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年腰斩、2年跌近70%,要基金经理何用?

2024-02-05 17:11:55   来源:  作者: 

摘要:

买个基金能跌65%,我真是服了,自己闭眼买也比基金经理强。”一个东方新能源车混合基金持有人在基金吧里面如是说。


1年腰斩、2年跌近70%,要基金经理何用?


东方新能源车混合基金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场外新能源主题基金,稍微向身边那些买新能源基金的人一问,很多都买的这只基金。高人气造就它庞大的规模,截至2023年底这只基金的最新份额为54.27亿份,最新净资产为107.65亿元,也是一只百亿基金。


规模最高的时候,东方新能源的财报净资产达到224.41亿元,那是2021年4季报的时候,也是A股市场新能源股票从最疯狂逐渐向下的时候。


东方新能源的净值早在2021年三季度末(2021年9月17日),最高净值4.9787,到2024年2月2日最新净值1.5903,累计最大跌幅68.05%,其中仅过去一年(2023年2月3日-2024年2月2日)期间跌幅就达51.91%。


(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基金单位净值走势截图)


这个走势看起好像也还行,毕竟人家前几年有过近4倍的涨幅,2019年初至2021年3季度末期间最大涨幅389.54%。然而,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看收益不能单纯的这么看,因为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基民对基金的操作往往都是“低点低仓位,高点高仓位”,虽然净值走势只是回到了2020年初的位置,但实际基金的投资利润可能亏损巨大!


东方新能源2019年至2022年期间净利润分别为1031.22万元、8.32亿元、41.83亿元、-72.12亿元,4年累计净利润亏损21.87亿。再加上2023年四个季度分别为-9.27亿元、-7.71亿元、-30.22亿元、9.73亿元的净利润,该基金近5年累计净利润就是亏损78.8亿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所以,投资基金的账经不起计算,看起来只是净值跌回起点,实际却是巨额亏损!


与此同时,东方基金作为东方新能源的管理人,管理费自然是少不了的。从2019年-2023年2季度累计收取管理费6.14亿,其中2023年上半年收取管理费1.26亿,2023年下半年管理费应该也差不多。


当然,最大的争议点在于,2022年东方新能源给持有人亏损超72亿,却仍然收取超2.73亿的管理费!


(东方新能源混合基金2022年报截图)


显然,要问“要基金经理何用?”,答案就是可以收取管理费!


东方新能源的基金经理是李瑞,是东方基金旗下管理资产管理超百亿的“四大金刚”之一,他目前管理基金资产规模超110亿。


(资料来源:天天基金网)


1个月跌近30%,追高专业户?


由东方基金“四大金刚”之一李瑞管理的东方新能源混合基金,1年腰斩、2年跌近70%的亏钱速度放在东方基金的产品之中可能已经算是亏钱比较慢的了。


近一个月(2024年1月2日至2月2日),东方基金旗下管理的115只基金产品中有多只产品下跌幅度超25%。其中,东方量化成长混合近一个月跌超26.14%,东方人工智能混合近一个月跌超26.12%,东方新惠近一个月跌超25.7%,东方专精特新混合近一个月跌超25.42%。


(数据来源:通达信)


可以看到,东方基金旗下近一个月跌幅较大的产品中,东方人工智能混合的认购户数最多,成立时间也比较晚,成立于2023年2月22日的C份额认购户数超14.58万户。


东方人工智能混合基金的特点就是重仓人工智能概念股,但似乎存在后知后觉追高的情况,因为它虽然在2023年2月22日就已经成立了C份额,但是其净值走势并没有走出去年上半年A股人工智能概念股的行情。


(东方人工只智能混合净值走势截图)


至今,东方人工智能的净值较去年高位已经跌超45%,也差不多接近腰斩。该基金目前的重仓股包括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正帆科技、美盛上海、芯源微、长川科技等,这个持仓与其说是人工智能主题,不如说是半导体主题好些,因为持仓根本不是当时A股炒作人工智能的核心标的。


(数据来源:通达信)


结果就是,成立不到半年就给持有人亏了4800多万,去年三季度亏损8100多万,去年四季度又亏损934万多,成立不到一年累计给持有人亏损超1.38亿,期间倒是没少收管理费,成立不到两个季度管理费收入就超840万!


(东方人工智能C2023年中报截图)


从各个方面来看,如果说东方人工智能基金真的存在追高的行为,那么很可能就是为了收取管理费用的目的,这个目的又与网上基民对基金经理故意追高套牢持续收取管理费的猜测不谋而合。


那么,东方人工智能的基金经理是谁呢?目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严凯,按管理规模在东方基金排第七,他同时也是东方惠新的基金经理。


(资料来源:天天基金网)


重仓股业绩大幅下降


从以上两只基金的表现似乎能大概看出东方基金旗下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或许还应该看看这些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也就是选股的质量情况。


截至目前,东方基金旗下所有基金产品的重仓股主要包括宁德时代、新宙邦、汇川技术、科达利、天赐材料、比亚迪、璞泰来、天齐锂业、北方华创、拓荆科技等,前十大持仓市值倒也挺均衡的,整体还是偏新能源。


(数据来源:通达信)


显然,东方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基本都是新能源中的知名公司,但是或许也正是这样的持仓偏好导致了东方基金整体不佳的投资业绩。过去一年,宁德时代最大跌幅超44%、新宙邦超35%、天赐材料超66%、科达利超63%、比亚迪超46%、璞泰来超64%、天齐锂业超57%。


最近,这些曾经的新能源明星股们也都陆续发布了2023年的业绩预告。根据各公司业绩预告,天齐锂业净利润预降72.56%-62.9%,比亚迪预升74.46%-86.49%,科达利预升19.84%-42.04%,天赐材料预降68.5%-65%新宙邦预降43.7%-40.29%,宁德时代预升38.31%-48.07%。


可见,东方基金重仓股中越靠近锂电池材料端的公司业绩降幅越大,天齐锂业是国内“锂王”,天赐材料是锂电池电解液龙头,新宙邦也是电解液公司。


所以,东方基金目前就与买了其东方新能源混合基金的基民一样,未来业绩好坏全要看新能源赛道股的表现。新能源赛道表现好,基民回血,东方基金业绩回暖。新能源赛道表现不好,基民继续赎回,东方基金业绩继续低迷。


这种情况下,别说基金经理在赌,甚至可以说东方基金都在赌,赌的就是新能源!


全球创牌、全面第一!海尔智家AWE展示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成果

海尔智家AWE

3月13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开幕前夕,以“数智更新 无界共生”为...

2024-03-13

原创

贺东风一行到中复神鹰上海公司调研

中复神鹰

3月12日,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张军,复合材料总师、科技委常委李东升...

2024-03-13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3

MWC 展后专访|浩鲸科技加速海外布局,助力客户释放数字生产力

浩鲸科技

千里之外,大洋彼岸,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再到小程序平台这些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互联网服务应用,正随着...

2024-03-13

唐山文旅入主大晟文化“获国资批复”,好时机、谋新局

唐山文旅

上市公司大晟文化和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文旅”)的重组大戏,终于迎来一个重要...

2024-03-13

原创

宗馥莉VC首秀:投出一个IPO

宗馥莉

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迎接VC首秀。

2024-03-13

艾凯控股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艾凯控股

近期,佛山市艾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艾凯控股”或“艾凯”)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金鼎资本近亿元重...

2024-03-13

易控智驾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易控智驾

近日,斯道资本投资企业、国内矿山无人驾驶领先企业易控智驾宣布再获超3亿元C++轮融资。

2024-03-13

首芯半导体累计完成超亿元股权融资

首芯半导体

2024年3月,首芯半导体圆满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3

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A1轮融资

爱诗科技

近日,达晨财智完成对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亿级A1轮融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底层视频大模型的技术研发...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