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曾年入263亿,“妖王”做LP

2024-02-04 09:54: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4年,VC/PE行业又传来大动作。

2024年,VC/PE行业又传来大动作。

作者 | 霍云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2024年,VC/PE行业又传来大动作。

产业资本,发力了。

投资家网获悉,当年仅靠卖试剂盒就在美国赚疯了的A股“妖王”九安医疗正持续加码VC/PE。它们旗下子公司刚刚拉着天津VC海棠创投共同设立了一支规模35.6亿元新基金。

这并非A股“妖王”第一次试水VC/PE。最近几年,赚得盆满钵满的九安医疗似乎爱上了股权投资,以LP身份陆续投资了九合创投、武岳峰资本、耀途资本、砺思资本等一批知名VC/PE,用投资链接出了一道贯穿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芯片半导体的科技风景线。

九安医疗,绝对是上市公司进军VC/PE的范本。

说起九安医疗,它的成长与崛起跟全球环境变化息息相关。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扰乱了人们的节奏,也是从那时起,曾经岌岌无名的九安医疗完成了自我蜕变。

2022年,靠着把试剂盒卖到美国的高光操作,九安医疗一度名声大震。公司过去十年合计利润才9.4亿元的它们,仅用一个季度就实现了“丑小鸭变白天鹅”的跨越。根据当年数据显示,九安医疗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达到140亿元-160亿元,同比增长超367倍。

有媒体分析,若按90天计算,相当于九安医疗每天净赚超1.5亿元,吊打99%的公司。而九安医疗之所以能把生意做到美国去,要感谢创始人刘毅的远见。他在2010年就预测,“iPhoneiPad等智能消费电子,会带来一波血压计的增长机会。”要提前抓住机遇。

于是刘毅决定登上智能消费电子的快车,迅速在美国买下英文商标并成立子公司。九安医疗的“出海”行为,得到了国内券商关注,同年它们以“血压计第一股”身份登陆A股。

九安医疗上市后,刘毅并不快乐。公司盈利难、业绩不温不火,即便如此,他也坚持打磨产品,刘毅相信,只要准备好功课,机遇来了就会起飞。2020年,美国成了全球“黑天鹅”重灾区,刘毅觉得时机成熟,九安医疗以最快速度切入抗原检测,试剂盒畅销美国。

实际上,九安医疗试剂盒能大卖,除了刘毅的前瞻性外,还有个优点就是便宜、好用。据了解,九安医疗推出的试剂盒售价约6.99美元,远低于美国本土其它产品的售价,而在试剂盒实用性上,九安医疗试剂盒可个人自行采集,15分钟出结果,提升了使用的便捷性。

凭借抗原检测的“出海”东风,九安医疗在中美两地火得一塌糊涂。

这把火,很快烧到了股市。

2021-2022年间,九安医疗在A股开启巅峰时刻,其中,有半年时间因其股价一路飙涨,暴增15倍,被股民称作A股“妖王”。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底,九安医疗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还只有5.4亿元,可到了2022年底,这一数字已达到55.59亿元。当年,九安医疗更是创造了营收、净利润双暴增,营收263.15亿元,归母净利润160.3亿元。

一夜暴富的九安医疗,亦是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但刘毅的脑袋十分清醒。

股市里体验过大火的九安医疗,并没有放飞自我。深知“环境造就公司业绩暴增”的刘毅用火势与现金流干了件大事,拥抱VC/PE行业。“二级市场赚来的钱花向一级市场。”

同样是在2022年,九安医疗携带现金一口气出资了5VC/PE,投资总计3.4亿元。这5家机构分别是济峰资本、元生创投、武岳峰资本、耀途资本、汇芯投资。有趣的是,九安医疗虽是搞医疗的,它们出资的VC/PE却是新能源、新材料、芯片半导体的投资老兵。

除了济峰资本专注医疗,其它几家基本围绕在硬科技方向。不过,九安医疗的这次出手投入不算多,可能有试水成分。估计刘毅也在试,要给九安医疗的未来找到一条新出路。

“特定环境下的成功无法复制”。2022年大热的九安医疗,很快迎来了2023年的冷淡,随着全球逐渐恢复,昔日业绩暴增的场面一去不返,九安医疗对VC/PE的押注没有止步。

2023年,九安医疗又一口气出资了4VC/PE,分别是砺思资本、奇绩创坛、英诺天使基金、九合创投,投资总计1.5亿元。相比上次出资,这次九安医疗的策略有了新变化,金额更少、阶段更清晰、方向更明确。上述4家机构在VC/PE圈子阶段早期,且均关注人工智能。

奇绩创坛的创始人是号称“国内人工智能第一人”的陆奇。即便有过第一波投资果实,九安医疗在出资上也没有放松警惕,它们缩小了第二波投入,对股权投资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这或许是九安医疗自己的投资策略。

因为,布局第二波VC/PE那年,九安医疗用手里的钱反向投资了二级市场。2023年,九安医疗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7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中报里,九安医疗已是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的股票持有者。

投资股市,九安医疗幸运赚走了约15亿元的账面回报。这就比较好理解,为何九安医疗会减少第二波VC/PE的出资?“在一二级市场切换调仓”便是九安医疗的投资策略。

进入2024年,九安医疗公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信息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13亿元,同比下降91.89%-93.14%。九安医疗方面称,“公司本报告期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常态化后,美国市场对相关产品的需求下降所致。”这个业绩,市场基本接受。

正如前文提到,“特定环境下的成功无法复制”。

所有医疗公司回归常态,可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像九安医疗一样保持头脑清醒。一些公司过去几年大放异彩,现在销声匿迹或把钱莫名其妙挥霍一空,九安医疗无疑是值得借鉴的。

就在最近,九安医疗又完成了一次VC/PE出资,旗下子公司与天津本地VC海棠创投联手共同设立了一支规模35.6亿元的新基金。早些日子,九安医疗还参与投资了母基金。

看得出来,九安医疗再次调整了投资策略,开始与区域资本强强联手,巩固壁垒。相信,九安医疗不会是2024年产业资本发力的第一个案例,更多的产业新秀,已走在路上。


国际化再下一城!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上市申请在新加坡获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2月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

2024-02-01

行业领先,华夏基金荣膺2023最佳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

华夏基金

1月30日,在第二届大湾区基础设施 REITs 大会上,证券时报社、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国 REIT...

2024-02-01

千亿巨头跌去80%,股民快亏哭了!

股价狂跌,昔日市值过千亿的医美巨头华熙生物彻底坐不住了!

2024-02-01

CPT Markets黄金分析:掏金热效应再现! 看好2024年黄金平台价格创新高!

CPT Markets

随着美联储实施紧缩政策,成为历史上最迅速的加息循环之一,有鉴于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呈趋缓的情况下,CP...

2024-02-01

CPT Markets市场分析:人工智能助微软超越苹果重回全球市值最高宝座!全面解析AI利弊!

CPT Markets

每隔十年,运算世界便会濒临一场革命,举例来说,1990年代的网络商业化和2000年代的行动通讯与云端...

2024-02-01

出手增持!通威股份控股股东加固市场“信心墙”

通威股份

1月31日晚间,通威股份(600438.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

2024-02-01

外联出国:稳居第一!移民这个国家的,57.5%是中国人

外联出国

自希腊黄金签证政策执行至今,已满10年。

2024-02-01

CPT Markets分析师最全交易理念,拆解投资迷失「不懂不要碰」!

CPT Markets

在投资市场里,总有人无时无刻地告诉新手们「不懂不要投资」,导致许多新手们往往会纳闷「那么到底该怎样做...

2024-02-01

RELX悦刻获晨星Sustainalytics 认可,ESG评级提升

RELX悦刻

近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公布了RELX悦刻(雾芯科技,NYSE:RLX...

2024-02-01

全球储能锂电猛增,贝特瑞贺雪琴提议“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贝特瑞

近日,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