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驴妈妈,倒在了大文旅的春天下?

2024-02-02 16:40:06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官网、App无法打开,累计被执行超5.4亿元,旅游巨头回应!

又一知名平台爆雷,文旅行业“巨震”!

官网、App无法打开,关联公司已成老赖,累计被执行超5.4亿元。

驴妈妈这次真的危险了!

听闻驴妈妈旅游网濒临绝境、几近于倒下的消息,除了震惊更多的是伤感。

要知道,驴妈妈可以说是文旅界的“老兵”“航空母舰”啊!

它包括了驴妈妈旅游网、驴妈妈目的地运营集团、奇创智慧旅游集团等诸多平台实体,绝对是中国文旅产业的佼佼者。


2015年,其母公司景域文化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自助游O2O第一股”;连续11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曾被评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中国互联网百强”等。

结果,年轻人抛弃了互联网老兵,因为资金问题而爆雷,在悬崖边上“挣扎”!

有没有别的原因,不得而知,可以想象。

可惜的是,在文旅圈有一定代表性的驴妈妈,难道真的要在大文旅春天前倒下?

01

哈尔滨的持续火爆,使人感受到大文旅的春天气息。

然而,近日有网传消息称,驴妈妈旅游网已不能正常使用,绝大部分员工已经解散,无法预订产品。

驴妈妈曾经可是自助游市场的一颗耀眼明星,文旅界巨头般的存在啊!


对于“停摆”传闻,驴妈妈方面的解释是:“过去三年文旅行业、企业受到重大影响。公司合作伙伴等拖欠飞驴湾20多亿元款项,一时难以收回,再加上部分银行抽贷、断贷或变相收贷飞驴湾5亿多元,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部分银行起诉公司,把账号和域名封了,对企业运营造成影响。目前已经在协调各方积极解决问题。”

截至2月2日,驴妈妈旅游官网、APP、小程序均无法打开,其官方服务号最后一次更新时间在2023年5月,官方订阅号最后一次更新于2023年12月。


华为应用商店的“驴妈妈旅游”App目前仍可正常下载,不过暂时无法使用。

虽然驴妈妈官方表示公司并未解散员工,目前属于轮岗或待岗状态,并一直在积极与各方沟通方案,力求尽快解决问题。

但是很明显,驴妈妈已经走到悬崖边上了!

资料显示,“驴妈妈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的账号主体为上海飞驴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飞驴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注册资本约1.57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票务代理服务、日用百货销售、互联网销售等。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现存6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5.4亿元。

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多条限制消费令、终本案件和股权冻结信息。目前,该公司名下有关“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诉讼案件16起,涉及多家银行。

02

值得一提的是,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前几天还说:“春节马上要到了,很多人预定了到南方避寒,有的人要么到北方去滑雪。旅行就是美好生活的刚需。我明显地感到:花开在眼前。”

然而没想到的是,洪清华的“花开在眼前”话音刚落,一个星期后,就遭遇了此波舆论危机!

驴妈妈曾是旅游界的传奇,中国知名综合性旅游网站、中国景区门票在线预订模式的开创者,连续11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算是能和携程掰掰手腕的存在。

2008年互联网旅游行业可是个金矿,彼时创建的驴妈妈旅游网,也风光了一阵子!

其融资历程让人惊叹,2009年到2017年,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先后融资5轮,累计融资金额约30亿元!连锦江国际集团、红杉资本、丰盛控股这些大咖都来凑热闹。


然后呢,驴妈妈旅游网开始狂奔之路。大规模推进景区合作,通过门票分佣模式建立门票电子商务平台。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驴妈妈在中国在线周边自助游市场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30.7%。

2015年12月17日,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景域文化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自助游O2O第一股”,该公司除线上旅游预定等业务,还拥有奇创旅游集团、景域旅游投资集团等版块,涉及旅游规划设计、旅游IP投资、景区投资运营管理等业务。

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门票线上交易规模在整个在线周边游市场总规模的占比达到了53.8%,比重最高。其中,驴妈妈2017年在线门票市场交易份额,以32.8%的占比位居OTA(在线旅游平台)第一。

03

不过可惜的是,2017年1月,景域文化终止挂牌新三板,始终未正面回应终止挂牌原因。

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收实现163.02%增长的同时,竟然出现了2.56亿元的亏损!这可是2015年上半年同期亏损的两倍啊!

这可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驴妈妈这是犯了大多数企业的通病,扩张太快,盈利模式没跟上!

找不到商业盈利模式的驴妈妈啊,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乱撞。

竞争对手们也趁机蚕食他们的市场份额,导致他们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到了2019年,驴妈妈的市场份额只剩下0.15%,甚至低于猫途鹰和百度旅行。哎呀,真是让人惋惜啊!

客户欠款短时间要不回来,欠银行的投资贷款就还不上,这就成了压到驴妈妈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尽管2023年旅游市场复苏,但驴妈妈在业务上已经没有新的突破了,所属母公司更是陷入多起法律纠纷。

天眼查显示,上海飞驴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关联多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不同银行,并于2023年11月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同年12月被新增限制消费令,被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

2024年1月16日,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其被执行总金额累计5.4亿元。此外,该公司还涉及大量服务合同纠纷。

04

老牌旅游网站驴妈妈的境遇,是年轻人抛弃了互联网老兵?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从2020年到2022年,在线旅游行业遭遇了灭顶之灾。

在线旅游是一个流水很低的行业,据知情人爆料,驴妈妈出境游的毛利率不到10%,国内游的毛利率更是只有6%,在这个巨头博弈的领域,烧的钱以亿为单位,赚的钱以块为单位。

既然利润薄,那就只能拼流水。出境游的流水非常高,甚至可以达到很多平台营收的一半。

之前那三年,大部分人出不了国,影响非常严重,甚至连出省游都很困难。

平台难,客户也难,比如旅行社线路、航司机票、景区门票这些,驴妈妈很可能都需要帮客户垫付,最终只能等待行业回暖能把钱收回来。

虽然2023年,旅游业不断恢复,但指望一下子就把三年的亏空找回来是不现实的!

不过,国内的在线旅游平台除了驴妈妈,还有很多,比如携程、同程、途牛也都一样遭受到了冲击,但大家也都挺过来了,不少甚至已经开始盈利。

外面的人觉得“热火朝天”,里面的人觉得“水深火热”,这是文旅行业的主要矛盾;

当前,文旅行业面临的可能不单单是经济下行带来的消费乏力,怎么应对消费需求改变、营销渠道变化带来的变局是首当其冲的关键。

综合至今为止的各方信息来看,驴妈妈一直在强调两点:大文旅的春天在即;驴妈妈的问题仅仅是资金问题。

如果真是如此,相信大多人都不希望看见一名标杆民营企业,在行业春天到来前倒下!

对于当下的驴妈妈来说,想要在短时间内搞定上亿元欠款问题是一件难事,无论是拿回应收账款,还是开展业务回血,都需要时间。

不过,驴妈妈如果能够妥善解决当前问题,重新运营,这些用户很可能会再次选择驴妈妈,重拾市场信心。

如果还有别的问题,那么驴妈妈这次真的就很危险了!

参考资料:

《驴妈妈在大文旅春天前倒下?》,商业全观GZS

《被封,停更……知名企业回应“解散”》,南方都市报

《被拖欠20多亿,银行抽贷……对话风波中的驴妈妈:有部分员工离职,一年把三年亏空找回来不现实》,每日经济新闻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泰勒规则预判美联储平台降息多少? 4大经济指标揭示降息之路!

CPT Markets

尽管2023年美国经济表现并非强劲,但它却展现了对高利率的惊人韧性,而这情况反而促成了一个良性的消费...

2024-01-19

《年度慈善信托报告》发布 万向信托、中信信托、光大信托累计管理规模位列前三

万向信托

1月1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

2024-01-19

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戈碧迦IPO成功过会

光峰科技

1月18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24年第3次审议会议召开,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湖北戈碧迦光电科技...

2024-01-19

原创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硬科技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9

鲁大师2023年牛角尖颁奖盛典落幕,顶尖产品之间的又一次碰撞

鲁大师

1月18日,鲁大师2023年度牛角尖颁奖典礼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船石湖豪生温泉度假酒店完美落幕。

2024-01-19

平安银行:2023暖橙行动圆满收官,专业反诈守护家家平安

平安银行

近日,平安银行2023年度“暖橙行动”收官之作《如果守护有答案》微电影正式上映。

2024-01-19

达芬骑动力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

达芬骑动力

近日,盈科资本投资企业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将全力加速DC100量产...

2024-01-19

仁烁光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仁烁光能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企业仁烁光能(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烁光能”)已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2024-01-19

朴衡博迈完成千万元天使轮独家投资

浦东科技投资天使母基金

近日,浦东创投旗下浦东科技投资天使母基金完成对朴衡博迈(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衡博迈”...

2024-01-19

开普云霸气出手,国产大模型一体机首单签署,引领国产算力新篇章

开普云

1月18日,开普云公众号称,开普云受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数科”)委托承建西部算力中心...

2024-01-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