亿人。国货在传统文化的BGM里完成崛起,我们也在DNA觉醒同时回归文化,从线下传播到线上,从小天地走向大舞台,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获得新生。

image.png

央视市场研究(CTR)总经理 赵梅

文化自信激发了国人的爱国情怀,也加强了消费者的国货情结。在抖音,2023年国货相关短视频数量提升36倍,2022抖音电商国货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平台国货消费群体中,18-24岁用户和25-30岁用户消费能力持续增长,年轻消费者购买国货品牌新趋势。传统文化宣介多点开花,其所带来的情绪共鸣,也将促进国货消费的长足发展。

image.png

 

Part2.心向远方,步履不停

守望引爆能量

这一年里,“守望”有了生动诠释——心向远方,步履不停。我们从日新月异的文娱发展中找寻经济增长新引擎;我们对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开始探索和畅想;我们承担起更广阔的社会责任,在全球传递无尽温暖……我们脚踏实地积蓄无穷力量,我们畅想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

01.乐享文娱,守望新生活

当我们进入赛博时代的开端,线上内容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线下经济的繁荣,界限逐渐模糊,转而虚实交融促成共同发展。

很久以后我们回忆2023年的夏天,一定会想起淄博,抖音#淄博相关热点 1000条+,播放量2.7亿+次,热点影响4300万+人。游客的热情提升了这座小城烤炉的温度,也点燃了城市活力复苏的热度。我们发现,抖音用户既在平台上记录美好生活,也种草使生活更加美好的一切攻略,而这些被反复种草的文娱方式,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image.png

新生代董事长 刘京

随着越来越多的视频贴近生活,感受生活,人们通过平台种草后进行线下“探店”,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2023年抖音生活服务类搜索量上升298%,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达36.74亿,同比增长75.5%,带动国内出游总花费同比增长超100%。从飨味美食到出游打卡,用户跳出“旁观者”身份游历人间体会一切美好,正不断推动着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及地方文化艺术的全面繁荣。

image.png

02.善用科技,守望新成长

有限的生命长度决定了我们绝无可能掌握无尽的学问,但探求一切知识与科技的持续成长,可以消弭我们因未知而感到的不安。

今年抖音中关于#ChatGpt相关热点500条+,播放量2.8亿,影响用户5600万+。AI的发展让人们的兴奋同时也难免焦虑,而在AI焦虑之后,我们也看到了大量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内容。我们一边学习新的技术,一边为生活制造温度,在适应新的发展同时也在用技术创造新的可能,守望新的成长。

image.png

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立丰

国家政策和好奇心的双重驱动下,终身学习成为现实,根据巨量算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抖音教育兴趣用户量突破了1.6亿,94%的用户对抖音知识内容深表满意。可见,在抖音学习知识也成为了一种新时尚,从人工智能到中国式科幻,从人间百态到生活的意义,你想问的随时都能找到答案。

image.png

03.传递温暖,守望新责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公益的关注更为广泛,尽管我们未必体验过那些孤独和无助,但我们仍愿为公益事业的发展点燃星星之火。

粉丝在为爱豆打call,球迷在为主队打call,全世界在为星星的孩子打call。2023年,抖音#公益热点视频点赞130万+,播放量 2.8亿,影响用户5600万+,公益变成了一种实在的行动在传递善意,也在以更广泛的参与释放着影响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资源能够倾斜到需要帮助的群体。

image.png

人民数据副总经理、总编辑 刘畅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有超过六成用户表示关注公益慈善类资讯,截止2023年10月,抖音中公益组织覆盖粉丝数已超200万人,人们在公益行为当中,积极寻找并实现着自我价值。从流量到影响力的社会责任转变,让公益事业也借着互联网走向发展的快车道,在守望新责任同时,也在传递新的温暖。

image.png

 

Part3.结语

2023年,我们从云上相聚的日子回归到诗意清欢和烟火俗常里,并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持续汇聚活力与热爱,在一起亲历的同时,我们也将目光转向未来,一同守望。

image.png

巨量引擎商业分析负责人 林文斌

2024年,我们将在前行中汲取力量,在畅想中持续探索,在成长时承担更广阔的责任,步履不停,心向远方。(作者:雨薇)


猜你喜欢

万「屋」更新正当时,看「抖in心动家·质造中国家」推动家具家装品牌长效增长

抖音

家是美好生活的最小单位,同时满足居住者的生存需求和生活需求,家具家装环节的每一笔消费,都承载着消费者...

2024-04-14

《心向远方 • 步履不停——2023抖音年度观察报告》重磅发布

抖音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4已悄然新启。

2024-01-03

2023抖音汽车年终狂欢节来袭,打造汽车种草IP,赋能营销新模式

抖音

在新时代下探索汽车营销的新可能,也许是现在很多品牌都在考虑的问题,近年来,全新的营销模式与营销策略正...

2023-12-23

原创

抖音旗下懂车帝在重庆成立新公司

抖音懂车帝

【#抖音旗下懂车帝在重庆成立新公司#】

2023-10-18

中国儒意:火力全开,多元布局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中国儒意

2023年以来,影视文娱行业全面复苏。从正式掌舵万达电影,到布局游戏业务和AI应用,再到影视内容作品...

2024-04-12

健适医疗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健适医疗

近日,健适医疗科技集团宣布获得数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锡创投、滨湖国投领投,美国知名医疗...

2024-04-12

「鼎泰佳创」近亿元A轮融资

鼎泰佳创

近日,深圳市鼎泰佳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鼎泰佳创”)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

2024-04-12

「昇启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

昇启科技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昇启科技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华山资本。

2024-04-12

短期利空难挡长期向好!安奈儿正在强势复苏中

安奈儿

最近,童装龙头安奈儿因为终止收购,股价出现了两个交易日的连续的下跌后于10日逆势翻红。

2024-04-11

MYVU 进驻博士眼镜全国线下门店,渠道创新引领行业新风向

博士眼镜MYVU

2024年4月10日,博士眼镜荣幸宣布,星纪魅族集团的MYVU AR眼镜正式进驻博士眼镜全国线下门店...

2024-04-11

海尔消费金融:筑牢反洗钱防线,守护金融安全新篇章

海尔消费金融

在当今社会,洗钱活动已成为威胁金融安全的一大隐患。

2024-04-11

百利好:历史金价复盘,强牛正在上演

百利好

以史为鉴,方知兴衰,黄金价格也不例外。

2024-04-11

华大北斗芯片再登纽伦堡国际嵌入式展EW2024

华大北斗

德国当地时间4月9日至11日,全球规模最大的嵌入式展会——德国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24-04-11

又一股市大忽悠,“自爆”了!

该来的总会来,忽悠得了一时,忽悠不了一世。

2024-04-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