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

2024-02-01 09:57:15   来源:鼎晖百孚平台  作者: 

摘要:近日,无锡邑文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本轮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佳泰基金、海通新能源领投,扬州正为、洪泰基金、西安常青、千曦资本、蜂云投资、超越摩尔、长江创新、楚商基金、凯恩睿昇、水木资本等联合投资。

近日,无锡邑文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本轮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佳泰基金、海通新能源领投,扬州正为、洪泰基金、西安常青、千曦资本、蜂云投资、超越摩尔、长江创新、楚商基金、凯恩睿昇、水木资本等联合投资。鼎晖百孚于2022年底投资邑文科技。


邑文科技成立于2011年3月,是一家半导体装备服务商,专注于半导体前道工艺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主要产品为刻蚀工艺设备和薄膜沉积工艺设备。目前,邑文科技已成功打破部分国外技术的垄断,实现了对国外头部零配件合作供应商及国内供应商双兼容主流产品的迭代。


回顾邑文科技这两年的发展,共完成超10亿元的融资规模,并与比亚迪半导体、士兰微、三安光电、中电科、国网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等多家下游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度合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终端市场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逐年增长,在下游半导体需求不断增长和集成电路政策鼓励下,中国半导体设备的市场规模增速明显。据SEMI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到2745.15亿元,同比增长38%,预计2023年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3032亿元。


从半导体生产制造环节来看,设备投资占70%-80%,为主要的成本来源。且由于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销售市场,设备采购需求旺盛;从产业链价值量角度看,前道芯片制造设备投资成本占比达到78%-80%,半导体设备的市场价值主要集中在前道制造设备。


邑文科技主营半导体前道工艺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主要生产刻蚀工艺设备和薄膜沉积工艺设备,应用于半导体(IC及OSD)前道工艺阶段,特别是碳化硅(SiC)、氮化镓(GaN)、砷化镓(GaAs)等化合物半导体和MEMS等特色工艺领域。

自成立以来,邑文科技前瞻性地布局含金量高的特色工艺刻蚀设备领域和薄膜沉积设备领域,聚焦半导体设备的自主创新研发,致力于促进我国半导体设备产业的国产化,并在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工艺流程经验,最终一步步成功转型为设备自主研发企业。


如今,邑文科技现有员工537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250人,占比接近50%,每年能够新增发明专利50余项。此外,公司已经推出了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设备产品,专利总数接近350项。其中发明专利100多项,软件著作权38项。


得益于完善的人才储备和由此而形成的创新动能,邑文科技在特色工艺刻蚀、薄膜设备国产自主研发上形成了深厚的积累。目前,公司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刻蚀设备、CVD薄膜沉积设备、去胶设备、ALD设备,覆盖刻蚀、去胶、ALD、CVD、固胶、退火等多个类别。


在逆全球化的技术封锁和制裁下,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国产替代迫在眉睫。半导体设备是半导体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来自SEMI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率已提升至35%,较2021年的21%进步显著,随着形势的倒逼及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这个数字将不断提高,如邑文科技般拥有成熟的工艺、完善的产品矩阵、实现自研设备放量、深度绑定龙头客户的国内企业将大有可为。


回顾一路走来的艰辛,创始人廖海涛直言离不开客户和政府的支持:“邑文是比较幸运的,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那些深度合作的客户以订单,甚至预付款的方式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另外依托于政府的帮助,创业初期我们获得了银行无抵押授信,解决了人才投入和技术研发的费用问题。半导体设备国产化之路任重而道远,邑文愿继续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略尽绵薄之力。”


营收增长21%,净利增长28.7%,361°发布2023年业绩

361°

日前,361°披露了其2023年业绩报告,展现出国内体育行业复苏的强劲动能。

2024-03-14

原创

中民投专项小组驻港,力促尚乘集团问题解决

尚乘集团

近日,在香港中环干诺道中41号盈置大厦尚乘集团办公楼下,出现了投资人要求尚乘集团主席蔡志坚出面沟通的...

2024-03-13

强势出征:民爆光电北美市场扩张LED照明产业版图

民爆光电

在全球节能环保理念贯彻、各国行业政策扶持及智能照明兴起的背景下,海外地区具备较高的LED照明市场需求...

2024-03-13

春季瘦身产品抢风口,减重控体赛道风生水起

中恩医药

近年来减重控体市场风生水起,减肥产品频繁出新,尤其是春节档电影明星的瘦身励志故事备受关注,更是加热了...

2024-03-13

脑机接口将为人类带来什么

脑机接口

怎样才能突破身体的限制,用意识与万物相连?

2024-03-13

聚焦两会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脑机接口为“新质生产力”赋能

“新质生产力”

2023年,地方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此后,“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社会...

2024-03-13

刘捷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 新年首场“早餐会”都谈了些什么?

刘捷

3月2日上午,我市举行企业家代表早餐会。

2024-03-13

原创

普源精电西安研发中心开业,进一步聚焦关键技术突破

普源精电

2024年3月11日,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正式落户西安“双中心”核心承载区丝路科学城...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