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股市惊天大逆转,又一概念集体暴涨!

2024-01-18 16:30:58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上证50指数带动上证指数涨,大概率是传说中的“国家队”在干活了。

炒妖股,炒妖股,还是炒妖股!


开年以来A股的表现众所周知,但这种艰难的行情之下,依然有不少妖股问世。


8天8涨停,又一妖股火了


哈尔滨旅游的爆火,把吉林的长白山和大连的圣亚旅游带成了大妖股。


一月份以来,长白山已经暴涨了160%,大连圣亚暴涨了85%。


就在东北的两只旅游股狂飙时,位于深圳的深中华A也成为大妖股,与这两只东北股来了个南北呼应!


自1月9日以来,深中华A已经连续8天涨停,成为近期最强大妖股。


图片


1月18日,旅游板块集体熄火,大连圣亚跌停,长白山大跌超过5%,不过深中华A依然坚挺,在盘中跳水后又收于涨停板。


图片


自行车公司卖黄金,重组遥遥无期


深中华A的主营业务是生产、装配、销售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另外公司还搞锂电池、卖黄金。


一个公司把这几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业务搞在一起,也是挺神奇的。


自行车作为传统的行业,发展空间非常有限。主业自行车的深中华A,近年来转型搞珠宝黄金,公司也明确表示自行车和锂电池业务未来还会继续去做,但占比会越来越少。


这点从公司财报上也能看出来。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50.26万元,其中珠宝黄金业务收入34,346.54万元,营收占比为98.55%;自行车锂电池材料及其它业务收入 503.72万元,营收占比为 1.45%。


深中华A是在2023年8月11公布的并购重组相关信息,收购了深圳鑫森珠宝黄金供应链有限公司35%股权。


在股价异动之后,深中华A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重大收购等行为。公司在重整计划中设定了重组方条件,截至目前尚未遴选到合适的重组方。未来如有合适的重组机会,公司将按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合计着,这是在炒“重组”概念?


说到深中华A的重组,可谓一场持续多年的马拉松。


1992年上市的深中华A,因为长期亏损和巨额债务在上市几年后就被重整,2013年重整完毕。在重整过程中,公司设置了引入重组方的条件,即净资产评估值不低于2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当年的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公司还没等来重组方。


交易所关注,“华字辈”开炒


不过没等来重组方,深中华A却迎来了连续涨停。


在大盘弱市的情况下,连续多个涨停的深中华A无疑成为了众矢之的,深交所也对深中华A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实控人)书面函询,说明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


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高管及其直系亲属最近一个月内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未来三个月内是否有减持计划,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对于这种问询话语,按照历史经验看,几乎所有公司都会回复:股东和高管没有买卖股票,没有内幕交易,没有短期减持计划。


深中华A在回函中自然也是这么回复的。


事实上,与其说深中华A炒的是重组,不如说更像是成为又一次无脑炒作某个字的幸运儿。


前段时间,市场上狂炒“龙字辈”个股,多只股票简称里带“龙”的个股成为了大妖股。


这次,市场似乎又相中了“华字辈”个股。


除了深中华A出现8天8涨停之外,还有华瓷股份华升股份、华生科技、华立股份2天2涨停,华控赛格、华体科技、舒华体育、华丰股份、宏盛华源在1月18日涨停。


看来,“华字辈”股票,已经开始了“群魔乱舞”的模式。


“华字辈”和“龙字辈”都是弱市环境下,资金在凭空创造一个关键字的概念后,进行短炒的行为。


如今,基金们普遍亏损,游资们自然不会给基金重仓股接盘,但游资又要生存、又要赚钱,那怎么办?


没有热点题材的情况下,游资集中炒作股票名字里带“龙”字、“华”字这种的,形成短期热点,赚个短线快钱,然后毫不留恋地走人,至于以后这些股票是不是一地鸡毛,它们才不关心。


现在已经进入农历腊月,离春节越来越近,游资的老板得给手底下员工发年终奖,所以它们连续拉板的心态更迫切。只有连续拉板打造出爆棚的人气,才能吸引散户跟风,它们才能高位顺利出货,这都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


弄懂这个逻辑,就明白为什么市场里会时不时炒一些无厘头的概念了。


指数大逆转,炒妖股风气或将继续


虽然“华字辈”个股今天集体涨停了,但今天市场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指数的大逆转。


上证指数在上午一度下跌超过70点,跌到了2760点,远远跌破了昨天股民们口中说的“2800点保卫战”。


从上午成交量就快赶上昨天全天来看,明显是一些资金扛不住被平仓了。


下午的时候,上证指数被强势拉起,最后翻红还涨了12个点。


图片


我们应该看到,上证指数是被代表大盘股的上证50给带起来的。


上证50下午放量大涨,从-1.3%变成了收盘的+1.7%以上,盘中涨了3%以上。


图片


上证50指数带动上证指数涨,大概率是传说中的“国家队”在干活了。


上证50的构成主力是茅台、移动、联通、银行、两桶油这些大盘股,在指数昨天跌60点,今天上午跌70点面临技术面上的超跌之后,国家队进场拉这些股票,不仅赚到了钱,也挽救了市场的人气,稳定了市场情绪,可谓一箭多雕。


但在存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指望着大盘股连续上涨有些不现实。


游资炮制的各种看似无厘头的小盘妖股概念,似乎依然是接下来赚钱的方向。不过游资割起韭菜来非常狠辣,风险要随时注意。



Complete Omics成功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Complete Omics

日前,临床蛋白组学新锐企业Complete Omics(康普博奥)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的A轮融资,本轮...

2023-11-14

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潞晨科技

近日,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某世界500强科技巨头领投,同时大湾区基金和新加坡电信...

2023-11-14

原创

通观 | 格力地产:政策红利需求端延伸 蓄力迎接行业下半场

格力地产

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

2023-11-14

AITO问界新M7产能垂直上量,赛力斯汽车领先智造实力护航

AITO问界

日前,AITO问界新M7大定数量破86000,AITO问界M9盲订数量超过25000,获得市场广泛关...

2023-11-14

联合国糖尿病日:叮当健康加强线上线下慢病服务,助力糖尿病防治

叮当健康

每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是第17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了解风险,了解应对”。

2023-11-14

原创

国内领先的冷链物流服务平台「瑞云冷链」完成5亿元A轮融资

瑞云冷链

近日,瑞云冷链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鼎资本、贵州中垦基金联合投资,老股东瑞穗力合...

2023-11-14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开幕在即,见证科技发展的力量!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

今年以来,一级投资的市场环境呈现出一些变化和趋势。

2023-11-14

中关村科金携旗下Instadesk受邀出席“2023新加坡金融科技节”!

中关村科金

“中国企服品牌正在加速出海,分食巨头林立的国际市场。11月15-17日,中关村科金将携旗下海外品牌I...

2023-11-14

原创

字节跳动,突曝大消息!!

字节跳动

张一鸣隐退后,字节跳动的运气似乎变差了。

2023-11-14

海尔消金第二期ABS成功发行,力推够花品牌

海尔消金第二

今年10月,海尔消费金融发布关于未来两年“海鑫”系列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报告,注册总金...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