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连续大跌!超级大牛股腰斩,高管大举套现

2024-01-26 16:48:47   来源:  作者: 

摘要:

本周的股市终于出现了久违的反弹,A股指数重回2900点上方,对3000点似乎也跃跃欲试。


不过,成交量还是不太够,还是在存量博弈。大盘股暴涨拉动指数强势反弹,但前期大涨或抗跌的一些个股就开始高位跳水或补跌了,今天再次陷入调整。


电机巨头跌停,股价2个月腰斩


1月25日开盘仅7分钟,浓眉大眼市值超200亿的鸣志电器(603728.sh)就直接闪崩,被摁死在跌停板上,然后全天不带任何反抗的一直趴在跌停板上,全天成交金额超4.9亿,今天股价又一度大跌超7%!


(鸣志电器1月25日股价走势截图)


自从马斯克搞擎天柱人形机器人以来,电机、伺服系统等执行构件行业逐渐受到资本的强烈关注,这个行业的景气度也持续上升。


鸣志电器就是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一家从事电机业务的公司,核心业务是围绕自动化和智能化领域的有序外延扩张,主要产品包括高性能电机、电机驱动与控制系统及一体化解决方案、伺服系统及一体化解决方案、控制系统、传感器、电机+丝杠模组、电机+减速机模组等电气自动化核心部件。


2021年8月在“特斯拉AI日”活动上,马斯克首次提出了人形机器人的设想,当时在其PPT中将这种人形机器人命名为“Tesla Bot”,鸣志电器作为国内主要的专注于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电机生产商,其股价也基本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爆发的,自那时以来股价最大涨幅超6倍,市值从70亿一路飙到2023年6月30日最高337.31亿,暴涨超260多亿!


(鸣志电器股价走势截图)


然而,可以看到,自去年股价高位以来鸣志电器股价已经腰斩,最高股价82.5元,目前最新股价40.30元,跌幅51.92%。特别是,仅最近两个月鸣志电器股价就已经跌了50.98%,市值较高位蒸发168.01亿,较两个月前蒸发超140亿。


业绩首降后,券商疯狂“吹票”


短短两个月鸣志电器这个电机巨头股价就腰斩,市场到底反应的是什么呢?单从公司角度看,市场可能担心公司业绩跟不上股价估值。


自2017年5月9日上市以来,鸣志电器一直保持不错的业绩增长,营收从2017年的16.28亿增长到2022年的29.6亿,同年增长了81.81%,年复合增速约为12.5%,净利润从1.66亿增长到2021年的2.8亿,4年增长了68.67%,年复合增速约为14%。增速不算高,但也还算稳健。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然而,2022年鸣志电器突然结束了这种稳健的增长趋势。2022年营收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已经降至个位数,同比增长9.05%,净利润却从2.8亿下降至2.47亿,同比下滑11.58%,这是公司上市以来业绩首次下滑!


也正是这个首次下滑开始了鸣志电器持续的业绩下滑,2023年前三季度连续三个报告期下滑,前三季度净利润8394.84万、同比下滑47.53%,实际上这已经是公司连续7个报告期净利润下滑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有意思的是,就在鸣志电器业绩持续下滑的期间,公司股价反而开始加速爆发,从2022年底的27块多涨到2023年6月底的82块5,大涨超2倍。


这种情况下,可想而知鸣志电器的估值会到达到多高,2023年6月30日其静态市盈率到达136.43倍、动态市盈率更是达到259.56倍!


这个估值水平已经不是“市盈率”了,而是“市梦率”了,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券商开始“上线”了。


自2023年8月14日至12月3日期间,就有包括浙商证券、国盛证券、东吴证券、安信证券等机构针对鸣志电器发布了14篇研报,其中只有中泰证券没有给出明确的“买入”或“增持”等评级,其他机构基本站在“唱多”的位置上,安信证券更是在2023年12月3日的研报中给出了85元的目标价,结果仅一个多月就跌到40块了!


(数据来源:通达信)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这些券商“唱多”的时间正好是鸣志电器在股价高位构筑“M顶”的“右肩”位置,然后股价一路下跌。


IPO超募1亿,股东年年减持


显然,这样的持续大幅下跌离不开大股东们的“支持”。


就在这些券商机构在高位为鸣志电器的股价摇旗呐喊的时候,去年二季度还是鸣志电器第十大股东的华商新趋势基金,在去年三季度已经默默的退出了十大股东名单。华商新趋势从2022年二季度进入鸣志电器十大股东,到去年二季度开始减持,三季度退出十大股东,算算也赚了不少。


(数据来源:通达信)


不过,在鸣志电器股价大幅上涨的期间,真正套现最多的还是持股更多的第二大股东新永恒公司和第三大股东刘晋平。据同花顺旗下i问财数据显示,鸣志电器上市以后,从2019年开始这两个大股东就年年减持,2019年到2023年这5年累计套现超4.7亿,其中超3.69亿是在2021年之后套现的


鸣志电器第三大股东、副总裁刘晋平累计套现超1.1亿,主要就集中在2022年4季度到2023年二季度股价爆发的期间,巧的是这期间正好也是公司业绩开始下滑的时候,副总裁看待公司价值的眼光确实很独到!


另一方面,实际上,在鸣志电器IPO的时候,公司本来是想募资7.93亿用于控制电机新增产能、LED控制与驱动产品扩产、技术中心建设等项目,结果实际募资了8.98亿,超募1亿多,但到公司账上的只有7.93亿,还有1.06亿以发行费用的形式给了承销保荐机构国投证券,算下来这个发行费用率达到了11.8%,而当时鸣志电器一年的净利润才1.6亿左右。


到现在,鸣志电器上市6年的累计净利润也才10.73亿左右


所以,可以看到,鸣志电器这家公司的业绩表现并没有什么同比突出的地方,但在资本运作上面应该说还是有点水平的。6年利润才10亿多点,IPO一下就募资了近9亿,然后二级市场股价借助马斯克人形机器人概念一炒,两个股东一下近5亿就到手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专程到河化工业园考察

河化工业园

12月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廖品琥在自治区相关厅局分管负责人、河池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景...

2023-12-07

齐心集团CTO于斌平:用AI赋能供应链各环节

齐心集团

12月1日消息,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齐心集团CTO于斌平发表了题为《AI赋能的数字供应链...

2023-12-07

科技企业正成为外交名片

科技企业

10月25日,海合会成员——巴林工业和商业大臣法赫鲁带队参观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领先企业特斯联。

2023-12-07

“向新而行”2023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大会即将在上海举办

未来独角兽大会

12月13至14日,创业邦将以“向新而行”为主题,在上海举办2023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大会暨创业...

2023-12-07

原创

「深圳中亿集团」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深圳中亿集团

移动物联网综合方案提供商中亿(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3-12-07

玮沐医疗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玮沐医疗

近日,国内领先的生物医用材料公司玮沐医疗(以下简称“玮沐”或“公司”)完成了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2-07

CPT Markets分析师提醒您,彻底远离外汇黄金假冒平台,谨防被骗!

CPT Markets

对于正在从事或想要从事外汇交易的投资者来说,首要任务是选择一个资金安全、交易环境好的平台。

2023-12-07

「无尽瓦特」宣布完成近1.5亿元天使轮融资

无尽瓦特

「无尽瓦特」宣布完成近 1.5 亿元天使轮融资,真格基金参与本轮融资。

2023-12-07

「广纳四维」完成数千万元Pre A+轮融资

广纳四维

近日,广纳四维(广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纳四维」)完成数千万元Pre A+轮融资,由中科...

2023-12-07

原创

房企融资获政策指引 格力地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再受关注

格力地产

近日,上交所组织召开了沪市房企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沪市房企通过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质量...

2023-1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