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PTMarkets黄金分析:2023年终盘点,全球进入“乱纪元”黄金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2024-01-11 16:00:29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摘要:回顾魔幻的2023年,全球进入了数十年未见的动荡期,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阴影下,黄金光芒却越发闪耀,国际黄金价格今年迄今涨幅达到12.7%,有望创下自2020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并创出了历史新高!

回顾魔幻的2023年,全球进入了数十年未见的动荡期,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阴影下,黄金光芒却越发闪耀,国际黄金价格今年迄今涨幅达到12.7%,有望创下自2020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并创出了历史新高!   


       

为什么黄金能够在今年整体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走出了如此壮观的走势呢?

  

CPT Markets分析师Lucien认为黄金爆发的主要源于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美联储加息周期终结

  

美联储加息周期有可能是结束了,从7月份之后,便一直按兵不动。并且在2023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开始讨论降息的可能性,有部分美联储官员发布了明年可能至少三次降息的预测。

  

除了美联储之外,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开始调整策略,准备迎接一个通胀被驯服的世界,这一转变标志着全球经济的一个转折点,也给黄金带来了新的交易逻辑。

  


       

地缘政治风险

  

在CPT Markets分析师Lucien看来,2023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矛盾日益加深,除了俄乌冲突之外,中东、亚太等多个地区也动荡不安,投资者将这种形势描述为“乱纪元”,他们往往在对局势感到不安时购买黄金。

  

首先,俄乌冲突在对峙中呈现长期化趋势,俄乌冲突到现在还是处于继续焦灼的状态里面,这种情况下谁也没办法预测这场战争到底会在什么时间点结束。

  

此外,巴以冲突时隔多年再次激化。最新数据显示,此轮冲突已致加沙地带至少2万人死亡。与此同时,也门胡塞武装多次宣称对“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发动袭击,这使得红海这一地缘政治要地的形势也陡然紧张。

  


       

从长远来看,美国货币体系的武器化可能导致更多国家走向“去美元化”,尤其是如果美国与主要大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的话,这将进一步提振各国对黄金的需求。

  

全球央行购金潮

  


       

世界黄金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市场动荡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推动对黄金的需求,当前全球央行的黄金购买量达到创纪录水平。

  

在中国、波兰和新加坡等国央行的带动下,2023年前三季度,各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达到创纪录的800吨,今年全年的净购买量有望打破去年1136吨的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央行是黄金购买的主力,第三季度购买了78吨黄金,自1月份以来已购买了181吨黄金。不过,规模较小的央行也大量买入黄金,波兰买入57吨,土耳其买入39吨。

  

CPT Markets分析师Lucien表示,尽管利率迅速攀升,但各央行的购买是去年黄金价值保持坚挺的关键原因。

  

前景展望

  

世界黄金协会本月在其2024年黄金展望报告中称,在经历了2023年的飙升之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央行持续买入的组合,应该会在明年继续提振金价。

  

当然,也有一些对黄金不利的因素。如此之高的价格也可能减缓实物黄金的购买速度,不仅是各国央行,还有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金条、金币和珠宝购买国。

  


       

尽管如此,华尔街分析师还是普遍看好黄金的中期前景。市场预测,2024年下半年至2025年上半年期间美联储的一系列降息措施将使金价升至2300美元。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1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3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海纳AI获数千万A轮融资

海纳AI

海纳AI(Hina.com)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想创投独家投资。

2023-12-01

「赛陆医疗」完成数亿元 A 轮融资

赛陆医疗

近日,深圳赛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陆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2023-12-01

动肽医药完成8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动肽医药

动肽医药(Perpetual Medicines)今日宣布已完成8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以推进高度...

2023-12-01

圣因生物获近亿美元A+轮融资

圣因生物

近日,圣因生物宣布达成超八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投资、元生创投领投,北极光创投、建发新...

2023-12-01

槃实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槃实科技

槃实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槃实科技)近日完成了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基石资本参投。

2023-12-01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再放重话,鹰调吓坏市场!WeWork申请破产保护揭露市场困境!

CPT Markets

美联储内部鹰鸽立场分歧,不少华尔街人士纷纷对美联储一系列加息策略存在疑虑,他们认为其过度依赖滞后经济...

2023-12-01

原创

著名歌唱家刘欢代言知名ERP提供商智邦国际,匠人精神

智邦国际

作为中国一体化ERP领导品牌,智邦国际创立至今二十年,一路走来备受关注。

2023-12-01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即将商用,核心合作方四方精创已产生收益

四方精创

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陈维民在2023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大会开幕致辞时表示,近期香港与内地在金...

2023-12-01

原创

阿里文娱公司注册资本减至1.68亿

阿里文娱公司

【#阿里文娱公司注册资本减至1.68亿# #阿里文娱公司减资至1.68亿#】

2023-1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