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高校出发,原点参数看准了一片“未开发”的数据应用蓝海

2024-01-15 17:53:07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摘要:在深圳某知名高校,一群金融专业的学生正在参加一门高级金融实训课程。

在深圳某知名高校,一群金融专业的学生正在参加一门高级金融实训课程。课程的核心是使用一款数据实训软件,分析一家即将发布财报的大型科技公司,并预测其财报公布后股价的变动。学生们的挑战是必须考虑各种因素,如公司的历史财务表现、行业趋势、市场情绪,甚至是最新的社交媒体评论。

图: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分析报告撰写实训课

这款软件正是由基础数据研究与咨询服务提供商深圳市原点参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通过这个实训项目,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如何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还能够熟练掌握金融分析和决策的能力。”这所高校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表示。

实际上,当学生们在课堂上通过这款软件初窥商业世界的奥秘时,他们已经身处在“商业数据”的广阔天地之中。

“商业数据的价值在于它能帮助企业做出基于事实的决策,提高运营效率,预测市场趋势,了解客户需求,优化产品和服务,从而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跟欧美国家相比,国内商业数据服务行业发展相对较晚,但是发展很快。”原点参数创始人曹文华说,“这是个千亿级的市场。”

在全球范围内,彭博Bloomberg、标准普尔S&P、穆迪Moody's等知名机构已经在商业数据领域树立了高标准。然而,原点参数,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中国初创公司,正在通过整合AI大模型的能力挑战这些传统巨头的领导地位,为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新的视角和独特的价值。

它是怎么做的?

0以高校、咨询机构为起点

“目前,国内大概有2800所高校需要优质数据支撑学术科研或教学。而真正用到如标普、穆迪数据库的高校少之又少,坦白来讲就是因为国外数据库价格太贵。”原点参数联合创始人刘春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所以一方面我们从这些‘价格敏感’的学校入手,另一方面我们也努力追求差异化,切入到已使用标普、穆迪等数据库的高校。”

据了解,原点参数与各类高校应用场景深度契合的产品有两款:「全球上市企业数据库」和「分析报告撰写平台」。

图:「全球上市企业数据库」产品界面

「全球上市企业数据库」主要服务于高校的教学与学术。它能够提供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等几十个国家的上市企业数据,包括公司基本信息、企业公告、原始财务数据、标准财务数据、财务分析报告。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唯一“全球上市企业数据库”,且其数据要素已在“上海数据交易所” 登记、挂牌,并可交易。

此外,原点参数开发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跨准则转换系统”,将所有国家/地区的上市企业财务数据,按同一会计准则完成标准化。最终实现了同行业企业跨国、跨区域的财务科目与财务指标数据的对比、排序。用户可按国家、行业、年份、财务科目和财务指标5个维度对全球所有上市企业数据进行操作。

「分析报告撰写平台」实训软件的应用场景则在于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它内置数十种分析报告工具和模版,通过对个人、企业、行业、产业的分析报告撰写训练,培养学生系统性商业思维能力、分析研究能力、报告撰写能力,从而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拓展学生未来的就业机会。

原点参数能够协助高校用真实数据辅助学习,它通过提供一系列实训系统与分析工具辅助高校课堂教学,如分析报告撰写、量化分析、证券投资、资本资产定价、Beta分析、文本分析等。

“教学中使用的所有底层分析数据都以原点参数数据库提供的真实数据为支撑。”曹文华解释道。

提供一套能够服务于所有客户的标准产品、且具有较低的交付成本……原点参数成功吸引了诸多高等教育机构的关注。截至2023年末,包括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在内的国内200多所高校已开始采用原点参数提供的数据库产品服务。

图: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院长Holger Haldenwang与原点参数联合创始人刘春伟

除了数据库等标准化产品,原点参数还为咨询机构、政府等提供咨询服务等定制化产品。以咨询公司为例,他们需要了解市场的变化情况,如产业链的发展趋势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竞争态势,以便更好地帮助客户。

据了解,公司已为深圳市某街道办提供产业链分析咨询,为辖区产业优化提供依据,这一合作进一步证明了公司在数据服务领域的专业能力和市场适应性。

02 “三步走”,坚守基础数据研究

高校的快速推广不仅展示了原点参数产品在教育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也为其更广泛的市场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种市场扩展正契合原点参数的长远愿景。公司拥有的基础数据优势使得产品延伸成为可能。以全球上市企业数据库为基础,原点参数进一步开发了“全球产业链数据库”,目前主要应用于产业研究、商业决策支持和学术服务等领域。

“产业链是产业价值实现和增值的根本途径。”曹文华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举例,“我们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如:原材料生产、技术研发、中间品制造、终端产品制造等环节,及每个环节涉及的具体产品、生产这些产品的全球上市企业进行映射。最终形成一套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图谱。通过图谱,用户可快速分析整个产业链。”

最终,原点参数的一切努力都指向一个核心目标:建立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信用评级体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原点参数将自身发展划分为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基础数据服务,即提供数据库服务。

第二阶段:数据分析服务。帮助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分析服务;例如某行业全球产业链上下游的梳理和分析。

第三阶段:风险管理与信用评级咨询服务。为债券市场、供应链金融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和信用评级服务,以及方兴未艾的ESG评级、虚拟资产评级等服务。

目前,原点参数正处于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过渡期。

对于商业数据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曹文华相信,未来商业活动对数据的依赖将不断增强,对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有更高要求。原点参数一如既往的拥抱新技术,如大数据、AI等,以加强其在金融领域的信用风险评级和全球产业链分析能力,并在高等教育领域协助学生应对AI挑战,提升其数据分析能力。

“拥抱新技术。”曹文华说,“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持续坚守基础数据研究的核心,确保在这一领域保持领先。”

0基础数据:未被开发的蓝海市场

据了解,原点参数聚集了来自世界顶尖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的杰出人才,研究团队50%是国际会计、金融、经济专业背景、并持有CPA、CIIA、FRM等证书的专业人员;50%是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专业技术人员。

创始团队同样豪华:

创始人曹文华,曾在IBM、ORACLE等世界500强跨国科技企业任职,积累了丰富的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从业经验。

联合创始人叶利亚,先后在晨星资讯(Morningstar)等机构工作,拥有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和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资格,专注于企业风险评估体系的研究及全球企业财务数据的标准化和分析。

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刘春伟,现任中华职教社深圳分社委员,曾在政府机关和国内著名高校工作,之后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的高管及独角兽智能制造企业的合伙人,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和销售体系建设及管理经验。

创始合伙人胡巍,曾任职于平安证券和安信证券,拥有20年的系统开发及管理经验,主导过量化交易平台、大数据平台以及智能投资顾问等项目的开发。

“我们还邀请了来自银行、人工智能、IBM和埃森哲的专家担任公司顾问,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指导和建议。”曹文华说。

在谈及创业初衷时,曹文华先介绍了评级机构的诞生。

评级机构的核心职能在于为众多的债券、股票、基金等证券提供专业评级,帮助普通投资者分析这些证券的风险大小。这种社会分工的细化催生了评级机构的出现。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评级机构的市场被三大巨头——穆迪、标准普尔、惠誉国际——几乎垄断。这些百年老店都是私人公司形式,却囊括了全球95%的评级业务。他们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向证券发行方收费,同时向投资者免费提供评级信息。

“而国内风险管理和评估机构普遍采用的评估方法和体系,实际上源自于国际巨头如美国的标准普尔和穆迪,它们几乎主导了整个市场的评估规则。”曹文华说。

这也是原点参数成立的初衷。“公司创立的初心是构建一套符合中国市场特征的动态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和标准,以填补国内债券市场和供应链金融市场在评估标准上的空白。”曹文华表示,但团队也知道,要实现这一目标,核心在于依赖大量可靠且高质量的数据。于是,原点参数准备先聚焦于数据收集与分析,并确立了以基础数据结合信用评级服务的战略定位。

何为基础数据?

图片来源:AI生成

“简单来讲,基础数据就是从底层数据开始、自下而上,通过收集、挖掘海量数据,然后建设自己的数据库。”原点参数联合创始人叶利亚介绍说,“在原点参数成立之前,我们研究了众多国外数据公司,发现它们都是从基础数据入手。比如邓白氏、Morning Star、标准普尔和穆迪,这些行业先锋都是以自己的数据库和分析模型为基础,逐步发展成行业标杆。”

基础数据的重要性也逐渐被市场发展所验证。近几年来,随着全球大数据发展的进程加快,全球数据消费量和国内数字经济规模稳步增长。据IDC统计,2021年全球大数据和分析支出约2157亿美元,相较于2020年增长约10.1%,且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大数据和分析支出将进一步提升,复合增长率约12.8%。

但在我国,数据分析行业暂未形成行业龙头。国外公司例如 Nielsen Holdings Plc、Palantir Technologies等,年营收都在百亿级别,而国内公司披露的年营收几乎都没有超过十亿。

“目前,数据分析行业在我国尚属新兴行业,新兴参与者众多,处于快速发展期,行业集中度低,数据分析服务供应商普遍体量较小。”润土投资合伙人吴践表示。

“大家都知道AI三要素:数据、算法、算力。数据是基础,AI产业的高速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数据需求。这些大数据需要进行大量的预处理(特征化、标量化、向量化),处理后的数据才能为人工智能算法所用。另外,中国本土数据服务公司的主要优势在于商业与政府部门对数据分析及洞察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此外,受过国际公司培养且熟悉本土市场的人才渐趋成熟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不断加强,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吴践说,“这些也是润土投资原点参数的主要原因。”


2024撬动®大会共商企业增长方程式,战略咨询迎来新发展

2024撬动®大会

2023年撬动®拐点增长大会上,撬动与企业家们共话机遇,强化信心,大会广受好评。

2024-03-11

平安租赁荣获“金融领军企业”称号

平安租赁

近日,第七届博鳌企业论坛在海南顺利举行。

2024-03-11

响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哈银消费金融传播金融正能量

哈银消费金融

近日,由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开展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

2024-03-11

MOYAL岚至携TPS透皮技术及雾光精华仪首秀美博会,引爆全场体验热潮

MOYAL岚至

3月10日,万众期待的第63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盛大揭幕。

2024-03-10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二弹:工艺专利,助力艾维岚遥遥领先

艾维岚

2023年,艾维岚输送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国际舞台上,以往我们很少有针对再生医美的国际论坛,几...

2024-03-10

丽水市中心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单孔机器人近端胃癌根治术(食道残胃单肌瓣吻合)

丽水市中心医院

2024年3月5日,丽水市中心医院在院党委书记纪建松教授的带领下,迈出了医疗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2024-03-09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